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08-30 10:28:17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要点探讨

房建工程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其质量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幸福感的提升是呈正相关的。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都在攻坚克难,房建工程建设也不例外。当前,公建房项目工程也是采用招投标模式进行施工单位的选择,除了施工单位要重视质量管理之外,业主单位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督,重视房建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对于正在承建房建工程的公司来说,想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就必须在房建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尤其是要重视在施工阶段,通过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做好质量控制,这样才能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并实现与业主单位的长期合作。

一、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要点

房建工程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作为关系民生的关键项目,公建房项目中的房屋可能会伴随居住者一生,由于其长久使用的特点,房建工程必须能够在未来几年内甚至上百年的时间中保证质量。但是房建工程质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必须从多方面进行管理,其在施工中所涉及的主要质量控制要点如下。

1.环境控制

房建工程的质量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地质地形、气象水文、纬度高低等都能影响到房建工程。环境因素相比其他因素来说往往是不可控的,应尽量避免在不适宜的地理位置建设房屋。如果不得不在环境条件不佳的位置进行房屋工程建设,那么就必须提高质量和技术标准,加强在施工中的严格管理。

2.材料设备控制

材料设备是房屋质量的硬件保障。当前,我国房建工程很多质量问题的产生都和材料使用都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建设工程在施工材料选用中以次充好,不仅建筑物的质量不达标,还给居住者带来了很多潜在危险。而设备的使用和房建工程质量也有直接关系。比如在混凝土施工中如果选用了搅拌质量不达标的混凝土设备,那么直接导致工程材料质量问题。更严重的是,设备质量还可能直接影响到施工者的生命安全。

3.人员素质技术控制

参与房建工程的人员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同时,相应的管理人员的素质,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也影响着房建工程质量。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人为失误所造成的房建工程质量问题较多,因此需要在施工中加强对人员的综合管理。

4.成本进度控制

房建工程的成本进度应该实现有机统一,如果进度出现拖延,那么成本必然超出预期。一般来说,在成本超出过高的情况下,房建工程后期的质量则很难保证,一些建筑单位为了控制成本不惜牺牲房建工程质量。因此,为了确保房建工程质量,施工管理过程中应重视成本和进度的和谐统一。

5.监管控制

在施工管理中,房建工程质量的把握不仅需要人员技术的配合,还需要有专门的监管控制来随时检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确保房建工程能够如期保质交付。同时,业主管理部门应该组织专门的监管小组,对房建质量进行跟踪调研。监管控制的优势在于能够在质量问题还没有造成很大影响时及时控制,避免房屋建成后才发现质量问题,为时已晚。

二、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1.建立施工管理中的预控机制

预控,指的是提前做出一些相应的控制措施。由于在不同地域、不同条件、不同建设要求条件下的房建工程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会面临很多不同的质量控制难点。在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应针对在建房屋工程的具体情况,先规定相应的措施、或提出相应的方案来避免质量问题的出现。比如,在地震带上建设的房屋应加强抗震性能;在山地建造的房屋应加强地基质量管理;在地下水较丰富的地区应加强排水施工质量。这种未雨绸缪的预控机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并在出现问题时根据已经做出的预控措施来进行及时地处理和解决,可以有效地提高工程效率和工程质量。

2.加强施工中材料设备的管理

材料的管理主要包括材料的采购、检验和使用。房建工程应有专门的材料控制部门,在材料管理的各个方面落实责任。由于材料有原材料、成品材料、半成品材料之分,不同类型的材料在管理方式上也并不相同,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结合材料的特点和保存方式来进行管理,以确保材料的质量不出现问题。设备的而管理主要包括设备的采购、租赁、保养。对于设备的管理一方面是要控制资金,一方面是要保障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从而确保施工质量。房建工程中的设备往往是工作时间最长的,所以一定要加强设备的保养和维修,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

3.人员技术的管理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人员管理难度较大。由于所涉及的人员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所从事的具体工作不同,因此可以采用自上而下的管理方法,首先确保相关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再由不同的管理人员进行下级人员的管理。在施工中应建立岗位责任制,要求所有人员都可以各司其职,并确保每个人都可以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另外,人员的技术管理非常重要,施工操作人员的技术对于工程的质量起着关键作用,技术上的一点失误可能引发整个工程质量的不稳定。因此,要提高具体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能力,先培训再上岗。尤其在精装修方面,不仅要求材料的质量,更要求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以确保高要求的房建项目中精装修质量的实现。

4.成本进度的统一

成本进度的控制主要在于确保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在既定交工付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不能出现为了节省成本赶工期的情况,也不能出现拖延工期的现象。赶工期的情况下难免会使得房建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而工期的延长也会促使相应施工管理人员急促地完成收尾工作,导致质量问题。

5.加强多方监管

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需要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管,监管内容包含了施工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施工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免小问题的不断积累产生大的质量问题。同时,质量的监管应参照该工程建设前所提出的质量要求,根据每一条质量要求的内容进行监管,对有偏差的施工部分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尤其在材料的采购方面,为避免以次充好情况的出现,业主主管部门也应加强对材料的质量监管。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着一些管理不全面不严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施工质量的控制。在房建施工过程中,必须通过对材料、设备、人员、成本、进度和监督这些方面的管理来提升房建工程质量,确保房建工程的后期投入使用。

作者:姜华贵 余春 单位:南昌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 江 西 省 公 路 工 程 检 测 中 心

参考文献:

[1]吴海峰.关于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的相关问题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