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0-24 10:03:09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1.引言

施工阶段是重中之重,对整个施工项目而言可以说成功或失败取决于施工阶段。国内外多次建筑施工事故都是由于施工阶段的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在施工阶段,必须采取严格措施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防止出现问题。施工阶段的管理具有管理内容多、时间长和工作量大的特点,从一开始接受施工任务到施工验收结束都属于施工管理的工作时间范畴。施工管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也不应该去墨守成规。在施工现场我们应该合理地运用自身的特点并与外界因素相结合,以确保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合理地运用人力和物力,协调好时间和空间,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在整个工程中,施工阶段是工程管理最为关键的阶段,但同时这个阶段又是问题的多发期。因此需要优化施工管理,减少不必要问题的发生。本文根据自己多年的施工管理经验,从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入手,再谈及如何优化施工管理。

2.建筑施工管理的几个问题

2.1施工技术

随着近几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一些造型新颖、独特的建筑工程不断上马。这些建筑物工程量大、造价高,同时具有各施工工种班组多、施工工艺复杂的特点。所以技术应该是管理工作最应该受到重视的问题。首先,要做到熟悉施工图纸,作为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把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组织起来,学习了解有关专业的设计及技术要求。技术要求应该做到人人都要熟悉,要经常沟通且有针对性地解决在图纸上存在的问题。其次,技术方案一定要做到及时报送审批,并且要严格执行技术方案,确保不出现纰漏。技术方案一旦通过审批,要及时向相关人员交底。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认真执行,而且要严格检查,确保技术方案能够和实际施工一致。最后,除了做出详细、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外,还要在一些具体的施工工艺上做到未雨绸缪,尤其是在一些没有接触过的新工艺上,要做好技术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的储备。提前组织人员学习新工艺和对施工规范的学习,确保施工能够按质按量的完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轴线和标高一定要做到统一,不能混乱。一些在结构主体上所做的施工,只有经过结构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核准才能开展实施。

2.2施工人员

施工人员对工程项目的质量起到关键作用,对工程进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在施工现场,经常因为一些管理人员缺乏施工经验,对项目的进度把握不强使施工现场混乱不堪。除此之外,管理人员由于没有学习好施工组织计划,导致在施工机械设备上出现问题,影响施工进度。技术工人没有按照施工操作规范进行施工而引起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加强人员管理,在施工现场,一定要做到工作职责明确,奖励分明,令出必行。农民工是现场施工人员的主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利益。在招聘工人时要严格地按照《劳动法》,双方要签订合同并且在合同中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在合同中要规定劳动期限、劳动内容等相关内容。

2.3施工材料和设备

材料和机械设备要做到提前计划、及时供应和按时进场。材料的管理工作应该从材料的采购、材料的供应、材料的进场、材料的发放等几方面进行。并且只有在监理在场监督的情况下,材料的各项指标得到确认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如果出现不符合工程条件的材料,要一律予以退回。材料在场地的堆放要合理、规范,各种材料的用途要明确,材料供应要做出计划,避免因材料供应影响施工进度。对于加工完的成品和半成品应该采取措施加以保护,防止外界对其产生影响。机械设备是施工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如果机械设备数量不足或存在质量问题,很有可能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若设备过剩则会产生资源的浪费,使成本升高。施工设备做定期检查以防止由设备质量问题造成的安全事故。现场设备如若周转一定要做好清点、核实,做好整理,避免不必要的损耗。

2.4施工安全

预防阶段是施工安全的重点,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首先,应该建立安全制度和加强安全教育,不能让施工人员停留在仅戴安全帽的层次上;其次要建立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且严格要求相关人员照此执行,定期派出专职人员进行检查,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要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每个人员的责任;最后要保证安全保护设施的设计与设置,建立全天候的安全值班制度,从多方面对安全工作进行管理。持证上岗适用于每一位员工,特别是特种机械的操作人员在施工现场,持证上岗制度要全面落实。

2.5施工质量

工程的现场施工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只有建立良好的管理体系才能使工程质量合格。建立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首先需要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其次要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对质量进行把关,最后要保证每道工序质量以保证整体质量。良好的工程质量,首先要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管理者要制定好施工管理制度,以确保得到好的施工质量。施工队伍是施工过程的直接参与者,在进场之前要对施工工人进行培训,使其每个人都清楚明白自己负责工序的质量目标,同时要加强工人的质量意识。专业的技术人员要把好关,这是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技术人员在现场要如实反映情况和记录,不合格的地方,让施工人员返工。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成立专门质量管理小组,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要建立质量分析例会制度,商榷分析存在的质量问题,做好交流,加强沟通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在新的工序开展前,需要对已完成的工序进行试验检测看是否符合要求。要建立管理体系,各工序在结束之后要进行自检和交接检等专业检查并做好记录。操作流程为:班组质检员检测合格后报到到项目检测工程师,检测工程师评定合格后再报到现场监理。要对每道工序严把质量关这样才能是整体工程质量合格。

3.优化施工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投入工程,这需要管理不断地创新与优化。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市场是动态的是不断变化的,只有去适应市场才能够从中获益。当前,我国的项目管理并没有把管理的精华和本质吸收进来,还仅仅停留在一个比较简单的管理框架。所以,要在我国施工管理现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本文将会从观念、技术以及组织机构等方面探讨如何优化施工管理。首先,转变观念是优化施工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只有解放固定的思维模式,才能推陈出新,使管理得到优化。现阶段的建筑工程具有样式种类繁多、工程施工量大的特点,而且施工规模也是千差万别。除此之外,外界环境对施工的影响比较大。观念创新就是要求我们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循规蹈矩,要根据每个企业的自身特点,去尝试新的管理模式,并且这些模式要符合当代市场规律。在具体操作方面,我们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以不断创新的思维模式对施工进行管理。要使企业员工深刻地认识到创新的迫切性和长期性。其次,技术创新的实质是企业不能一直沿用旧技术,应该及时采用创新知识,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使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有竞争力。在信息时代,谁能够把科研成果迅速的投入到生产中,谁就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新技术的投入能够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例如在施工管理方面可以加大管理软件的投入,这样能够方便操作和节省时间,减轻管理人员的负担和工作量。最终,组织机构也应创新。我国近几十年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建筑业的组织机构尚未得到创新。在我国项目经理随着项目合同的签订而诞生,随着项目的终结而结束。在整个建筑项目中,项目经理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对施工的财和物拥有绝对的处置权。虽然企业对项目经理有责任书,但现实中对项目经理的约束比较小。这样会导致项目部只顾自身利益而不考虑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留下隐患。应该建立工程项目的承包评估机制和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估考核量化标准。在承包评估机制中,施工进度、安全生产、材料设备管理、人员管理、造价控制等各项指标应该成为评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将责任考核指标不断细化。制定评估考核量化标准能够使整个项目参与人员的责任意识得到加强。

4.结语

本文根据自己的管理经验在施工管理问题和优化施工方法上做出了一定阐述。在施工管理问题上从施工技术、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和设备以及施工安全上做了详细介绍,在如何优化施工管理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施工阶段是整个工程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施工的质量关系着整个工程质量的优劣。施工管理犹如人的大脑对施工的流程做出支配。合理、完善的施工管理能够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而施工管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施工环境做出合理、妥善安排,这样才能够按时按质地完成每项施工任务。

作者:雷兵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