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3 08:41:04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1当下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的控制

通过对近年来出现的建筑工程事故的跟踪调查,对于事故结果的原因,主要锁定了以下两点:第一、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不到位;第二、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程管理体系不完备。这两种情况是导致建筑工程出现事故问题的主要原因。上述两点施工中的不足是由土木工程施工单位没有本企业的完备的施工质量监控系统,导致了土木工程的现场施工的节点和相关的需要质量控制的节点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控制监督,这样就导致了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事故出现。根据现有的情况,我们在进行土木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控制是要参照土木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工程自身的管理的情况来有效的进行分析,这样才能保证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监控,提升现场施工的质量控制能力和管理控制能力,进而确保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可靠,放心。我们在控制土木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完备的施工成本管理体系,通过这样的成本管理体系我们可以提升施工单位的成本回流速度,提升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土木工程施工中施工成本的管理就是要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来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这种成本控制主要有五个关键点,分别为:计划、实施、监督、调节、控制五个方面,遵循设计好的计划目标,对土木工程的成本进行检查和纠正。

2当下土木工程的质量控制方法及施工管理特点

关于当下土木工程的质量控制方法及质量管理特点的分析,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个方面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可以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第二个方面在土木工程施工中,每个子工程的质量差距;第三个方面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工程施工质量受到的外部约束。下面就来进行详细的分析。(1)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可以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对施工质量有影响的因素很多,包括了工程前期的决策立项;工程开始的设计方案;工程施工中的施工工艺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这些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的存在就会对现场的施工管理制度、现场施工人员的素质、现场的施工条件等带来很大的挑战,这其中的每一步都不要出错,一旦有一步出现失误,都会对土木工程的施工带来质量上的影响。(2)在土木工程施工中,每个子工程的质量相差很大。我们在进行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时,要针对每一个子项工程的功能及特点进行专门的设计施工,这些设计都是需要独立设计的,不同的子项工程的规模,外形,内部装饰都不相同,这样就使得在设计中不能够使用标准的施工图纸,要根据现场施工的子项工程的特点和进行设计施工,保障每一个子项工程的施工质量。(3)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工程施工质量受到的外部约束比较多。关于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的外部约束,我们可以这样分析: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着自己的丰富的历史特点,在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根据与工程的施工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地域特点,人文风俗,历史生态等来进行施工管理和施工设计。将要建设的土木工程施工,首先要达到国家的相关标准,符合相关地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协调相关市政市容建设等要求。现阶段的土木工程施工前都要上报相关上级部门进行审批,经过了多次审批后,才可以进行土木工程施工建设。这样做是为了使土木工程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避免行政上的干扰,可以安心的进行施工。

3当下土木工程的加强施工管理的方法

关于当下土木工程的加强施工管理的方法的分析阐述,文章主要从四个主要方面来进行分析阐述。第一、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的管理;第二、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工程施工的监管;第三、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对施工的相关设备的检修及维护;第四、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施工环节的质量抽样检查。下面来进行详细的叙述。

3.1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的管理

(1)要加强相关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公司和施工企业)对于方案设计,图纸设计等有关的设计文件的会审管理。会审的重点就是看整体的土木工程设计是否满足国家的相关要求;是否符合建设方的建设要求等。(2)要加强施工的具体方案和预算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工艺性的检查,要确保土木工程施工的结构合理科学。(3)要加强现场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现场施工管理意识培训。要在工程施工前,让现场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熟悉整套施工流程,并且要对施工流程进行具体分析,找出施工流程的优点及不足。(4)要加强现场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和现场的相关施工的人员的连带责任。对施工质量过硬的施工人员,我们要给予奖励;对于那些玩忽职守,没有很好的履行现场施工职责的施工人员,我们要从重处罚,给其深刻的教训,给他们留下工程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意识。

3.2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工程施工的监管

(1)加强工程监理人员的履职意识。(2)加强工程监理人员和现场的各个施工部门的联系。(3)加强工程监理制度的建立力度。(4)加强工程监理人员的现场工作和生活的待遇。

3.3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对施工的相关设备的检修及维护

(1)加强现场施工中的相关设备的检修力度和频率。(2)加强现场施工中的相关设备的操作人员的施工质量意识。(3)加强现场施工中的相关设备的台账管理。

3.4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施工环节的质量抽样检查

(1)加强工程中每一道施工工序的自检力度。(2)加强工程中的施工环节的抽检力度。

作者:王治达 单位:铁力市城乡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