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质量控制与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1:51:22

房建质量控制与施工管理论文

1房建施工管理的现状分析

从目前房建施工的总体情况上看,虽然房建施工质量较之以往有了显著提升,但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现阶段,我国房建施工管理体系并不完善,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力度不足,并且质检也缺乏应有的权威性,由此直接造成了大量了房建工程质量不达标,房屋倒塌等事故时有发生,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危及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是管理力度不足,由此导致了管理功能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施工管理形同虚设。为了进一步提高房建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这不但有助于确保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并且还能推动我国建筑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加强房建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措施

在房建工程中,影响施工质量的要素主要有人、机、材料、方法和环境,这五大要素又被称之为4M1E。想要有效提高房建施工质量,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五大要素进行管理和控制。下面本文就此展开详细论述。

2.1房建施工中人的管理与控制

按照房建施工的特点,并遵循合理分工、密切合作的原则,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的管理和施工队伍。为了进一步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应当加强安全和质量方面培训及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同时,应当指派专业的质检人员负责施工质量检查工作,并建立完善的质量自检体系,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施工现场各道工序进行质检,将检查过程和结果录入到工程日志当中。此外,要严格执行“五不施工”的规定,以此来避免重大质量问题的发生。

2.2房建施工中机械设备的管理与控制

根据房建施工的技术要求和工艺特征,合理选用施工机械设备,使机械设备的性能满足施工的实际需求。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管理工作,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同时,建立健全人机固定制度、机械设备保养制度、机械设备运转记录制度、机械设备安全使用制度等,定期检查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机械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不会因机械故障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2.3房建施工中原材料的管理与控制

加强材料质量控制是保证房建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具体做法如下:在材料采购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采购计划,按照施工合同的要求优选信誉好的材料供应商,确保材料供应及时、质量可靠。小批量材料采购可由采购部门进行采购,大批量材料采购应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在材料验收环节,应由现场质量人员严把验收关,认真检查材料的质量报告,确保材料三证俱全。对混凝土进行坍落度试验,并制作试块进行抗压试验,只有在确保试验合格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混凝土施工,从而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在材料保管阶段,应合理堆放进场后的材料,不同类型的材料禁止混放,针对水泥、钢筋、金属构配件等主要材料,要做好防潮防雨工作,保证材料质量不受影响。

2.4房建施工中施工方法的管理与控制

在房建施工过程中所采用技术方案、施工组织措施、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检测手段等被统称为施工方法。若是其中某个环节发生问题,都可能对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所以,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施工方法进行管理和控制。施工企业要充分结合房建工程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编制质控体系,并明确项目管理机构的指责和施工管理要点;在编制施工组织计划的过程中,必须协调好质量、进度、成本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质控措施,以此来保证工程质量、进度、成本目标的实现。房建施工组织设计应当重点针对各种施工质量通病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并对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技术的使用进行严格规定,除了要符合国家现行规范标准的要求之外,还要满足设计要求;在施工正式开始前,应当针对工程中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并会同现场监理工程对方案进行审查,这有助于施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2.5房建施工中环境的管理与控制

自然环境、作业环境、管理环境和周边环境是影响房建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应当加强环境的管理与控制,针对不同的环境因素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具体如下:在自然环境管控方面,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加强工程技术环境控制;在作业环境管控方面,要加强现场管理,合理堆放施工材料,统一管理机械设备,采取有效的照明、通风等措施,保证主要路线畅通;在管理环境管控方面,要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工程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房建工程顺利完工;在周边环境管控方面,要拟定季节性施工质量保证措施,避免房建施工受雨水冲刷、低温冻害等因素的影响。同时,还要全力打造文明施工环境,保持施工现场清洁。

作者:邬洋单位:贵州铁路房建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