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3 09:06:20

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高填方路基施工的特点,根据工程建设和施工管理需要,提出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包括施工填料管理、施工参数确定、施工作业管理等内容,可为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分层填筑;碾压作业

路基是整个公路工程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对路面施工和车辆行驶产生重要作用,也是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重点。随着公路工程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多,尤其是在山区公路工程建设中,有时为了保护周围环境,合理规划路线设计,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常常需要进行高填方路基施工。同时,为确保高填方路基施工质量,预防不均匀沉降现象发生,提高路基的稳定性,加强施工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文章将分析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技术措施,希望能为高填方路基施工提供参考。

1高填方路基施工特点

作为路基施工的一种重要类型,高填方路基具有自身显著特点,施工中应该结合这些特点,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

1.1填筑高度大

公路工程施工中,高填方路基填筑的高度往往比较大,常见的高度有3~5m,有些高度甚至超过10m,给施工带来巨大挑战。同时对路基整体强度和边坡稳定性的要求也比较高,施工中必须确保高填方路基的强度合格,边坡稳定可靠,承载力强。并保证路基安全稳固,为后续路面施工和车辆安全顺利通行提供保障

1.2填筑工程量大

由于填筑高度大,需要开展施工的面积也比较大,对施工材料的数量要求多,材料质量要求也比较严格。同时由于填筑高度大,会对原路基土产生较大的附加应力,如果忽视加强施工管理,容易形成较大的累积沉降,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现象发生。因此,为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原路基的基础施工中,必须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其承载力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并对整个高填方路基施工过程实施严格管理,有效控制工后沉降,防止路基沉降破坏现象发生[1]。

1.3必须进行路基沉降和变形监测

沉降和变形监测是高填方路基施工不容忽视的内容,要制定有效监测方案,采取有效的监测技术措施,整个施工过程中开展监测,获取并记录相关数据。并以这些数据为参考和依据,有效控制高填方路基的填筑速度,确保压实效果。避免不均匀沉降现象发生,提高整个高填方路基的整体稳定性与可靠性。

2高填方路基施工填料管理技术

填料管理是重要的管理项目之一,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填料质量控制,保证填料质量合格,为确保高填方路基施工质量奠定基础。选用路基填筑材料前,应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检测高填方路基填料的液限值、塑性指标等,确保符合施工规范要求。开展击实试验和承载比试验,保证填料的各项技术指标都符合规范要求,不合格的材料不得用于路基填筑施工。另外,为确保高填方路基的强度和整体稳定性,施工中优先选择强度高、水稳性好的施工填料。不能选用沼泽土、淤泥质土、有机质含量高的软土作为填料。通过加强填料质量控制,不仅有利于施工的顺利开展,还有利于保证高填方路基施工质量[2]。

3高填方路基施工参数管理技术

合理确定施工参数是管理中不可忽视的内容,要保证施工参数合理,有效指导高填方路基工程建设。具体来说,应该合理确定压实标准和分层填筑厚度,为保证高填方路基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奠定基础。

3.1压实标准确定

压实度控制是高填方路基施工的关键内容之一,做好该项工作能有效增加路基的压缩模量,实现对路基压缩变形的有效控制,达到确保施工效果的目的。为保证施工质量,应该严格按照高填方路基的施工速度、路基承载力、路基填料要求等,在符合设计方案和施工质量控制标准的前提下,适当提高路基压实度标准。其中,路床的压实度标准应该在94%以上,路堤的压实度标准也要确保在90%以上。并且整个施工过程中,可以适当提高压实度,从而有效保证高填方路基的稳固与可靠。

3.2分层填筑厚度确定

由于高填方路基需要填筑的高度大,为提高施工质量,必须采取分层填筑和压实的施工方式,自下而上逐层填筑和压实,有效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同时还要综合考虑路基压实度要求、填筑高度、摊铺碾压设备性能等,合理确定每层填筑和压实的厚度。根据试验研究资料,结合高填方路基填筑施工的经验总结,沉降量会随着分层填筑的厚度增加而增加。当分层填筑厚度超过30cm后,施工沉降量与最终沉降量会有较大出入;如果分层填筑厚度在20~30cm时,路基全断面的沉降量变化幅度较小,能实现对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因此,高填方路基施工中,每层填筑厚度在20~30cm为宜。并且一层填筑和压实完成后,经质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层的填筑和压实施工,通过加强每层压实度的控制,最终达到有效确保高填方路基压实质量的目的[3]。

