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廊吊装施工方案论文

时间:2022-05-04 09:59:41

管廊吊装施工方案论文

1工程概况

根据设计资料,管廊横跨河面宽度约49m,两端支撑点为柱顶标高+11.000m的钢结构支架,管廊与河道水面净空约14m。管廊由型钢制作而成,纵梁为H450×250×9×14,斜杆为双肢L110×8,截面尺寸5m×4.42m,长度56m,总重约82.5t。河道水深约10m,中间没有工作面进行现场拼接作业,因此不能采用分段吊装。经现场实地考察,结合吊机性能参数,采用250t吊机作为主吊装设备,停位河道右侧;130t吊机作为辅助吊装设备,停位河道左侧。250t吊机利用河道右侧空地进行整体拼装后,在河道中设置“浮船”作为可移动支撑点,通过吊机起重臂移动,将管廊自右向左整体水平平移;平移至左侧130t吊机起吊范围内后,两吊机抬吊,将构件吊装到位。

2工程难点

(1)管廊跨河道,两支架之间缺少现场拼装作业面,无法采用整体提升或分段吊装。

(2)钢结构管廊跨度56m,总重约82.5t,安装高度11m,构件几何尺寸较大。一般采用抬吊,需在河道中间设置临时支撑点便于移动钢丝绳绑扎点,具有较大吊装难度。

(3)多机抬吊危险性大,选择绑扎位置和吊点时,应对两台吊机进行合理的荷载分配,否则极易出现吊机倾翻、折臂等事故。

3施工方案

3.1施工准备

考虑交通运输因素,管廊采取厂房分段制作,现场拼装的形式。现场吊装前做好场地平整,管廊现场拼接场地及左、右两侧吊机停位区域铺塘渣、垫钢板,确保吊机停位稳固牢靠。对吊索具进行检查,严禁使用有缺陷的工器具。在管廊自右向左平移过程中,由于管廊长度和250t吊机起重臂长的原因,需要将管廊临时放置并移动至对岸130t吊机的起吊范围内,同时更换钢丝绳绑扎吊点,这需要一个可移动的临时支撑平台。通过借鉴类似吊装方案,采用可自由移动的浮船是比较安全、经济的方法,即在合适排水量的船上设置临时钢结构平台,作为管廊一端的支撑点。根据所用240t浮船的性能参数及经验数据,承载50t情况下浮船吃水1m左右,临时钢平台采用H200×200型钢制作,尺寸为长×宽×高=5.5m×4m×5m,平台顶部放置4根枕木作为管廊的支撑点。采用抬吊,吊机承受的荷载分析是关键问题,吊装作业前必须重点考虑吊机的轻重技术参数,否则将导致安全事故。根据安全规程,抬吊过程中,单机承载不得超过吊机最大起重量的80%。

3.2现场吊装

根据现场情况、管廊长度及吊机起重限载,需通过三步将管廊吊装到位。

3.2.1开始起吊

第一步利用250t吊机和50t吊机,将管廊向河道中心方向平移,浮船停位于距河右岸8m位置,吊装示意图见图2,管廊受力分析见图3,现场吊装图见图4。吊机起吊至管廊端头超出浮船中心约3m,此时250t吊机作业半径12m,起重臂长25.9m,根据技术参数表查得该工况下吊机最大起重量为69t。尾部50t吊机作业半径3m,吊机承重31.2t。

3.2.2管廊平移

利用葫芦将管廊与浮船临时钢平台捆绑牢固,防止平移过程中管廊与钢平台错位。同时将250t吊机绑扎点移至管廊距B端8m处,然后利用浮船和吊机将管廊整体向河道左侧移动,直至进入河道左岸130t吊机起吊范围内,此时250t吊机回转半径15.5m,吊机承重约42t。管廊平移必须缓慢,利用吊机起重臂和浮船动力控制平移方向,同时保证管廊平移过程中的水平,防止重心向浮船或吊机一侧偏移。

3.2.3抬吊就位

管廊平移至A、B两端均在两岸吊机的起吊范围后,130t吊机吊点设置在管廊A端,作业半径8m,吊机承受荷载34.4t;250t吊机吊点位置不变。试吊后抬吊起吊,先整体向左面移动至吊装位置下方,此时250t吊机作业半径12m,起重臂长25.9m,根据技术参数表查得该工况下吊机最大起重量为69t。

4结语

本项目的现场吊装作业,由于构件尺寸大且跨越河道,没有中继的拼接工作面,考虑吊机成本、安全施工等各方面因素后,采用的多机抬吊、浮船配合的施工方案。经实践证明安全可靠、经济可行,对类似的钢结构安装及起重作业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能广泛应用于建筑及市政工程建设。

作者:杨先坪单位: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