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05-24 09:36:59

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是迅猛的,它在为人们提供住房便利的同时,也让城市的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为了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建筑业不得不建筑一些高层。高层的建筑虽然节省了土地面积,但是由于混凝土用量过大,楼层设计的负重,质量上一定要高要求,严把关。本文就结合这个主题,展开论述。

关键词:建筑;高层;施工管理

随着城市建筑业迅猛发展,高层建筑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窄小的空间中,它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在建筑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高层地下室结构抗浮不合格,只满足停车要求,达不到人防工程的要求等。由于高层建筑的复杂性,在建筑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本文结合高层建筑施工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高层建筑施工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和大家分享。

1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

高层建筑由于它有一定的高度,所以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有自己特点。从我国的建筑特点来分类,我们常把10层以上的建筑或把总高度24米以上的公共建筑称为高层建筑。这些建筑有写字楼、酒店、住宅和商场等等。但从建筑施工的特点来说,绝不是简单地把中层或者低层相互叠加构成,所以在建筑施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和难度。我们知道高层建筑的施工除了土建施工、安装施工、装修施工等主要的几个部分,还有安装施工中的设备安装、管道安装、电线安装、空调通风系统等的安装,这个安装过程要专业技术术强,技术复杂,且关系到整个的工程质量。由于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高层建筑工程量大,施工材料多、施工难度大和技术质量高。所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相对于一般的建筑施工管理不但工序多,难度较大,而且还需要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多工种密切配合,各环节紧密合作,才能降低高层建筑过程中风险、难度,使建筑施工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顺利俊工。

2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高层的高度决定了它在建筑过程中的特点和难度。所以在高层建筑中的管理也就任务更重,繁锁事情越多,因为高层建筑的质量是需要多方面把关、控制,所有的工作程序都需严格要求,比如,对从业人员各方面的素质要求。但尽管如此,由于高层建筑涉及的事情繁多,工程复杂,事前、事中、事后都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因此,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管理还是存在着一些很难避免的问题。

2.1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

在所有的建筑工程中安全施工管理是首要的,高层建筑中对建筑现场所有生产要素进行严要求,严控制,尽量降低这些生产要素当中的危险,或者把隐藏的危险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或解除。但是现在的高层建筑工地上,由于管理工作的疏忽或者粗心,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人员配置不全,消防分区划分不是很明确,对施工的安全教育更是不能落到实处,建筑工程的施工现扬安全防护不规范,胡乱地遮几块板、或者筑一些高度不合格的所谓的护墙。除了以上这些原因外,还有建筑施工过程中材料不足,管理人员和施工的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都比较淡薄或者根本没有,远达不到事中控制的水平,所以施工质量检查不到位、技术工作人员资质不够,就造成了野蛮施工的工地现场安全隐患不少。

2.2建筑中的技术质量问题

相比于一般的建筑,高层建筑不但质量要求比较严格,而且建筑施工技术含量要求更高。因此,对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来说,技术质量管理是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管理方面。众所周知,高层建筑施工中所应用的技术包括的专业多,综合性强,且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各个专业能够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使高层建筑施工正常运转。如果在施工中有些工作人员只考虑本专业的标准和要求,忽视了高层建筑施过程中各种技术的相互配合,紧密协作,就很有可能给其他专业的施工带来工作上的不便,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何况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高层中被经常使用,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不可能对技术方面面面具倒,样样精通,所以要求其他技术人员、专业人员紧密配合,协调工作,才能在保证质量,使高层建施工的各方面工程顺利进行。

2.3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人员管理问题

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工作人员繁多,不要说从上到下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合格的建筑工人的素质,每一个技术人员都有一手过硬的好技术,就是目前,在高层建筑的施工管理体制下,很多建筑施工单位他们根本不参与到施工的过程中来,他们只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把工程挣取过来,然后再转包给其他施工单位,从中获取高额的回报。但是我们都知道高层建筑涉及的专业、工种繁多,多数承包商之间的工作重复,使分包单位在工作的范围划定上无法做到明确分工,造成了很多矛盾。比如,负责钢筋焊接的承包商在焊接钢筋的时候,水电队的工人也在一地点预埋管道线路,这样的工作很容易出现相互碰撞的,导致返工,浪费时间不说,还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2.4在高层管理过程中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督力度缺乏

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管理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如果管理工作做得到位,又有力度,不但能降低成本,避免很多危险,降低浪费,节约成本,而且还会让工程顺利进行,不耽误工期,能保质保量的按时完工。所以说,建筑工作中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制度不完善管理就没条没理,也没法可依,没有规章可遵循,这不但让高层建筑施工中的质量无法保证,安全也不可保障,大家都保着糊弄了事的态度,看着面子办事,大大降低了监督力度。甚至在管理中,出现请客送礼,人情掺杂,让监督流于形式,严重影响监督力的发挥。

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对策

3.1要安全管理,严格施工

在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多专业联合施工,在这种情况下施时,工作人员的素质层次不齐,管理人员的管理方面和水平也有高有低。所以,从工程开始就要严明纪律、规章,对工作人员普及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对管理技术人员要求遵守职业操守,严把工程质量。在学习和普及这一切纪律、规章的过程中,提高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对安全、文明施工的充分认识,在施工现场配置专职安全施工管理人员,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同时,要在管理中,建立安全施工的考核制度,有力确保提高施工质量和安全,严格在安全线,生命线的要求边界,设警示牌,安装安全防护护栏等。

3.2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任何施工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在工作人员进入工地前,就要让他们树立安全生产这一理念。所以,我们在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的普及与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当然,还牵扯到施工中互相合作,互相配合的方方面面。为了避免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把施工中人员安全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大力宣传安全教育的同时,要以曾经或者其他工地上的事故作为教育实例,引起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工作人员对安全的重视,增强安全意识。

3.3加强监理工作的实施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工程中的监理工作一定要落到实施。所以,在工程进行中,如若遇工程设计变更或者是工程施工变更的决策问题时,监理人员就要义不容辞地根据其自身在技术和多年监理工方面的综合优势来作出合理性的选择,使工程在有限的管理条件下,从人事、技术、管理等方面,对能够影响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科学的、合理、有效的决定。如此才能够在保证有效监理的基础上,提高施工管理的整体有效性,让工程顺利进行。

4结束语

高层建筑的施工管理在整个工程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建筑工程要有好的质量,好的成效,施工管理不可忽视。只有合理的高层建筑的施工管理,才能让企业加强材料质量管理,让设备得到及时的维护,让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这样才能在建筑市场的竞争中成为强者。

作者:丁玲 单位:甘肃东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立新,黄曙华.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安全问题的控制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0(33).

[2]刘岳雄.试论高层建筑施工管理及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1(09).

[3]闫伟东.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方法[J].科技资讯,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