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在高层住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09:42:06

建筑节能在高层住宅设计的应用

1、前言

绿色建筑在中国是一个新出现的概念。早在很早以前,工业革命的阶段,工业化对于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但是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人们在考虑对于工业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反思所带来的危害。

2、建筑节能的现状和

高层节能建筑的设计问题伴随着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人们开始慢慢求高品质绿色生活。所以出现了绿色建筑的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慢慢对绿色建筑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并且逐渐完善。绿色建筑在本质上是为了使人们更好的生活。在没有污染并且节约能源的建筑中,拥有持续、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绿色建筑,体现了人们对于生活水平不断追求。建筑业正在进行稳定的发展,其中高层建筑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但是这其中也会产生了一些问题[1]。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在进行设计时候为了尽可能的利用使用空间,与追求外观的美观效果,而对其中真正使用的部分却忽略掉了[2]。建筑的外形外表面积比较大,并且在建筑的过程中建筑物密集相互遮挡,这就造成了采光差的情况,这就给高层建筑使用的情况,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看也将会导致消耗的比较多能量,这些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政策[3]。第一个问题在进行建设之前并没有进行合理的科学的测量。在建设中规划不同的情况,可能耽误工程时间和浪费原料。第二个问题完全的忽视了施工的成本,在进行建筑的过程中,一些公司和企业不能按照具体的制定的标准选取一些材料,所以造成了成本超出预算的情况[4]。第三个问题进行施工过程中实施的力度并不强,一些技术人员并不能够很好的完成工作,所以导致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的一些错误,则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反应。

3、建筑节能的实践应用

第一,进行很好的建筑规划设计。室内具有影响力的是太阳和空气。这里太阳辐射更好的进行采光通风等等。第二,采用一些新型的建筑材料进行建筑的设计,并且这种新型建筑材料应该秉承着科技水平高,而且具有环保作用的理念。第三,使用新技术和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建筑的设计的过程[5]。只有专业有素养的技术人员才能够设计,建造出更好的绿色节能建筑。第四,对于通风效果的重视。对于高层建筑来说,通风是很重视的一点。只有仔细的完成个各项指标,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绿色建筑的设计[6]。我国建筑设计对于我国的各项事业都有着很积极的作用,包括推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虽然我国对于建筑节能在于高层设计中的应用获得了一定的成就取得了一些心得。

4、结束语

这样才会使我们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方面做的更好。从现在的情况看,建筑设计与城市建筑设计之间都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要尽力对其行业进行完善。为我国的其他事业做表率,使我国综合实力达到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石英波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素英,郝彦超.浅谈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14):136-136.

[2]陈展超.试论建筑节能在高层住宅设计的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4(8).

[3]张隽.建筑节能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的论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8).

[4]田华.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

[5]张涛,张仰福.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探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00291-00291.

[6]邬婷婷,成语童.探析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