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特殊路基施工方案论文

时间:2022-05-04 11:16:22

公路特殊路基施工方案论文

1公路施工中一些特殊路基的特点

1.1易滑坡型路基

易滑坡型路基所在的土质颗粒之间连接能力较差,抗剪切能力较弱,较容易出现滑坡松动。产生这一特殊路基的因素有下面几点:

1)土层的含水量较大,导致产生较严重的湿陷性,尤其是对于黄土层来说,在地下水丰富或者是地表水渗透较为严重的时候,较容易出现土质的塌陷、沉降等现象,造成严重的机械滑坡;

2)当土质机械强度较低的时候,在受到较大的脉动循环冲击载荷的影响下就会使得土质的受压实不均匀,那么就极易出现滑坡现象。

1.2冻土路基

冻土路基是在一些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产生的路基,一般是由土壤的土质、路土质中水分的比例及地基路面的温度等因素共同决定的。冻土路基多出现在高原高寒地区,如我国的青藏高原就是典型的冻土路基地区。因此对于冻土路基的处理加大对其材料和处理的预算,降低冻土层受到外界极端情况干扰,从而有效降低路基土层发生冻裂变形的概率。

2特殊路基处理施工控制技术

2.1材料参数的测试

材料性能是决定工程施工质量的决定性因素,而材料参数则体现了材料各方面的性能。而且在特殊路基施工中,材料的参数之间影响到路基的机械强度以及应力分布,因此在施工之前要进行材料参数的相关指标测试。对于特殊路基施工采用的混凝土、钢材料等原材料进行物理指标以及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并将测试结果运用到施工控制分析中。测试内容应该包括混凝土的成分比重、材料的弹性模量、材料的延展性、收缩徐变特性等内容。

2.2应力应变监测

施工控制中应对结构分析所需要分析的关键截面进行应力应变值的分析检测,通过对于应力应变值的检测可以探知连续刚构桥梁内部的力学性能,保证设计的稳定性与可靠性。通过加强应力和不平衡荷载检测控制,尤其是在温度、气压变化较大的地区进行检测,可以评估这些因素对于连续刚构桥梁结构的影响,进一步提高特殊路基的稳定性与抗屈曲变形能力。

2.3形状监测与控制

根据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的相关分析,可以知道当特殊路基的跨度越大,土质强度越低,那么特殊路基的抗屈曲能力越弱。这也就意味着在设计的过程中如果特殊路基设计跨度大于实际能够允许的最大跨度,那么就可能会对施工造成影响。同时特殊路基的形状也决定了特殊路基的刚度与强度。在进行特殊路基施工之前,将监测传感器及其配套设施埋设在监控截面内,当每个施工节段预应力张拉后,进行形状数据采集。对容易变形工段进行测量,测量应有数据记录,施工人员根据变形工段的数据进行修补。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测量的数量以及位置。对于重点施工区域要适当增加测量点,来保证监控质量。

3特殊路基处理施工方案

3.1软土路基施工方法

在施工中经常采用的投资少、施工工艺简单的方法叫做浅层处理。浅层处理一般有换填法、晾晒法、垫层法、动力固结法、加筋法、灌浆法、排石挤淤法和爆炸排淤法。在对待软土路基分布范围小,深度≤2m的时候,使用换填法最为合适,换填料可以根据情况用砂、砂砾、改良土或其他合适的材料,因此初步决定使用开挖换填法处理。原路基为粘土填筑,假设采用砂、砂砾等材料换填,虽然说自身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但是这种材料具有透水性,材料内部的干湿变化会使路基土的四周软化或者二次固结,从而导致路面的不稳定下沉等危害。

3.2易滑坡型路基施工方法

在进行易滑坡型路基施工时候应该做好防水、力学平衡和土质改良工作,尽量将各类风险因素降到最低。合理改善路基段的土质环境,尽可能减小路基施工中设备产生的机械振动;加强排水、防水处理,避免因为地表水的大量渗透而给路基稳固性带来的影响,制定完善的排水方案,避免路基和路基附近形成积水面;结合施工地段的土质情况,对于容易产生滑坡的路段进行集中的治理,从而提升易滑坡型路基周围的土质质量,提升公路施工和使用的稳固性与安全性。

3.3冻土路基施工方法

在冻土路基施工温度变化对于施工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施工中要加强温度控制。通过铺设相应的连接通气管道,保证冻土路基内外温度无明显差异。对于高原高寒地区的冻土路基施工来说,由于冻土多年未经消融,这就导致冻土内部机械强度较高,给施工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对于施工段进行隔断,并对隔断区域内进行升温,当温度升到一定程度后方可进行施工。

4结语

公路工程具有施工跨距大、技术要求高、工程实况复杂等特点,因此在公路工程建设中要加强对于特殊路基的处理。在具体的施工中要考虑特殊路基的地质条件以及水文条件,结合以往的特殊路基施工方案,正确选择施工方法进行技术处理。不断将施工工艺与路基建设环境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保证公路工程中特殊路基建设的持久性与稳固性。

作者:周松涛单位:商水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