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管理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1-21 10:56:49

水利施工管理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摘要:目前,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安全风险问题,无论在管理制度、现场监督还是在施工人员的方面都有所体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降低水利施工安全风险系数,采取怎样的有效对策进行改进?提出了要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管理措施,对施工现场要严控,重视安全教育,提高人们的安全风险控制意识。

关键词:水利施工;安全风险;改进;措施

如何进行安全风险控制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已经受到了建筑行业施工者们的普遍重视和关注。如果风险控制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措施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给水利工程建设造成极大的损失。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如制度、人员等,都会使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控制的不足。今后在这方面应该大力加强和改进,采取综合有效的措施,对安全风险控制不断完善,使水利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地进行,并且能够保障其安全。

1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

1.1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施工单位在很多时候,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工程质量上,以达到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工程计划,但在管理制度上却没有投入太多精力,对管理也不够重视,没有具体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制定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由于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对施工的实际现场发生的各种情况,包括存在着的安全隐患,都无法拿出有效的措施进行合理的处置。为了使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有效地规避和解决各种安全风险问题,就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安全解决管理制度。然而,在实际工程建设中,施工者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工期和质量目标上,在安全风险控制问题上,细心和深度不够,从而使施工中存在着各种安全风险,以至于影响了整个工程质量[1]。

1.2应急处理能力不足

由于在体制上大多还是传统管理体制,而水利施工管理中多数人员的实际管理素质水平不够高,对于科技先进的管理技术还不能熟练掌握,再加上管理经验知识也不够丰富,有些管理者在财务管理方面并不重视,这种因素,使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施工的成本、施工的进度都存在着很多问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也成为阻碍水利工程发展的一大难题。在水利工程中,很多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对于施工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上不够细心、深入研究,对于整个工程的预算更是不加关注,使工程成本额外增加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设计、规划和图纸大多由相关部门和上级进行批准的,所以施工人员赶进度、重效率、忽视成本,结果增大了工程竣工的压力[2]。

1.3现场监督力度不够

安全管理人员数量不足,配备少,而且对于专业的技术和知识掌握得也不够,从而给控制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阻碍。在对于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上,没有严格按照一定的规范性进行,这就使一些施工人员经常出现违规操作,而又得不到及时的提醒和纠正,对于施工现场所存在着的安全隐患也难以及时发现,至于有效合理的处理更是难以保证,居于这种种原因,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而发生安全问题后,又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解决,从而使整个工程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

2水利施工管理中安全风险的改进措施

2.1完善管理制度

根据水利工程实际施工需要,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保障将安全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在水利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中将其目标、流程要规定明确,这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明确目标,流程标准规范,工程开展才能顺利进行。在人员配置上,安全风险管理人员既不能多,也不能太少,要对安全管理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首先让管理人员掌握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带头遵守,然后再责任到个人,将各个小组和管理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的规定,在管理人员的带动下,让安全风险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此基础上,把奖罚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安全风险控制率高的施工小组和管理者以及工作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工作热情,把安全风险工作做得更好,提高整个水利工程安全系数[3]。

2.2增强应急处理能力不足

以施工现场的流程为基础,与相关法律相结合,制定应急处理管理措施,将有关人员定岗定职定责。当事故发生时,能及时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进行应对,缩短处理事故的时间,将损失减到最少。施工现场的防火防爆设施如灭火器等要必备,且配备量要足,以应付急需。水利工程中,一些材料易燃易爆,如果管理不善,极易发生火灾,后果将非常严重。如果有足够的应急的设备和训练有素的管理、施工人员,及时使用灭火设备,采用正确的操作方法,快速地消灭火灾隐患或切断火源,就能将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将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小。有效的应急措施还有,建立应急小组,设置专人,定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风险巡查。在工程完成后,要对现场进行彻底的清理工作,及时将杂物清理,保持施工现场良好的施工环境,以便于顺利开展施工工作。

2.3加强安全教育

水利施工时间长,工程量大,施工人员容易疲倦,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所以,要大力宣传施工安全知识,让相关的专家进行讲座,利用案例进行交流,让施工人员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加强责任感,在意识里对安全风险随时防范,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在施工中,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施工,避免引发安全事故,为水利工程顺利完成提供有利条件[4]。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和整个工程的质量及效益都有密切的关系,而水利工程施工时间长,工程量大,资金投入又多,且又会受到气候、地形等条件的影响,所以不能忽视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和措施,并要逐步健全和完善,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效益。

作者:陈龙成 单位:深圳市水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常瑞松.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对策分析[J].四川水泥(安全生产),2015(5):279.

[2]魏子涵.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J].甘肃农业(水利水电建设),2014(21):83-85.

[3]金茂勇.浅议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工程技术),2013(5):62-63.

[4]任凯.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改进措施[J].北京农业(农田水利),2012(9):18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