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4-16 11:15:37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现状

工程项目的管理控制,我国发展比较滞缓。从属于建筑领域的园林绿化施工,在一定程度上其同样存在管理控制问题。在绿化施工中,针对整个工程的安全目标、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都对各个环节的科学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在施工从业人员主要由进城的务工农民组成,他们文化水平偏低,普遍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在新苗木的培育方面,受限于专业知识,苗木的成活率存在普遍偏低的问题。同时作为为绿化施工方的管理人员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在施工中,若对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处理不到位。这将既影响工程完成后的最终效果,又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一定程度上早成功玩的工期变长,成本增加。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是管理的不全面、不到位。对绿化施工进行良好有效的技术管理控制,既能有效的保证施工目标的实现,又能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和整体景观效果。

2园林绿化工程管理控制的特点及重要意义

2.1绿化工程中管理控制存在的特点

2.1.1施工管理的全局性在总体设计下的园林绿化工程从属于园林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施工时,我们应重视外语园林所述整体环境的整体配合。这要求施工人员应具有全局观念,把工程中的各个部分进行统筹考虑,以此确保不偏离原有的设计意图。

2.1.2园林绿化的营造是为了使人们产生身处于山水画中的感觉,给人们带来较强的舒适感,作为一种以人为主体作为考虑的观景工程,他的目的是为了给人们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得城市中的人们远离现在建筑带来的疏远感觉。为了达到这种效果,绿化施工的重点在于对植物的配置与景观、古典园林等方面的建设,工程中的各个方面相互联系,不能单纯的作为一个部分与整体割裂开来。具有整体性的特点。

2.1.3与施工工程同步进行的就是对园林绿化物的养护管理,其作为一种长期性的工作具有重要作用。阴阳护管理的工作特殊性,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养护管理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园林植物的维护、植物的修整、花坛中花卉的种植、环境的日常卫生维护等内容。

2.2管理控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控制是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要素进行综合处理与协调的过程。施工中的管理控制占据着主体地位,对工程的是否顺利进行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决定作用。对园林绿化施工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控制,有利于施工方竞争力与工程质量的提高

3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管理制度不健全

园林绿化施工作为一个新型的建筑项目,其管理制度主要沿用原有的建筑公司的管理模式。在没有形成系统健全的制度体系的现状下,使得施工的各个人员工作具有随意性,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施工管理滞后的现状。另外,即便施工单位形成了相对有效健全,但受限于管理者能力造成管理水平与施工节奏不相符。在施工过程中,不结合施工时遇到的实际情况,为节省成本选用造价低的绿化植被,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加之未做到全面有效的管理,使得施工人员的操作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绿化的美感,使得工程效果千篇一律,与施工前的预期效果存在较大的差距。

3.2绿化工程中缺乏有效监理造成质量偏低

绿化工程中的施工监理现阶段不存在专业监理,大多数是兼职人员担任此职务,加上对工程的验收主要是看其营造出的观景效果,对施工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如土壤环境、基肥的质量、树坑的规格等监理管理没有做出明确规定,从而导致施工方在中间环节中的施工存在随意性,从而造成绿化工程的后期问题较多,在一定程度上为绿化植物的维护带来难度。

3.3绿化施工的从业人员技术素质偏低

园林绿化施工的从业人员大都有务工农民组成,其在有关专业知识上存在缺陷,仅凭日常生活经验进行施工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人为问题,给施工带来不便,不利与施工的有序进行。受固有观念影响,从业人员对施工中的绿色植物的日常养护当做简单的日常劳作,在施工过程中不注重科学养护的重要性,从而使得最后的景观效果达不到预期效果。另外,施工时对土壤的不合理挖掘容易造成绿化植物成活率的不高,从而增加了后期养护费用的增加。

