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3 11:20:10

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路桥工程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出大型化、复杂化、多样化的特征,路桥工程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性设施,其建设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到该项工程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年限。所以,为了提高平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除了提升施工技术以外,还需要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力度。文中针对当前路桥工程管理中现场施工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提出了对应解决措施,以供参考,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和剖析,能够加快我国路桥工程建设的发展步伐。

关键词: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现代路桥业正在以一种新的姿态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城市化进程发展的需求,但是由于该行业缺乏完善的体系,发展还不够成熟,在工程进行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影响了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甚至给工程使用带来了安全隐患。所以,只有认识这些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的对策,同时强化对现场施工的管理力度,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一、当前我国路桥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交通行业的飞速发展,因此,加强路桥施工技术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不断完善其现场施工管理水平,才能提高施工质量。根据实践总结到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特点有:时间长,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是从施工准备到回访保修,期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说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场环境复杂,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周围建筑环境,天气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难以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施工成本,鉴于这些情况,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也有一定的难度;隐蔽工程比较多,例如在工程进行中,地下管道等,这些工程给现场施工管理带来了困难。虽然我国路桥工程建设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由于该项工程具有影响因素多,协作性高的特点,在建设中难免遇到各类问题。如施工质量问题,安全事故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并制约了整个桥梁建筑行业的发展。就此对现场施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汇总:

1、缺乏现场施工管理体系

施工时由于路桥施工体系不健全,不完善,造成整个工程事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而路桥工程本身属于一项复杂且系统性工程,如果没有相关管理体系对工程建设加以约束和规范,难以使得整个工程项目顺利开展,造成施工质量差、安全事故多、材料不合理使用等,诸多问题无章可循,无法可依。

2、工程建设前期规划不到位

工程建设时可能涉及到跨地区施工、加上施工地区条件复杂多变,这就给工程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一旦工程前期规划不到位,使得设计图纸有漏洞或错误,不仅延长了施工工期,甚至会带来返工的等问题,增加施工成本和施工难度。常见的工程设计问题有:设计中忽略了重要的影响因素,如地质条件,气候变化等;设计时缺乏前期勘察工作,造成设计不合理;设计安全系数选用太小,容易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前期规划不到位造成的。

3、对现场材料和设备管理不到位

施工材料和设备是任何工程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加强对现场材料和设备的管理力度是保障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关键。但是在实际管理中,由于施工单位对现场材料和设备缺乏科学管理,出现材料不达标,设备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更难以保证工程后期使用性能和使用年限。

4、现场监督工作不到位

当前,我国部分路桥施工单位虽然制定了相应的现场管理制度,配备了相关的管理人员,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执行力度不足,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仅仅将现场监督流于形式,此外,由于现场监督人员素质地下,法律意识淡薄等,很难保证现场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5、安全管理力度不足

施工安全是任何一项工程现场管理的核心工作和重要内容。在实际管理中,有些施工单位对施工安全不够重视,缺乏管理力度,在加上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防护能力等,这些都会给工程施工埋下安全隐患,不利于路桥工程建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

二、加强路桥工程管理中现场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现场施工管理的常见问题了解到:缺乏现场施工管理体系,工程建设前期规划不到位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现场施工的管理水平和质量,所以为了保证路桥工程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以重视:

1、完善管理体系,完善管理制度

施工管理水平的高低与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益有直接的影响,要想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就必须完善管理体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并优化相关的管理部门,将生产任务和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成员身上,一步一步优化现场施工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路桥施工现场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现场管理的有效性。

2、优化施工方案

在施工前期要做好规划工作,结合工程的施工条件和季节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并实际考察后,设计明确的施工建设图纸,确保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会因为图纸问题而导致工程事故或者返工。

3、加强材料设备管理

路桥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材料设备的进场检验和管理,对其规格、型号、质量、数量等要严格把关,确保其符合相关质量标准后,方可入场。另外还要加强对现场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做好巡检工作,延长现场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设备在施工中正常、高效运行。

4、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力度

路桥施工单位要加大对现场管理监督的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标准进行。在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违反规定或不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的人员,要切实追究相关责任,坚决杜绝各种不良行为发生。还需要对现场监督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教育宣传工作,保证现场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5、强化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

施工安全是路桥工程现场管理的一项重要核心工作,加强对安全管理的力度,可有效降低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同时施工单位还需要加大对安全管理工作在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投入,积极购进先进的安全施工设备,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系数,确保路桥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三、结语综上,为了提高路桥工程管理中现场施工管理水平和质量,保障施工进度顺利完成。所以要不断优化企业施工管理体系,加强材料设备管理、现场监督管理、安全管理等,促使路桥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此外,笔者希望更多人士参与到路桥工程管理中现场施工管理的应用研究当中来,为进一步提高路桥施工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黄勇权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刚文.刍议路桥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05):114-115.

[2]胡伟良.刍议路桥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05):21-23.

[3]杨发荣.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和应对策略[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20:112-11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