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要素的分析

时间:2022-01-22 08:01:04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要素的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城市化发展速度愈来愈快,为了对城市进行绿化,使人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已经修建了非常多的城市绿化带。与此同时,和绿化相关的工程作业管理工作也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鉴于此,针对城市绿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给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以期有助于提高我国的绿化水平。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要素分析

在进行园林绿化管理工作时,成本、质量和工程三大要素是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这种关系主要表现为一旦工程作业速度得到加快,整个绿化成本也就自然降低了;但是如果施工周期太久,就会导致无法正常竣工,也就会使绿化成本增多。此外,通常绿化的工程质量同整个工程的成本是相关的,也就是对绿化的质量要求越高,就会相应地导致绿化成本增加。然而绿化的效果和工程作业的快慢是呈负相关的,也就是绿化速度快了,就会导致绿化的效果不佳,致使工程质量不达标。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这三大要素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是复杂的立体关系。因此,必须要综合考虑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且保证工程质量的作业。

2如何改善园林施工管理

2.1施工质量管理判断某个园林绿

化作业是否满足要求,主要是看其是否能够符合相关的质量要求,是否综合考虑绿化工程各因素,保证园林绿化的成本相对较低。对此,绿化工程管理人员需要广泛地收集作业数据、作业方式和可能导致绿化误差的各个方面。同时,对于绿化过程中出现的不利方面,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找出原因所在。如果经过多方面的分析论证后依然没有找到导致施工异常的因素,可以使用过平均值差的衡量或者分散分析的办法开展基于概率的研究分析。一旦找到导致不良状况的原因应立即改进,确保园林绿化作业尽快回到正常水平。比如在进行公园等公共休息区域的绿化作业时,有关的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必须要全面掌握需要种植何种植被,需要在前期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并且要结合作业现场的情况对后续的作业方法等进行合理的布置。在进行园林作业时,必须要恰当地选取树苗,而且也需要对植被种植处的土壤进行适当的改良,保证植被有适宜的生长环境。

2.2施工工程管理在进行园林工程

作业管理时,必须要进行多方面的协调配合,通过多个部门的协调来保证绿化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绿化工程能够在规定的工期内顺利按照计划进行,可以在计划的时间内保证质量地结束工程施工。同时,要综合考虑绿化工程中的工程施工速度和绿化效果的关系,不能一味追求快速施工,也不可以片面追求绿化质量。考虑到如果想要提高绿化效果,就势必会导致绿化用工人数的增多,进而会导致施工成本增加。所以,需要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考虑,确定最佳的作业进度,同时保证绿化的质量。假如需要加快绿化的进度,就会使得绿化作业因为施工速度的控制而引起工程成本的增加。如果降低了绿化的成本,必然会导致绿化质量不佳,甚至无法达到预期的质量要求。所以,绝对不能单方面地控制某一个要素,需要综合考虑多个要素,在保证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地降低绿化成本投入。要做到统筹安排多个作业之间的顺序,合理控制作业时间,坚决避免抢时间抢进度的情况出现,要科学、合理地提高绿化工程的城市服务能力。

2.3施工成本管理

对于园林绿化作业的成本管理方面,需要进行综合考虑。目前,一些园林作业的管理人员将绿化的成本控制作为财务结构的管理范围,导致了在绿化作业时忽视其他部门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在进行园林绿化时,需要考虑的施工成本因素不仅仅包括平时的工程成本预算、财务核算等常规方面,还需要考虑到每个单项作业的成本应如何进行成本把控。所以,必须要综合地考虑分析园林绿化作业的各个要素,进而作出合理的决策,这样才可以有效地缩减园林施工成本。在进行绿化作业时,合理的工程前期计算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预算也是工程投入的依据。在园林作业开始以后,各种各样的作业成本都会不断增多。所以,必须要把这些繁杂的成本进行合理的归类,做到统筹兼顾地考虑到各种费用,并能够保证总的资金投入可以和前期的预算相吻合。或者出现误差后能够找到误差出现的原因,然后借助相关的补救措施进行规范,从而保障有效地开展作业。此外,还需要对园林作业过程中的成本分析报告同前期的成本预算报告进行多方面的对比,从而全面消除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最终保证各项作业的费用可以真实反映到后续作业的规范指导中来,保证园林作业可以向着科学的方向发展。

3结语

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愈来愈快,政府部门创造的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给我国的园林绿化工作拓宽了前进的道路,使得园林的上升空间更加广泛。与此同时,好的发展机遇也给我国园林施工作业提出了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对于园林作业中的多个要素,必须要综合考虑,统筹兼顾绿化工程的具体特点,保证园林工程的各个作业环节有条不紊地科学进行,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绿化。

作者:王文玲 单位:苏州苏农园艺景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