4对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控制措施的强化

4.1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的强化

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施工标准,杜绝出现不合格工程,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增强企业的信誉;二是对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补充完善,采用竞争上岗的方法,对项目经理所负责的项目实行专人负责的措施;依据相关规定,对施工中的随意行为进行约束,增强施工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对内部管理进行有效督查;三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使施工人员掌握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4.2不断对相关法规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对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法律问题,建筑单位在施工前应进行详细的了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行为规范,是的施工方做到合法施工,从而为绿化行业的良性发展营造有力的外部环境。其次在进行招投标时,主动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进行详细的调查,做到对投标单位的资质与实力的详细了解,严格依据招投标办法对投标单位进行选择,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不能因为行政压力进行选择。是的招投标过程做到公正、透明、公开。最后,在整个园林绿化施工行业重要逐步制定完善的行为规范,比如绿化树种的原则,对施工废渣的处理等作出规定,不仅有利于实现园林绿化的目标,而且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5结束语

受客观条件限制,我国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存在较大的缺陷与问题,这些不利于我国绿化行业的良性发展。新时期下,我们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的管理控制势在必行。只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控制,园林的绿化施工才能更好地达到计划预期效果。在施工过程中也能更好地进行环境保护与安全施工,减少环境破坏率,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从而达到较好的整体观景效果。

作者:闵强单位:无锡市富苑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特点

1.1实施对象是活体

众所周知,植物是园林绿化工程实施的对象,依据它自身的特点存在于环境中,而市政园林绿化利用植物的特殊功能,来达到净化空气,吸尘降温、隔音杀菌的目的,同时还能起到让人们观光欣赏与美化环境的作用。

1.2养护管理的长期性

园林绿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是包含前期种植和后期养护的技术,只有长期精心地养护管理,才能确保各种苗木良好的生长。园林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是园林部门一家就能协调完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改变城市面貌。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齐心协力,专群结合,持之以恒,坚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见效。

1.3绿化工程的艺术性

园林绿化是将不同种类的植物进行合理搭配,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际施工中进行创造性的发挥,实现设计的最佳理念与境界。包括植物的色彩搭配、高低搭配、层次搭配等,将这些元素进行有效的后期管理,不断升华园林艺术性。

1.4绿化工程的多样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城市中的园林绿化要求亦多样化,工程的规模和内容也越来越大,工程中所涉及的面广泛,高科技已深入到工程的各个领域,从事此项事业的人带来新的挑战。

2园林绿化工程现状

2.1绿化施工队伍不专业

园林绿化工程坚持生态为先和以人为本为原则,广泛应用不同植被品种,重视植物多样性,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人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难以体现园林工程设计理念,再加上绿化人员对植物的生长习性不了解,为了一时的好看,随意地挑选植物进行施工,造成植物存活率很低,绿化质量大降。

2.2绿化施工主体多元化

由于绿化工程的迅速发展,绿化工程主体呈多元化趋势发展。有的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同时又为了达到绿地覆盖率的要求,请一些个体单位进行不科学的种植,不仅景观效果低下,而且由于不遵从植物生长规律,造成树木死亡,资源浪费。

2.3后期养护不到位

后期养护是园林质量和效果的长期保障,要做到灌溉、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的综合管理,长期以来因为资金投入少、人员、机械设备、材料物资等不足而没有进行后期护理,造成植物病虫害严重。

2.4园林绿化监督管理不到位

长期以来,我国园林绿化行业一直存在着监管不力的问题,包括监督管理落后、监管体制机制不专业、不完善等。比如《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强制性条例很少。由于施工单位只重视景观效果,而不强调施工过程的科学性,与最初的绿化观念相差甚远,也就增加了后期养护管理的难度。

3加强园林施工管理的措施

3.1提升园林绿化团队的技术水平

作为绿化工程的实施者,施工方应该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良知,同时应当加强培训和学习,掌握基本的绿化工程知识,使绿化工程能够在建设单位设计者以及施工队伍的合作下,最大限度发挥绿化工程的生态效益以及景观效应。

3.2对工程施工质量严格控制

首先,施工人员要对前期设计图纸完全了解,明确设计理念,然后对施工现场进行调查,确定各种需要量,编制施工组织计划,并根据施工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保证工程进度计划的实施。

