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涵拱圈施工方案分析

时间:2022-07-20 10:37:05

拱涵拱圈施工方案分析

一、工程概况

阜盘高速公路K45+376拱涵全长94.52米,与主线交角45度,跨径1-5米,墙身高3.5米,上拱为三分之一圆拱,拱脚为C40混凝土,拱圈为C30混凝土浇筑。共分10段,中间8段,边段两段,分6次浇筑完成。

二、解决的关键问题

1、设计整体滑动支撑模板,缩短工期。

2、拱圈与拱脚钢筋整体制做及安装,降低成本。

3、拱脚与拱圈一次性浇筑。

三、实施施工方案的方法

(一)内模采用滑模形式,方便高效

1、桁架制作用φ25钢筋焊接,其挠度根据功能所需和规范限制进行控制,需要进行计算,方能确定满足着两个方面的最经济和最优的界面、钢筋及起拱坡度,间距80㎝一榀,上面用木方,间距为20㎝纵向整齐排列,形成拱圈筐架,在木方上铺3㎜厚铁板,铺放平整,铁板接缝处用薄铁皮刷胶黏结密实,使桁架,木方,铁板形成一个整体,以便于整体滑动。

2、桁架的底部两端设有套管,以便拖模时减少摩擦,套管下设有支撑滑道(直径为65㎜的厚钢管),套管可以在其上面滑动。滑道与桁架之间用木方和木楔顶紧,撤掉木方和木楔,内模整体靠自重自然下落,使套管落到滑道上,然后用简易卷扬机把整个内模移出。

3、整体滑模从拆模、支护到绑扎钢筋完毕需要10个工日。普通木制桁架从拆模、支护到绑扎钢筋完毕需要40个工日。整体滑模比普通木制桁架方便省时,便于质量控制。

(二)拱圈与拱脚钢筋一次性制作安装,降低成本

本桥为钢筋混凝土无铰拱桥,拱脚原设计单独浇筑,需要预留预埋筋,征得设计代表同意后,实际施工中将拱圈与拱脚钢筋整体下料,整体制安。节约了原材料,避免钢筋焊接所花费的人工、焊条、电费等其他费用,节省了工期,降低了施工难度。

(三)拱圈与拱脚实行一次性浇注

拱脚与拱圈混凝土标号不同,先浇筑拱脚C40混凝土,浇筑至与拱脚一平,继续浇筑拱圈C30混凝土,这样可以减少一道工序,加快了工程进度,可以减少10个工日。

四、结束语

通过K45+376拱涵拱圈施工合理化施工方案,该拱涵拱圈施工工艺满足施工要求,大大降低工程成本,同时我们发现了在以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整体滑动支撑模板施工中工艺流程以及拱圈与拱脚钢筋整体制做及安装不是很熟悉,在施工中一边摸索一边加快施工,没能最大缩短工期,针对问题我们以后提出改进措施,以便日后指导后续施工。

作者:邬剑飞 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阜新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