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09:01:07

风景园林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

一、施工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风景园林施工涉及建筑学、社会科学等众多学科,这表明风景园林施工具有较强的技术性。现阶段,在我国风景园林工程中普遍存在施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无法完全领悟设计理念,肆意增设制备品种,导致制备种类杂乱,无法充分展现景观效果。另外,植被种植需要较高的技术,应依据植被的生长特点以及当地气候特点,规范种植,减小植被死亡率。同时,在施工管理中存在较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不仅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还会增加成本投入。

(二)施工方案不合理

施工方案是工程施工的重要参考资料,在施工方案中详细阐明各项施工。风景园林施工是一项长期、繁琐的工程,为保证风景园林施工的有序、稳步进行,我们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如若考虑不全或者安排不周到,将会出现施工现场杂乱无章的局面,导致停工,最终无法如期交工。通常在风景园林建设中,时常在工序设计环节出现问题,这将会降低工程效率,延缓施工。

(三)施工现场管理杂乱无章

在风景园林施工现场,施工组织缺少计划性,施工人员胡乱、随意操作,不参照相应的标准规范,时常出现违规操作。对于风景园林工程而言,旨在通过具体施工将设计方案变成现实,因此,施工质量和园林景观的最终效果紧密相关,加强风景园林施工管理异常迫切。

(四)管理制度不完整

管理制度是风景园林工程各项管理全面落实的基础保障,如若管理制度不完整,则会阻碍预期效果的实现,即便实现预期目标,也会增加维护工作的难度系数。

二、施工管理的解决对策

(一)强化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现场是开展各项施工管理工作的主要场所,为确保施工管理的有序进行,我们应强化施工管理。在施工现场成立施工项目部,全面监控施工现场的各项施工,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管作用,进而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实现预期目标。通常施工项目部以项目经理为主。对于规模较小的风景园林工程,实施直线式管理,各个机构呈直线分布,由总领导统一协调指挥。同时,分公司负责项目部的组建工作,并由分公司经理担任项目部经理,分公司又包含多个施工队伍;对于规模较大的风景园林工程,实施矩阵制管理,主要由各个部门选拔资深、实力较强的人员组建施工项目部,有效整合各个分项目与职能部门。矩阵制管理可将各个部门的骨干成员集中到一起,可有效发挥不同部门人才的价值,紧密协作,可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矩阵制中的每一个员工都有多个领导,但注重对项目经理的系统管理,不仅能有效利用专业人才,还能促进预期目标的实现,此种施工项目部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另外,还可同时进行横向和纵向操作,进而集中解决问题,管理效率较高。各个职能部门相对稳定,一般在工程施工结束后便立即解散项目部,还具有一定的临时性,待项目部解散后,其成员可回到原有部门,便于优化组合。

(二)加大理论研究力度

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高等学校的教师以及政府要员等构成了理论研究小组,其中施工管理人员应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且实践经验丰富,技术人员应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掌握最新技术,高等学校的教师应拥有一定的研究成果,教学成绩优异,政府要员应与风景园林相关,并熟知相关知识。在确定理论研究小组成员后,应结合具体的管理问题以及时代特点,积极调整,不断优化,最终编制出一套具有中国或者当地特色的施工管理方法,它是风景园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

(三)提升施工以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施工以及管理人员是风景园林施工中的主体,其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直接关乎着工程施工质量,并决定着最终的景观效果,因此,我们应着重提升施工以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因风景园林施工具有技术性较强、工序繁琐、任务重的特点,这要求管理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提高人员选用标准,慎重选择施工人员,并依据施工人员的个人能力,科学分配工作岗位。对于管理人员,首先教育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应重视对风景园林管理人员的培养,实施岗前教育和在职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以及培训内容应贴近实际生活,为风景园林工程打造一批专业性较强、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人才。

(四)注重后期养护

后期养护在风景园林施工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它直接决定着植物的成活率,并关乎着最终的景观效果。一个优质的风景园林工程既要保证施工的有序、规范进行,还应采取全面的养护措施。通常后期养护包含除草、施肥、浇水、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管理人员应依据植物的实际生长情况以及习性,适当浇水,合理施肥,及时治理病虫害,进而确保植物的健康成长。

(五)构建科学的施工管理体制

人是施工管理中的主要对象,因此,应构建科学的管理体制。管理人员自身应熟知施工规范和要求,统一协调工程施工与建设单位。只有从自身做起,加强建设,才能使管理人员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榜样作用,进而全面落实各项施工管理工作,减小成本投入,实现预期目标。若想规范施工,打造优质园林工程,则一定要准确定位管理目标,严格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实施程序化管理,通过管理体制来约束施工和管理行为,确保有据可依,保证施工管理的有序进行。另外,还应实施项目监理机制,这不仅能切实保证业主的合法权益,还能维护建设以及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结语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人们愈发重视精神追求,并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风景园林施工管理在园林工程建设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其水平直接决定着最终的建设质量。因此,我们应正确看待风景园林,加强施工管理,合理编制施工计划以及管理规范,进而提升施工管理水平,打造更多优质、经济、美观的风景园林景观。

作者: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