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7 09:04:19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1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的因素

1.1混凝土对施工工程的影响

混凝土的质量,必须是建筑工程中进行施工管理控制的第一目标。全国各城市、地区、单位都以环保为前提,开始陆续使用商品混凝土进行施工,但是商品混凝土有时也会出现施工问题,例如:搅拌站因为运输混凝土的距离较远会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在进行混凝土施工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当振捣棒插入的深度并不到位,就会导致振捣不够密实的问题。此外,还可能出现蜂窝麻面、孔洞等质量问题。混凝土的管理应有针对性的进行,应根据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以及建筑物楼层的高度来进行及时的调整。根据不同情况,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应在第一时间对搅拌的时间进行调整。另外,对振捣的间距应进行有效的控制,振捣必须保证表面出浆,在振捣过程中应在密集之处使用人工进行振捣而且需要有刀片的振捣工具进行,振捣的时间不应该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1.2钢筋质量对施工工程的影响

如今,有诸多的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都会出现运用再生钢材的现象,但是因为再生钢材的抗拉强度已经使用过,所以达不到应有的工程技术要求。加之有很多的钢筋生产商规模和管理都不规范。例如:钢筋的绑扎搭接以及焊接的长度都是不够的,再或者钢筋的焊缝不够饱满,其高度也不符合技术性操作规范的内容。

2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管理

对于能够保证工程项目按时完成的重要保障,工程成本的管理工作就是指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手段,对工程项目每一个环节可能消耗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严格的审查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费用和支出,这样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一切资金使用才能真正的做到合理和透明,从而保证成本控制目标的顺利实现。

2.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安全管理是施工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涉及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和施工进度,因此,施工单位要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设立专门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生产“事事有其主,人人有其责”。加大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如果发现施工中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必须立即停工,分析和研究整改措施,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此外,还可以开展一系列的文明施工竞赛活动,贯彻落实奖惩制度,做到赏罚分明。

2.2加强对施工合同的管理分析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合同管理体制,规范建设工程市场秩序,不断增强施工企业管理者的法律意识。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双方应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制定合同条款,以便于施工过程中合同的贯彻履行,保证工程质量。其次,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和先关程序规定进行合同的签订、审查、授权、公证、监督,进而提高合同的管理水平。除此之外,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3施工单位要完善自身内部管理

施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体制,贯彻落实管理责任制度,切实将管理职责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每一个人,充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程管理的整体效果。

3.1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管理

首先,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人的控制是质量控制的关键。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对人员的管理难度较大。对其进行有效控制首先要选好人、用好人,应尽量做到一人多能,在满足公测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精简人员。其次,要充分调动人员的能动性。实施有效的绩效评估,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保证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再次,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保证持证上岗,每一位施工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进行作业,保证工程质量。

3.2建筑施工进度控制措施

(1)在施工开始之前,要在充分掌握工程量及工序的基础上合理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且要按照所编制的进度计划对实际施工进行适时监控。每周总结工程进度,查看其是否与计划存在偏差,如果存在问题要积极寻找原因,并落实赶工计划。(2)在实际工程中,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施工,尽量减少赶工期现象,减少因赶工期增加的资源投入。施工项目进度控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明确各层次进度控制人员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依据施工项目的结构、进展的阶段、合同等对项目进行分解,确定其进度目标,建立和完善控制目标体系,落实进度控制工作制度,充分分析和预测影响进度的因素。其次,积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方法,加快施工进度。再次,收集施工实际进度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统计与计划进度比较,定期地向指定单位报表提供比较报告,并依此进行调整。

4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以及使用功能都是有着决定性影响的,因此,建筑单位必须全面的掌握影响建筑工程管理效果的各项因素,严格的遵守行业相关的各项规范制度,同时不断的更新自身的管理方式和理念,时刻将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彦 张要林 单位:许昌东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