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外墙保温技术解析

时间:2022-10-09 09:34:43

建筑节能设计外墙保温技术解析

【摘要】我国的建筑能耗较大,约占总能耗的三成;本文介绍了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包括建筑的外墙内保温技术、外墙内保温兼外保温混合技术、外墙夹心保温技术、外墙外保温技术,并对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概述;简要解析了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外挂式外保温技术、外墙喷涂式保温技术、外墙浇筑式保温技术。

【关键词】建筑节能设计;外墙保温技术;解析

1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简介

1.1外墙内保温技术简介。保温结构通过粘接等方式将其覆盖于建筑物外墙结构的内测,常用的粘接材料为石膏,保温层使用聚苯类的材料。相对于其他的保温方式,内保温技术造价较低,施工方便,对保温材料的性能要求较低。但也存在着诸多缺点,由于外墙内保温层是覆盖于外墙内,因此占用了室内的空间,缩小了建筑的使用面积,再次装修困难,也会影响空调、自重大的装饰物或悬挂设施的安装。1.2外墙内保温兼外保温混合技术简介。建筑外墙的内侧和外侧同时进行保温,或部分外墙进行外保温及部分外墙内保温的方式,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外墙主体的温变环境不稳定,引起墙体形变不一致,产生裂缝,因此此种方法并不科学合理。外墙内外同时保温的方式虽然给予建筑外墙双重保护,但成本较高,施工难度也大,同时也影响了室内适用面积,具有外墙内保温的一些缺点,目前在保温施工中并不常见。1.3外墙夹心保温技术简介。保温材料置于建筑外墙体内,这样做既节省了室内的使用面积,又保护了保温材料,同时对保温材料的选型要求低,可以使用岩棉、聚苯乙烯或玻璃棉毡等,施工时不受季节的影响,但由于墙体夹层的存在使得建筑外墙体的厚度增加,还需要在墙体夹层内设置连接件,造成结构复杂,热桥效应的影响仍未解决,保温效果并不理想。1.4外墙外保温技术简介。在建筑外墙的外侧应用保温技术,其保温形式主要有改性酚醛保温板、聚苯颗粒浆料外墙保温层、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仿石装饰保温板、岩棉、聚苯板保温砂浆、玻璃棉毡、聚苯乙烯泡沫、聚苯板现浇混凝土外墙保温、改性聚氨酯保温板等。外墙外保温技术含量较高,可适用范围较广,能够保护外墙,防水、气密性能好,不存在热桥效应,有效防止墙体结构开裂,节省室内使用面积,保温效果好,延长了建筑使用寿命。

2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解析

2.1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外挂式外保温技术。外墙外挂式外保温技术是将保温材料做成板材,如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仿石装饰保温板EPS板、XPS板、钢丝网架夹芯墙板等外挂与建筑外墙,或将岩棉、玻璃棉毡等外贴与外墙的保温施工方式。施工时需要刷粘结砂浆,并安装专用的固定件,保温材料安装完毕后,抹抗裂砂浆,再形压保护层,通常用玻璃纤维网格布,最后根据需要进行装饰。2.2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喷涂式保温技术。外墙喷涂式外保温技术是将保温材料喷涂于建筑外墙上的施工方式,常用的泡体有聚氨酯硬泡体和聚苯颗粒保温砂浆,泡体方便的粘贴于外墙上,无需涂刷粘结材料。施工条件较为苛刻,一般需要温度高于15℃、湿度小于80%及风力小于3级,否则会造成泡体涂抹不均匀。聚苯颗粒保温砂浆应用于建筑外墙的保温技术施工较为简便,将聚苯乙烯破碎成小颗粒后配制成砂浆涂抹于墙体上,施工强度较低,无需考虑墙体的平整度,适用于大部分的建筑物。2.3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浇筑式保温技术。这种技术是在框剪结构施工中应用的保温技术,在混凝土浇筑的同时,将聚苯板浇筑成型,聚苯板与混凝土直接粘结在一起,同时对于混凝土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特别是在冬季施工时,对于混凝土养护保温的效果明显。但施工时对于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要求高,还应注意混凝土的形变等因素的影响。

3工程案例

3.1案例1。某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由12幢住宅楼组成,每幢建筑总高度23.2米,外墙保温总面积3.2万平方米,保温材料采用EPS聚苯板,保温层结构依次为:混凝土多孔砖作为基层,1:3找平水泥层约2cm厚,粘结剂层,EPS聚苯板厚30cm,内置耐碱性网格布的抗裂砂浆层0.3cm厚,外部接涂料饰面。施工完毕后,外墙传热系数限值小于1.5,热惰性指标限植小于等于3.0,满足了外墙热工性能要求,可节约约50%的建筑能耗。3.2案例2。某公共建筑外墙保温面积1.98万平方米,保温层结构包括18cm的加气混凝土砌体,砌体两侧各涂抹2cm厚水泥砂浆,外层涂抹0.5cm的石灰石膏砂浆。外墙传热系数为1.65,热惰性指标3.36,外表面吸收系数0.5,空调年耗电指数145.85Kwh/m2,建筑能耗节约超过50%。

建筑的节能设计应当充分重视外墙保温技术,特别是外墙外保温技术,是建筑外墙保温技术中优势较大、效果较好的一种保温方式。我国的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相对落后,节能建筑占比还不够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展空间较大,需要我们重视技术的研发、引进和创新,为降低我国的建筑能耗做出贡献。

作者:陈雪燕 单位:潮州市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岳崇放.建筑节能指外墙保温技术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4(2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