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时间:2022-07-14 03:16:49

建筑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摘要:建筑电气施工是在完成建筑工程的整体结构之后,对内部电气设施进行施工的过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了保证整体建筑的使用功能,需要严格控制建筑电气施工的各个环节,管理好各个施工的要点,进而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满足各种电气设备的运行需求。本文从建筑电气的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发,通过分析建筑电气施工中的管理要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不断提高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水平。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1前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因此对于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智能化建筑的发展潮流中,各种电器设备在人们的生活中逐渐普及,因而使得电气工程在建筑工程中所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可以这样说,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决定着建筑物的整体使用效果。

2建筑电气的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科学技术的影响下,电气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因而不断提升了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但从施工管理过程上来看,在建筑电气的施工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2.1电气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脱离

在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的建筑电气施工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并逐渐朝着自动化、电气化的方向发展,由此电气施工水平越来越高,对于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一定的要求。但是,就我国电气施工管理的水平来看,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和专业素养并不能满足施工技术的要求,施工过程不符合设计图纸的规定,从而使得电气技术的发展与管理存在着严重的脱离现象。

2.2缺乏相关的电气施工管理制度

目前,尽管我国建筑工程的电气施工质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实际施工中仍然存在着管理制度缺失、施工技术规定不严格等问题,从而严重影响着电气施工的整体质量。尤其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缺少了规章制度做支撑,就会使得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出现执行不认真、不严格的现象,比如说,选择假冒伪劣的材料和设备,不按照工艺流程进行施工,进而造成施工漏洞的产生,一旦不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将会给整体工程造成严重的影响。

3建筑电气中的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一般来说,加强建筑电气工程的管理要点分析应该按照以下两个步骤进行,一是分析建筑电气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要点;二是分析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的管理要点,从而实现建筑电气施工的全面管理。

3.1建筑电气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要点分析

电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保障施工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因此严格控制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管理。通常情况下,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准备阶段主要包括对施工人员、设计方案及施工材料设备的管理。首先,施工人员作为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项目经理在组建施工队伍的过程中,要选择满足施工要求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不仅要求其具备专业的管理和施工技能,还要拥有一定的施工经验,熟知电气施工的相关的技术要求,从而准确掌握施工图纸的要求。与此同时,在施工之前要建立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制度,明确电气施工的流程和工艺要求,从而使得相关班组人员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要在相应的技术交底材料上注明详细的交底日期和交底人,进而一旦施工后期发生质量问题,便能够及时对其进行追踪管理。此外,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而保障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其次,在设计方案完成之后,建设单位要安排专业的主管人员,对设计委托书、施工规范和设计图纸等进行核实审查,从而保证施工方案的合理性。设计委托书是电气施工方案设计的基础性文件,体现了电气施工的所有施工要求,从而保证了电气施工工程的顺利展开。一般来说,设计委托书中包含项目的电气功能要求、配电设计等级和设备用电计算系数等各种指标,因此,加强对于设计委托书的管理十分重要。同时,建设单位要根据施工方案的要求进行工程预算工作,从而实现对建筑电气工程的有效管理。最后,当前在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电气材料设备,质量不均,价格差异也比较大,因此为了保障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要加强电气材料设备的质量管理,这也是电气施工管理的重点问题。从材料设备的管理过程来说,主要分为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详细了解电气材料设备的基本信息,从而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的材料设备;二是在加强对于电气材料设备采购订单的审核,保障采购的材料和设备满足相关设计的要求和需求;三是实现对生产厂家和供应商的生产资质与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查;四要做好材料设备的进场验收工作,对进场的材料设备实行点检,从而保障材料设备的质量。

3.2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的管理要点分析

在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应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加强防雷引下线工作的管理。一般来说,防雷引下线的施工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在应用立柱主筋引下线形式的过程中,要对主筋的引下线进行从上而下的标记,从而避免立柱主筋误用的问题发生;而是选用专用引下线的时候,要保证引线的上下贯通,从而使电流能够在其中顺利的通过。此外,为了延长防雷引下线的使用年限,提高防雷引下线的质量,要在施工过程中对其进行防腐处理。其次要加强对电气接地施工工作的管理。建筑电气的接地施工是保证整个建筑物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格外注意:一是要实现基础底板钢筋的贯通,并做好底板钢筋与接地柱的焊接工作,同时还要对其进行防腐处理;二是要对接地电阻进行阻值测试,并根据电气的实际施工进程采取适当的改进措施,比如说加大接地面积等,从而降低建筑电气接地电阻的阻值。最后,完成对设备的调试工作。电气设备安装工作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整体电气工程的施工完毕,还要注意设备的调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和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一般由专业部门的专业人员对设备的性能进行逐项的检查确认,并进行设备的调试工作,同时,使用单位的管理部门要对相应的调试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从而确认设备安装的正确性,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电气工程作为整体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其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建筑的整体使用效果。由此可见,在建筑电气施工的过程中,要从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阶段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分析电气工程的施工特点,明确管理过程中的要点问题,并在各个阶段采取恰当的有效措施,从而实现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全面管理,不断提高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而保证整体建筑的使用效果。

作者:陈伟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七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占阳.建筑电气中的施工管理要点分析[J].电子世界,2014,9(14):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