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时间:2022-01-21 10:34:23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摘 要:随着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迅速发展,施工技术水平也会得到相应提高,施工技术革新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工艺得到广泛的应用,给当前建筑工程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因此,就如何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展开论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管理措施

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筑用地越来越紧张,工程数量越来越多。因此,作为施工单位要根据建筑工程特点,分析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特点,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首先分析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接着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帮助。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施工现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方式比较陈旧,观念比较落后,始终处在放任粗放的状态,导致施工技术管理措施没有很好地落实,没有充分发挥技术管理的职能和要求,降低了施工质量,给施工单位造成巨大的损失。由于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较低,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给建筑工程施工留下了安全隐患。另外,由于施工技术比较落后和薄弱,无法达到对建筑工程施工的标准要求,导致建筑工程工程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技术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很难达到设定的工程目标,从而延误工期,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投资。

二、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为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施工单位要根据建筑物的特点,提高自身施工技术水平,加强对施工材料管理,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控制好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为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1.施工材料管理

随建筑业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建筑物的美感和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进行创新施工,还要需要施工单位不断引进和使用新型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如钢纤维砼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能力,钢纤维混凝土是一种混合物材料,将适量的钢纤维掺入普通砼拌合而成,不仅可以增强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还能有效提高构件的抗裂性、耐久度,还可以有效增强混凝土的延伸性。另外,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选择材料过程中,要改善构件的抗冲击能力。因此,钢纤维混凝土的应用,可以有效弥补混凝土建筑材料抗拉能力不足缺陷,对促进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革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施工技术管理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地基加固、基坑工程施工技术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因此,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在进行地基加固和基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采用振冲、挤密等有效工艺与设备,利用碎石柱、水泥土桩等复合地基技术,不断完善排水固结、注浆加固等方法进行固定,保证施工能够正常进行。还可以采用混凝土灌注桩技术,做好基础工程的支承和挡土护坡施工。施工人员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大直径、大断面灌注桩的成孔技术,不断应用机械成孔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施工效率。为了保证钻孔施工能够正常进行,还要使用无泥浆污染挖掘式钻机和大直径扩孔灌注桩的施工设备,加快施工进度。要不断引进静压桩工艺设备,有效的解决在桩基施工过程中的振动、噪声等问题。最后,施工技术人员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不断总结深基础施工经验,不断完善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标准和要求,不断研究防水帷幕、内支撑、锚杆等深基坑支护新技术,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提高使用效率。

3.施工质量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安排和布置,制定针对性和可行性很强的计划;同时,为了保证制定的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就要定期对施工各个步骤和环节进行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偏差,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客观原因,对施工环节和进度进行必要的调整,避免影响到施工进度用。为了提高施工质量,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不断建造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在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要重视地基和基础施工,因为地基和基础施工影响到建筑物的总体性能和质量。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和自身施工技术水平树立好施工成本、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之间的关系,不断完善相应的指标。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如果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施工质量,减缓施工进度,不能保证施工能够如期完成。施工单位要不断完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及施工成本管理的指标,保证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

三、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施工组织计划,采用动态的管理方式,做好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进度管理、过程管理、现场管理和材料管理,控制好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控制好施工变更和施工进度,提高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质量。

作者:胡睿 单位:江苏海外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旭东.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中华民居,2013(3):199-200.

[2]袁常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浅析[J].河南建材,2012(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