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1 09:39:57

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也有了新的要求。其对于推进新农村的发展也有着不可忽略的意义。但是在管理过程中,时常也会出现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延缓了施工管理的进度。本文主要针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控制要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

0引言

农网升级改造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的运行效率,其需要施工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让农网升级工程快速高效的完成。但是目前农网升级改造的现状并不乐观。其工程效率以及工程质量还相对较低。因此,对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进行探究十分关键。

1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的概况

1.1农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在目前,新农村建设已经逐渐开始,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也在初步运行。但是在电网的改造中,依然存在很多细节性的问题。例如:电网施工周期过于漫长,从而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用电,甚至有一些地方因为电网改造而采用煤油发电,对能源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同时,在现阶段的农网升级改造中,其施工管理还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在现场施工管理等方面依旧缺乏有效地监督力度。

1.2农网施工管理的作用

农网施工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电网的施工效率,让施工进度能够得到有效地提高。施工进度能够得到长足的保证。所以对农网施工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是构建现代新农村的基础。同时对农网施工管理进行管理,还能对很多工程项目中的问题进行有效地规避。让施工的秩序以及人力的配备都恰如其分。使得农网施工管理项目能够安全快速的进行。

2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的方法

2.1重视项目材料、设备与工艺的选择

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一定要把好材料关,因为在这个工程中需要极大的材料,若是粗制滥造很容易引发后续问题,不能真正做到造福于民。必须在工程期间保证设备质量并且整体考虑,充分考虑当地农村的生活水平,估计整体用电水平以及各种家用电器进入家庭造成的负荷,配置相应的农网设置。至于如何估量,最好是预测一下未来5~10年负荷量,可以根据当地农村用电特点来预测。一般情况下受当地农村用电的季节性、时间性强及用电负荷波动大以及目前各种容量配电变压器空载损耗差别并不是很大,所以最好还是使用相邻容量较大的配电变压器。在工程工艺方面要注重人员素质的培养,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利用实物进行教学,同时要把握住最新技艺的学习。让员工及时掌握最新技术利用新技术。

2.2工程监管与进度控制

在工程施工时,应该首先保证报前期工作的完美完成,毕竟前期工作具有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个环节存在的问题、着力凸显发展难点、强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责任的作用。还有就是前期工作的顺利完成其实是有利于优化项目建设时序、有利于发挥属地优势、有利于整体布局。当然要把握好工程进度,首先需要制定好每一支队伍工程的时间节点。针对时间节点制定相应的工程量。当哪一支队伍出现延误时应处以适当的处罚。

3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质量管控

民生工程必须保质保量。质量是整个工程的生命,不但影响了整个电网安全运行的水平,也直接决定了电网施工人员和用电用户的安全。因此必须把好质量检控关。各项管理机构和相关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东西必须做好。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对各个机构的相关人员及时了解,及时指出并且更正他们的实物,以免造成更大的影响。保证决策层面的公正正确。其次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措施保证各个环节和管理方式的全面有效,定期检查各个环节运行水平,可以运用现场专人指导和书面指导等方式来不断提高各个环节运行效率。还有就是质量管控不能只浮于表面,必须深入到现场,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这个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工程中,必须具体到细节,尽量降低最好是避免出现失误和误差。最后还需定期注重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资质水平,定期组织培训和技能展示,保证质量检控的准确性。

4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安全统筹检控

4.1安全检控

安全包括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农网运行中的安全,是衡量过程实施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施工安全尤为重要,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工程施工必须严格遵从工作计划。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现实情况可以适当调节计划。二、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深入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认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施工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施工安全的细则和规章制度,并付诸实践。三.做好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平时的培训是施工人员不断了解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安全问题,着重掌握施工安全技能。

4.2统筹检控

统筹管理的涉及方面比较多,在农网改造升级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信息传递、交流沟通的体系。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或是疑难时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同时施工意见和建议以及决策可以得到有效的出传代。就决策部门来说,也可以及时掌握过程进展,了解工程整体构造,方便把解决方案、工程施工意见及时的传达给施工部门。二、建立有层次、有效率的管理团队。各级人员落实上一级人员分配的责任,职责明确,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整体全方位开展。三、在计划管理和现场管理这两个方面都应该重视,不能偏斜。制定详细准确的项目计划,确保所有环节均在项目计划里实施。可以按照具体情况对项目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及时处理工程进展中的问题。四.建立相应的文档资料管理系统,使一切行动有文本依据。施工过程中的各种文档、图表应该进行分类归整管理,方便查阅。为实施、验收、运营提供文档的支持。

5结语

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管理十分重要,其是保证电网施工项目工程进度以及工程质量的根本所在。在进行电网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应当统筹兼顾。从实际进行出发,对施工材料以及工艺设备进行有效地检查,同时还要对安全进行统筹检控。从而全面提升电网施工管理的水平。本文研究内容与数据得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资阳供电公司大力支持,在此感谢。

作者:杨浩怀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韩玉海.输变电工程项目风险监控及风险应对策略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3,(7):37-38.

[2]喻刚.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投资效果后评价方法研究[J].价值工程,2013(,12):3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