4高填方路基施工作业管理技术

施工作业管理是整个工程管理的关键和核心,为施工单位所普遍关注和重视。由于高填方路基采用分幅填筑作业方式,路基填筑沉降时间不同。如果忽视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很容易出现不均匀沉降问题,影响路基的稳定性,也容易降低路基工程质量。为转变这种情况,施工中应该采用全幅填筑施工作业方式,加强施工作业管理,使之形成一个连续的整体,有效预防和控制路基沉降,提高路基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4.1填料运输管理

高填方路基的填筑施工量大,需要的填料数量往往比较多,因而加强填料运输管理是不可忽视的工作。要根据填料的需求量合理布设取土场地,科学规划填料的运输路线,加强运输道路的管理,保证车辆顺利行驶,满足路基填筑对施工材料的需求量。为防止尘土污染,对运输路线适当洒水,填料运输时采取覆盖措施,保障施工环境的干净与整洁。

4.2松铺系数确定

高填方路基施工中,为确保压实度合格,提高路基的稳固性与可靠性,施工中应该采取分层填筑和压实的施工方式,合理确定每层的松铺系数。根据填料性质和碾压机械设备的综合性能,通过计算科学确定松铺系数,通常每层厚度在20~30cm为宜,分层摊铺、整平和碾压,保证每层摊铺和碾压质量合格。

4.3碾压作业管理

碾压是非常关键的内容,也是施工管理的核心和关键内容,应该从碾压设备选择、碾压方式确定等采取有效的控制和完善措施。为确保高填方路基碾压施工效果,有必要采取振动压实、冲压补强等措施,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尽量选用40t的大型振动压路机进行振动碾压,碾压分为初压、复压、终压三道工序,速度控制在2.5~4.5km/h为宜。并且每层碾压应该连续、均匀进行,中途不得急刹车或者任意停顿,实现对每层碾压质量的有效控制。同时高填方路基填筑到一定高度时,还可以采取冲压补强措施,进一步保障路基的压实质量,有利于土体快速固结,增强路基承载力,实现对高填方路基质量有效控制。

4.4冲击碾压管理

用冲击式压路机对路基填料进行冲击碾压,提高路基土体的密实度,确保高填方路基的稳定性。冲击式压路机可以通过高振幅和低频率的作业方式,对路基产生强烈的冲击作用,实现大幅度提高路基压实度的目的。实际应用表明,其有效压实厚度可达1.0~1.5m。冲击碾压前适量洒水,防止现场出现扬尘污染。一般每填筑80~100cm时进行一次冲击碾压施工,通常每层冲击碾压2次,每次10遍。填土高度大于3m后停止冲击碾压,避免影响路基填筑的稳定性,实现对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

4.5变形监测管理

在高填方路基中央设置地面沉降板,两侧设置沉降板和位移边桩,实现对路基填筑施工的有效监测,掌握变形情况,分析路基稳定性,为采取措施加强质量控制,提高路基施工质量奠定基础。如果发现变形过大,应该立即采取控制和完善措施,实现加固路基的目的,避免高填方路基失稳或坍塌现象发生[4]。

4.6路基边坡防护

通常采用工程防护措施或者设置挡墙,与路基施工同时进行,防止路基变形、沉陷、坍塌现象发生,有利于保证高填方路基的稳固性与可靠性。

5结语

公路工程建设中,出于保护环境、合理规划路线、节约施工成本等目的,常常需要开展高填方路基施工。为保证高填方路基工程质量,采取有效的施工管理技术,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是不容忽视的。作为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应该提高思想认识,合理确定填料类型,加强施工参数设计管理,注重施工作业过程管理,从多方面入手,实现有效保障高填方路基工程质量的目的。

作者:徐海宁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闫剑荣.公路工程中高填方路基施工技术探析[J].交通标准化,2013(9):77-79.

[2]崔昌洪,刘武松.某高填方路基加宽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13(23):49-52.

[3]杨清焰.高填方路基施工管理技术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6):228-230.

[4]邹茫.高速公路软基地段高填方路基施工技术[J].湖南交通科技,2011(2):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