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工程施工方案探讨

时间:2022-08-04 04:16:32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探讨

摘要:施工方案是针对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研究工程建设客观规律的一种施工方法。它研究制定如何组织、计划、实施工程施工,寻求合理的施工方案。建筑模板是施工中临时性支架结构,按设计要求及混凝土结构几何尺寸成形,保持支撑稳定性,承受建筑模板自重及砼重量和施工荷载。实施模板工程的目的,是保证混凝土工程正常施工,安全施工、保障施工正常进度。为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保障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编制出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每个砼尺寸特点、结构特征、施工复杂程度要求,编制适合实际工程特点的施工方案。以指导工程施工,控制工程安全,确保工程质量。

关键词:模板工程;施工方案;模板计算;模板材料

随着建设工程的建筑技术的发展,社会法律制度健全,人文精神重视,施工安全事故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重大伤亡事故其中之一是模板支撑体系坍塌。究其原因是模板施工方案粗略不细致且没有结合项目实际特点,没有对施工方案有着深刻的认识。模板工程实际施工模板承载力差,稳定性差,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导致模板坍塌。不能满足科学、合理、正确的施工方案在实际执行中能杜绝安全隐患,提高施工质量。因此在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施工方案结合质量、安全、工期、建筑结构特点及当地的地理环境特点和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经过全面分析,比较后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按照工程项目施工先后顺序、施工方法、人员组织、施工机械设备,通过有组织的、有计划的科学管理的项目管理,质量及安全各项检查制度,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预期实现既定要求。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科学的、合理的施工方案是施工过程中重要举措,是项目管理的指南针,也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无形中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效益。

1编制施工方案

了解具体工程情况后,依照工程设计文件要求、工程结构构造、地理环境要求,编制建筑工程模板施工方案。主要内容分为编制依据,工程概况,危险源识别与控制,方案选择,施工准备,模板制作,模板安装,模板拆除,模板施工质量、技术措施,安全、环保文明施工措施,梁和楼板模板高支撑架的构造和施工要求,柱模板计算书,梁模板(扣件钢管架)计算书,板模板(扣件钢管高架)计算书,这样内容比较全面,反映各个节点详细,具体施工时交底全面,针对性强。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的主要原则有:实用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其中安全性的要求是: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施工中支架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确保模板施工安全,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编制建筑工程模板施工方案完成后,首先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审查,然后报送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施工企业后盖章,再报送项目部总监理工程师审批,方可按照模板施工方案施工。在模板工程施工中,施工技术负责人组织工人技术交底,熟悉图纸,施工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模板工程规行业范要求控制程序施工。在施工前,技术准备对模板一般质量通病要有预防措施,确保模板工程的安装质量,确保安全施工。施工管理人员对作业者技术交底,书面签字存档。模板安装完成后,进入下道施工工序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模板施工质量进行“三检”制度,然后向监理单位相关人申请质量检查验收,检查支撑系统稳定性,承载力要求,模板质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模板支撑体系是否安全,验收合格后,可进行下道施工工序施工。模板施工方案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管理人员严格按施工方案中相关要求浇注混凝土。混凝土浇注过程中,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派专人对模板支撑系统的荷载及变形进行检查、监控,发现异常立即停止施工。施工方案中制定严格的模板安装与拆除相关要求,在实际施工中责任相关方都要加强管理,不能简单的、偷工减料模板安装,或者加快施工进度,抢工期过早的模板拆除。对于高大模板工程,行业规范都明确的搭设、安装、拆除要求。搭设高度;搭设跨度;施工总荷载;集中线荷载及以上的“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超过规范要求都需要专家论证,按论证后的高大模板方案施工,施工单位应加强对高大模板质量安、全管理,高大模板工程施工专门列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管理与监控,监理单位及建设单位也要加强对高大模板工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管理。防止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坍塌。发生模板工程安全事故时,施工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减少最少事故损失,事后及时总结事故教训。

2模板材料发展趋势

建筑技术发展越来越先进,提升建筑施工绿色文明形象,节约能源,科技创新,新型实用,性价优异的新型材料在施工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模板工程中模板材料种类越来越多。模板材料种类目前有木模板、钢模板、铝合金模板、建筑塑料模板。要求施工方案中主要分类别包括:模板专项施工方案、高大支模专项施工方案、新型材料铝合金、筑塑料模板施工方案等,模板材料种类不同,材料自身承载力要求,力学性能都要符合设计要求。木模板在施工中材料能源浪费多,而且木模板周转后期砼成型观感差,施工成本高,逐步被淘汰。新型材料模板浇筑砼,砼成型好,观感好,砼表面光滑,不需要抹灰工序,直接在砼墙体表面批腻子,降低施工成本。新型材料模板支撑体系简单可靠,安装及拆除安全简单,是模板工程发展的新趋势。

3结束语

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目的是保障工程施工质量、降低工程施工成本、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达到预期效果。在施工项目管理中,模板工程结合质量、安全、工期和技术经济指标等综合考虑,才能制定正确的施工方案,按照施工顺序、时间节点、材料周转周期和施工顺序合理的搭接,合理的劳动力配置,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各层各管理部门的各种检查制度,就能保障施工质量,杜绝质量事故及安全隐患,减少工程不必要的损失,使工程建设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制定合理的、科学的施工方案,是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总的方向纲领,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者手中的武器,施工方案为施工中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建筑公司及社会经济效益。

作者:陈瑞福 单位:中城建第六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建筑结构荷载规范[S].GB50009-2001.

[2]木结构设计规范[S].GB50206-2002.

[3]钢结构设计规范[S].GB50017-2003.

[4]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S].GB50010-2002.

[5]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S].JGJ130-2001.

[6]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S].GB50204-2002.

[7]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S].GB50300-2001.

[8]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S].JGJ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