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施工方案论文

时间:2022-05-04 11:10:32

高压线施工方案论文

1工程重难点

1.1工期紧

受前期征地拆迁影响,工期总体滞后16个月,实际施工时间为24个月。加上220kV高压线进一步影响,约2万m2主体结构必须在高压线迁改后才能施工,而迁改时间为2015年3月中旬,使原本紧张的工期更严峻。

1.2施工组织难度大

由于工程量大,且土建施工时间仅4个月(高压线下部分),施工压力巨大,组织大面积抢工也不能保证按时完成。一旦工期或高压线迁改滞后,势必影响接车节点目标实现,且接车目标为一级节点目标,不能延后,增大了施工组织难度。

1.3安全文明施工风险大

1.3.1安全规定严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在带电线路杆塔下工作与带电导线最小安全距离,220kV高压线为6m”。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起重工作时,臂架、吊具、辅具、钢丝绳、及重物等与带电体的最小距离,220kV高压线≥6m”。根据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输电管理所2012年3月26日关于《地铁11号线涉及220kV高压线》会议纪要的规定“:在施工过程中,任何施工人员、机械及物料必须与高压线保持6m以上的垂直安全距离”。

1.3.2安全文明施工控制难度大

施工高峰期间,机械设备、劳动力等的增加易造成施工工作面拥挤,供电设备负荷加大,容易造成用电和其他方面的安全隐患。冲孔钻机需布置大量的泥浆池,加大钻机投入后,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更加困难。同时,上盖支模高度为10m、15m,高支模体量约269000m3,采用满堂支架形式一次性搭设施工,大体量、大面积高支模施工、高空作业、临边防护、机械伤害等,安全控制难度大。

2高压线下防护SHIG方案

由于高压线区域工程量大,施工时间短,在无法保证节点目标实现的情况下,调整思路,把高压线改迁完成后施工的部分项目,提前在高压线迁改前实施,以增加施工成本换取时间,降低工期风险,确保工期可控,减小改迁后主体结构施工压力,减少抢工投入。该方案得到了业主的认可,确保了工期,为业主赢得了社会效益。

为了确保高压线下施工及通行的安全,土建施工期间主要采取搭设隔离棚,如图3所示所有机械在隔离棚下封闭施工。松岗车辆段非咽喉区计划搭设的绝缘隔离棚的高度为9m(南方电网考虑温度变化影响悬垂幅度,要求高压线安全距离为8m),绝缘隔离棚宽度按高压线投影宽度12m加两侧各9m共计30m。

3实施效果

①施工过程安全质量管理有序可控,至今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

②高压线防护方案得到南方电网的高度认可,近期南方电网正组织各级单位到我部进行现场观摩。

③高压线下所有结构桩(除高压铁塔下6根结构桩)、地基加固、设备及轨道基础、以及承台拉梁均在高压线拆除前施工完毕。

④方案比选过程中得到地铁公司及其专家委员会的认可,确保了节点工期目标,赢得了社会效益。

⑤相关措施费用已在设计配合过程中,纳入正式施工图纸,调整概算,增加造价,避免了变更风险。

⑥减低了高压线拆除后的工期风险,节点目标可控,减少了抢工压力,实现综合效益提升。

4结语

通过方案比选、调整,把基础工程通过各类措施、方案提前至高压线拆除之前实施,以成本换工期,待高压线拆除时,现场仅剩余柱、梁、板施工,虽然不能达到均衡生产,但工期风险大大降低,抢工压力减小,且整体地面硬化后,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较好。整个方案比选既保证了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又提高了社会影响,提升综合效益。

作者:廖政权单位: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