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念下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时间:2022-01-21 10:13:31

现念下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科技的不断进步,推动了土木工程的发展,新科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施工管理工作是对整个施工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分为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两个方面。施工管理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成本和施工安全,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对施工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控制。现阶段,我国的施工管理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施工企业不断进行改进。

关键词:工程建设;施工管理;问题

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外的工程建设企业不断涌入国内,使得土木工程建设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我国施工企业现有的施工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正常施工需求,因此,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到我国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改善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足,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施工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施工企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必要条件。

1施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土木工程施工进度管控问题

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成本是工程建设的三大目标,它们之间既相互关联又对立统一。施工进度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各个工序的安排与时间顺序,以及各个工序的进度,它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国的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还没有形成健全的管理体系,施工企业的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工程分包不正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此外,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恶劣的天气、不良的地质条件、施工不规范等因素都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增加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难度。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首先要把工序的顺序和开工的各个时间进行统辖,把时间和工序安排合理,最大限度的保证能提前竣工。项目管理部门需要制定规划施工方案,在经验和学科学的基础上,参照之前工程量和地理环境位置的相同程度,做合理性的规划建议科学改变。确定了每个时期的每道工序后,了解分析每个工序的具体环节和质量要求标准,以及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材料问题、后勤问题,以及一些不可测控的影响因素,以此来确保土木工程中每个环节都在掌控范围之内。

1.2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管控问题

施工技术是一个项目的根本,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已经成为了第一生产力,将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到土木工程建设中是施工企业保障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前提,也是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必要条件。但是在国内,由于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不规范,监理规则不明确等原因,使得我国的土木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受到了限制,所以施工企业要依据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专业性强的建筑施工技术规范原则和监理规则,让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都做到有据可查,有规可依。此外,施工企业还要重视施工技术的创新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

1.3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问题

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在实际的工程作业中影响是非常大的,像粉尘、噪声、有害气体以及废弃物和强光都隶属于环境问题,这些环境问题除了影响工人的健康状况,还会对施工人员的视线和听力产生影响,甚至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在我国北部地区,冬季天气寒冷,大地表面会有一个很深的冻土层。冻土层的施工常常会引起冻胀和融沉现象,使得周围建筑物的地基承载能力降低,引起建筑物开裂和下沉,从而造成安全隐患。环境问题一直是我国政府治理的重点,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环境治理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的针对性不强,没有起到规范建筑行业行为的作用。而且我国的建筑环境治理工作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对于施工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只靠后期的补救措施,而补救措施的环境治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土木工程施工过程的环境治理工作,要在施工前制定出环境治理的制度,并在施工阶段严格的执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控制建筑环境污染,保护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工程的施工安全。

2提高施工管理工作效率的方法

目前我国大部分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仍遵循着传统的施工管理方法,不仅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工作效率也偏低。为了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素质,施工企业必须改变固有思想,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施工管理工作的力度和工作效率。首先,施工企业的工程管理人员要具有施工管理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由于施工管理工作是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协调和控制,所以管理人员在制定施工管理方法和制度时,要具有前瞻性。在施工前期管理阶段要将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和处理方法制定出来。在施工阶段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制度和前期制定的管理办法,保障施工现场的规范性和各工种之间的协作性,从而提高工程施工的整体效率。此外,施工管理队伍还要具有责任感,当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问题时,不推卸责任,及时的进行处理和补救,减少对工程施工的不利影响。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团队的建设,建立起高效的有责任心的施工团队,从而对土木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进行有效监督和控制,保障工程施工的正常运行。其次是把不完善的施工质量体系完整化。在工程设计和方案的管理检查上,做到严格要求,真抓实干,让设计方案与本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条件相一致、与土建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要求相一致,确保结构设计的安全可靠。工程管理人员要把好工程施工的质量关,对于施工工序错误,施工质量不合格的工序要进行修补和加固处理,若修补后的质量仍不合格,要重新进行施工。施工企业要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科学完善为指导思想,施工质量为最终目标,根据土建工程建筑施工技术交底文件为依托,进行土建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系统化。最后是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进度控制。由于土木工程是在室外施工,暴露在空气中,所以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比较多。因此,施工企业在开工之前,要对拟建工程周围的环境、地质条件、地下水情况、天气情况进行了解,将可能会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考虑在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进度计划在日后的执行上并非一成不变,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后,如果施工情况发生改变,或者天气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施工管理人员可对施工进度进行调整,必要时可进行夜间施工,从而保证工程在规定的工期内完工。

3结论

施工管理工作不仅可以规范施工现场,合理利用施工资源,还可以保障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成本三大目标的完成。虽然目前我国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但是,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改变,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我国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会逐步的完善。

作者:彭闯 李刚 单位:北京发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海军.浅谈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J].价值工程,2013,(26):90-90,91.252.

[2]饶龙贵.土木工程施工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1(04):243.

[3]张维.目前土木建筑施工的问题分析与对策[J].科技资讯.2012(0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