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22 09:47:46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策略

1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理论

增强对公路桥梁的施工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保证施工工程的顺利完成,还能确保施工的质量合乎标准。周期较长、技术要求较高、管理内容较复杂是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工程特有的标志,由于公路桥梁的种类复杂,产品众多,且容易被地理环境的变化影响,这些因素增强了工程施工的难度,当然也使得具体的工程管理复杂化。公路桥梁施工工程具有较强的流动性,所以,在施工实施前制定相应的计划方案是必不可少的,但施工过程中不确定的因素层出不穷,造成了施工的不稳定性,这就要求施工设计方案能够全面兼顾施工过程,分析施工过程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及处理方法。

2公路桥梁的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现状分析

2.1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现状

首先,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或多或少的问题出现,现阶段这类问题表现出多样化的状态,其中桥梁裂缝问题是比较常见的施工技术问题,施工技术的缺失或材料的运用不当都有可能导致公路桥梁裂缝现象的产生,同时也是施工质量方面的隐患,一旦出现,将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公路桥梁中的裂缝能最大程度的破坏桥梁的结构稳定性,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桥面的损坏也是现阶段公路桥梁施工存在的问题之一,材料的运用不当以及采用不符合标准的施工技术,这些都是造成桥面损坏的关键因素。施工材料与技术的正确选用是保障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不符合标准的施工技术和材料的配比,都会给施工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最后,高填土的下沉问题也是造成公路桥梁建设损坏的因素,填土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深刻影响着桥梁的施工质量,材料的选择失误及过厚的分层都是造成高填土下沉状况发生的条件。

2.2公路桥梁的施工管理现状

公路桥梁施工工程的管理是除了施工技术之外,又一个与工程质量有着深远影响的因素,它贯穿整个施工过程,是全部施工工程质量的保障。我国在公路桥梁建设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时间,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众多管理问题都还有待加强。首先,施工管理方面的设计还未达到专业的标准,内容广泛却不符合实际的操作需求,且设计的内容与标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都需要继续改善。其次,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难度其实是很大的,任务繁重,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且须对问题无法事前预测,从而导致工程竣工验收期的延迟。最后,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监管缺少一定的力度,没有真正的将质量监管体制落到实处且严重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同时,质量监管部门对公路桥梁质量管理的松懈造成了施工企业偷工减料现象的频繁发生,施工人员薄弱的安全意识以及管理层未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些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现阶段严重的公路桥梁施工安全问题的产生。

3对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现状的应对策略

3.1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管理意识

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提高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的首要因素,施工人员的安全得以保证,才能有效的进行后续的工作,所以,只有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公路桥梁施工实况,才能有效增强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及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观念。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是从根本上保障施工过程质量的必要条件,另外,提高整体施工队伍的素质不仅能够确保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

3.2对技术管理的职责进行明确

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建立并完善各层的技术管理机构,并明确相关的技术责任制度,将管理阶层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真正的实现施工责任制。当然,落实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审批等方面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严格实施相关标准,才能正确贯彻施工管理制度,从而保障整个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工程竣工验收阶段提交施工的原始记录,是进行有效质量管理的另一重要基础,其中包括试验数据及自检数据等保障施工质量的资料。

3.3对公路桥梁技术工作管理进行加强

强化技术管理组织机构与责任制度,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能力是加强工程技术管理的首要基础。针对性的实施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且与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特点进行合适的修订工作,让技术管理工作遵循规章制度执行。同时还要定期检查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进度,充分激发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4对施工技术的准备工作要缜密做好

施工前做好必要的公路桥梁准备工作是保证工程顺利实施的基础,其中包括审查施工的设计文件及现场的实地调查等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的对不适合的施工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改,充分考虑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之后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管理人员,从而最大程度降低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3.5对新技术要充分利用

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公路桥梁的建设方面也急需引进一些必要的高科技设备,例如建模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和仿真技术等对工程帮助较大的技术,从而更好的防护施工安全。当然,做好防止高填土下沉的相关技术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施工人员要科学控制填土的厚度,谨慎选择填土材料,多方面的考虑施工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因素,做好公路桥梁的管理工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公路桥梁的建设是人们健康生活的保障,有效管理公路桥梁的施工工程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现阶段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变革进程的加快,公路桥梁的发展不仅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加强对公路桥梁的管理至关重要。

作者:梁善斌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