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创新论文

时间:2022-06-17 09:07:48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创新论文

一、探讨创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必应性

建筑工程中管理工作是尤为重要的,其中最为关键的的是施工的管理工作,因为施工是建工程由概念转化为建筑实体的过程,传统的施工管理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工程对于施工管理的需求,创新是势在必行的,主要可以分为两点来叙述。第一点,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建筑工程的认知程度也有所提升,同时人们对建筑工程也有了更多的要求。但是以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很多的缺陷,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不能很好的保证,还有投入建设的使用资金往往与工程造价预算相差很大,相应的管理层次的工作人员思想太过于保守,对于新的管理方法和技术从不采纳,以上问题不仅仅使得工程的质量有所降低,同时对企业还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所以对于施工管理技术的改革和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二点,现在的建筑领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虽然城镇化给施工企业带来了很多工程项目,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人到这个行业,这就对施工企业的规模。施工管理技术水平。工程质量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施工企业各工程单位应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应不断加强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管理技术的创新能力,通过创新企业文化和管理技术,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使企业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得以长期稳定的发展。

二、分析创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根本前提

众所周知,一切事物的变化都不是随便就能实现的,通常情况下,积极向上的正面发展是科学理论与实际情况结合之下的产物,所以,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创新也有着一定的根本前提:一方面,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创新应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人们所提出的种种要求也就是说,施工企业应多注意市场的动向,多了解行业最新的政策与市场需求,然后根据这些点,有目标。有方向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让企业的管理质量能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创新也离不开企业强大的竞争力,因为企业自身所拥有的竞争能力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别家企业无法超越的时候,企业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创新,反过来,当企业不断创新施工管理技术后,它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变得更强大,从而能在这一领域中站稳脚跟,甚至被别人仰止所以,创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另一根本前提,就是不断营造新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当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创新分析

在这个电子信息时代,计算机和网络普遍存在,各个企业都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而建立一个高效运作。信息共享的管理系统平台,是创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的第一步,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大量的数据资料。成本费用管理和客户信息等,如果采用普通的管理系统,这些工作量绝对会降低工作效率,而智能化管理系统就更让各个环节的信息快速。有效地流通,这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还实现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超高效率,与此同时,智能化管理还能对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一系列问题进行加速升级,当其中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并进行修改后,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其他部门也能及时掌握相关变更情况,从而减少了不必应的麻烦,更有利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信息和资源的相互利用与共享,除此之外,智能化管理系统还将打破长期以来施工企业与业主之间缺少团结合作的僵持现象,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信息的共享程度。为了能够更有效地促进建筑工程项目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开展,施工企业应尽可能地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这也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又一保障,因此,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把握管理技术的各项内容,加强项目成本的控制预算,并制定良好。有序的建筑工程管理协调方案等,对于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情况来看,施工企业应从完善管理体系和加强管理能力这两个方面人手,应想改变企业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首先,企业应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的完善,领导人应善于统筹全局,摒弃事必躬亲的方式,通过明确分配任务,让企业员工各司其职,从而达到全面配合。完美合作的目标,以改变陈旧的领导包揽一切事物。一人管理的落后模式其次,企业领导者还应学会伺机鼓励员工,通过制定一些能加强员工积极性的措施,来调动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热爱度,从而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实效性和及时性,保证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作者:孙冠群 单位:哈尔滨鸿鹰幕墙装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