3.3加强养护管理

后期园林绿化主要有施肥和杀虫两种。利用先进的喷洒设备是提高杀虫效率的有效方式。施肥最主要的是把握施肥时机,综合天气原因,把握用量进行有效的养护工作。杀虫主要是以预防为主,进行定期、适量的预防,避免对人和植物造成伤害。

3.4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监督

可以设立专人或专业的监督指导小组,采取现场指导或不定期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此外,监督者还必须要有责任意识和专门的知识储备,才能提高监督的实际效率和作用。

作者:董菁单位:太原建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

1园林绿化施工程序

1.1做好准备工作

要对准备工作格外重视,通常对建筑工程来说,只需要按照施工图纸施工就可以了,但是园林绿化工程却需要进行创新,体现一种美的概念,设计人员需要把园林设计意图的具体理念详细传达给施工人员,以便于他们灵活运用。

1.2选择苗木

依照树木的姿态和长势,确保没有病虫害,根据地理环境,水土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苗木。同时要在适合栽种的季节来种植苗木,一般来说选择的树苗要比设计的尺寸更大一些,可以选择冠形丰满的树种。

1.3整理绿化

在整理绿化地的时候,第一步要清除地面的垃圾,为植物的生长创造最基本的条件,第二步用碾压机来平压土地,保证根系的适当发育,土壤的排水性和透气性需要根据苗木的选择来确定,让植物有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

2如何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

2.1做好对土壤的处理和放线

在种植之前要首先测量土壤的酸碱程度。接着要画出种植的位置,做好标记,用定点放线的方式,标记处边界线,同时要灵活处理相连2种植物之间的间距。

2.2挖掘种植穴和种植槽

根据移栽植物根系的大小和土壤情况来挖坑,一定要确定好坑的深度,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否则都不利于植物的健康茁壮成长,在挖好坑之后填入肥料,保证充足的营养。

2.3控制好苗木的质量

选择移栽植物时,要仔细检查植物的质量,按照设计师的具体要求,选择没有病虫害的植物。同时购买的植物要枝叶肥硕,色泽亮丽。如果种植草坪,草卷和草块的大小要一致,边缘平整,厚度控制在3~5cm之内,对于所播种的种子一定要保证没有外来疾病入侵,符合检疫标准,确保成活率。

2.4做好养护工作

种植绿化只是第一步,绿化工作更重要的步骤在于后期的养护,受到阳光雨露等客观条件以及人为破坏等因素的影响,植物的成活率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派遣专门的植物养护人员来做该项工作。

3园林绿化施工中质量控制环节

3.1事前控制

首先,根据工程规模的大小及难易程度,建立合理的项目组织机构。选取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责任制分工到个人。第二,加强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查,熟悉和审查施工图纸,从整体上把握工程的设计思路及建设地点的自然、技术、经济条件,汇编成最终的工程创优计划。第三,按施工图纸要求,从苗木的长势到根系的发育情况严把苗木各个成长阶段的质量关。综合考虑苗木的情况,择优选择供应商,并要选择健康生长、无病虫害、无外力损伤的优良苗木,明确用苗时间,做好出苗准备,保证苗木的质量和供应源,使施工能顺利地进行。

3.2事中控制

首先,应在全面控制施工过程的同时,把握好各个施工阶段的质量监控重点以此来确保工程质量。在土建阶段,地形以及标高准确度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必须严格按照图纸的要求和施工要求进行各个环节的作业。在建设中,需要先把需用吊车种植的大乔木种好,然后再种小乔木和灌木,最后才是铺草坪。栽植乔木时,一定要按照乔木的高矮大小合理搭配,主要观赏面为树形好的一面。苗木种完后要及时浇灌定根水,并且要浇透。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合理分工,相互协调。绿化施工具有不确定性,且工人的素质和技能不能完全统一,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有序地安排工作,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优化施工质量。

作者:张晓娟姜楠单位:沈阳安柏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中景汇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