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3 09:19:59

土建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各地的城市建设得到迅速发展,建筑业成为能够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虽然我国的土建工程的建设不论在技术还是质量方面都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所以,土建工程企业若想加强其市场竞争力,必须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本文就土建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出分析,并给出相应解决措施。

关键词: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应对策略

1土建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土建工程项目工作复杂,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其间涉及的器械、材料及施工人员多而繁杂,因此施工现场在管理上有很大的难度。一方面,施工现场混乱,如施工材料没有有序堆放,导致有急需时材料不能及时供应,机械没有妥善保管以致丢失或损坏等各种问题。其次,虽然很多建设单位在安全问题上有足够的重视,但安全保障工作很多都没有完全到位,导致安全管理形同虚设。还有很多施工现场的员工对施工安全方面的重视不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根据实际情况的反馈,在土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操作不当或违规操作进而引发安全问题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施工的进程,甚至导致工期延误,带来经济损失。

1.2人员管理不善,影响项目整体质量

在土建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施工人员的管理体制将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的土建工程企业为了减少开支,削减安全或质量管理的相关人员,导致一些管理人员需要兼顾多个岗位;也有很多地区的土建工程企业参加施工项目的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技能,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如专业技能水平达不到相关标准,加之缺乏应有的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施工管理工程难以得到有效的进行,在施工过程中导致工程进行缓慢,更加会影响整个建筑项目的质量。

1.3工程造价难以控管,超出前期预算

一般情况下,土建工程的造价在前期有具体的预算,但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工程造价常常出现超出预算的情况出现,使得工程造价难以控管。其中有施工过程中工程的部分更改使施工量增加的情况;也有由于施工工期较长,施工材料或施工器械等的价格发生变动;还有因为社会物价水平的波动提高,导致施工人员的报酬相应上浮;以及施工人员缺乏开源节流的意识,使施工过程中浪费现象严重等各种因素,在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工程造价难以控管,往往会导致超预算情况的出现。

1.4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

建筑材料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建筑材料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建筑材料包括很多,如钢筋、水泥、混凝土等等,材料需要根据建设项目图纸设计的不同阶段进行选择,由于建筑材料来源广泛,某些供应商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将不符合标准的建筑材料提供给施工企业,直接影响了土建工程的最终质量。因此,在工程建设的施工中,如果企业采购的建筑材料不达标,都将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和进度造成直接影响,也会为竣工以后的使用埋下安全隐患。

2土建工程管理的对策

2.1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重视安全问题

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对相关器械和材料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严格要求合理安放器械材料,以方便工作人员的使用和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进行。此外,还要给工人配置必要的安全装置,并严格要求员工遵守执行,以尽可能的降低事故的发生。不仅要加强员工安全方面的教育,还要结合实际,强调员工施工手法的正确性,同时,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加强项目施工现场在安全方面的管理,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水平,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在上述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加大对施工安全的监察管理力度,确保土建工程项目的安全顺利进行。

2.2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加强人员素质的培养

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系是提高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这就需要施工企业重点对项目施工现场的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管。还要不断加强其在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的认识,建立完备的管理体制,以达到在工程建设中有效管理的目的。同时,要重视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使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施工技术并富有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意识,为项目工程的正常进行提供质量和效率上的双重保障。2.3控制管理工程造价,最大化降低成本由于成本的发生形成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这就要求管理部门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费用进行合理的分析,做好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的评估,积极做好对造价成本的监督检查,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成本报告。此外,还要在项目建设的相关环节,各个阶段加强监督,促使每个部门的每个环节都能尽可能的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建设投入资金的利用效率,使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4加大对建筑材料质量的监管,保证工程整体质量水平

建筑材料作为工程施工的基础,加强在建筑材料的质量方面的监管也是给工程整体的质量提供物质保障。施工企业要严格把关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对供应商有准确的调查研究,根据调查所得情况对质量情况进行准确分析,并合理筛选,确保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质量不会产生问题,同时还要注意因天气或其他客观因素造成的建筑材料的变质,做好建筑材料的保管维护工作。总之,要提高对建筑材料及建筑设备质量的重视,从根本上对项目工程的质量问题进行合理有效的防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土建工程项目施工是一项复杂而繁琐的过程,期间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施工企业要做好统筹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施工管理机制,加强人员的素质培养,控制管理过程造价,将生产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提高建设资金的利用率,还要从根本上对项目工程的质量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保证工程整体质量水平。不仅为施工企业打下良好的信誉宣传,还为我国的土建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邱增才 肖华琼 单位:河南内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戴娟萍,诌议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体系的建立[J].职教论坛.2002,(20).

[2]引入企业管理模式改革高职教育质量管理[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3).

[3]邹晓平,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的两条主要的质量标准[J].中国高教研完.2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