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及新材料工艺研究

时间:2022-07-04 10:44:09

建筑节能及新材料工艺研究

1建筑节能概述

1.1建筑节能的概念

对建筑能源的合理高效配置,进一步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建筑舒适度的满足。

1.2建筑节能的意义

我国目前正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的重要时期,对此,我国的建筑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由于我国当前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资源能源缺乏的问题,对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会造不良的影响,因而,在建筑行业引入节能观念颇为重要。一方面,建筑节能可一定程度缓解并改善日益严重的污染现状,提升生活环境质量,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贡献巨大力量;另一方面,可有效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的矛盾,很大程度实现能源的节约,使我国的经济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

2建筑节能及新材料工艺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应用原则

①建筑节能及新材料的应用,不仅应与国家规定相符,与技术论证相符,而且还应开展试验,确保符合地区环境,而后才可推广;对传统材料进行新材料的替换时,须确保新材料储量够大,满足市场需求。②大型建筑工程中的主体结构建设中,应沿用基于传统材料的延伸材料,如高标号混凝土、高强度的钢材等,并确保其技术指标兼具性能可靠性与完整性。③避免盲目性使用,对于我国现行标准中未涉及的材料及工艺,应进行相关部门的上报以审核和备案。④严格审核设计施工单位,谨慎对待新材料与工艺的推广,确保其真实性、可行性、客观性。

2.2新材料的应用

目前较为常见的新型材料主要如下:①水泥聚苯板水泥聚苯板是对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经废弃处理后,混合起泡剂与水泥等材料,并加水制成的保温隔热新型板材。其具有良好的保温效果、强度与韧性,且导热系数小,施工成本低,能够充分实现废弃材料的循环使用,环保效果显著,在建筑中主要应用于墙体和屋面的保温隔热层。②玻璃棉玻璃棉属玻璃纤维中的一种,为人造无机纤维。主要在于熔融玻璃的纤维化,并成之为棉状材料;具有导热率低、成型好、耐腐蚀等特性,在建筑中用于管道以及房屋等工程的保温隔热,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③岩棉岩棉主要以白云石、玄武岩等作为原料,在高温熔化、高速离心处理下,制成岩棉纤维,后加入防尘油、粘结剂等再经工序处理而形成。其具有隔热、保温以及吸声等多性能,且化学稳定性良好,为国际公认中“第五常规能源”的节能主要材料,于节能建筑中应用广泛。④粉煤灰粉煤灰实则为火电厂运行中的废弃物,具有潜在水硬性与轻质多孔的特性。粉煤灰可作为建筑工程中多种材料的生产原料。其一方面可缓解能源资源紧缺现状,另一方面可减少环境污染。⑤新型玻璃主要为中空玻璃、防辐射玻璃等。以前者为例,其主要采用的是双层结构,两层玻璃之间为真空,阻止了热量传输,保温隔热效应佳;应用于门窗可使室内温度维持稳定,减少能源消耗。⑥硅酸盐复合绝热砂浆此新型材料为墙体保温性材料,主要原料为海泡石、硅酸铝纤维等,在一定处理基础上加入轻体无机矿物作为填料,并辅以添加剂予以加工而形成,保温隔热效能良好,且施工简便,在建筑工程中应用广泛。

2.3节能新工艺的应用

①太阳能技术太阳能技术是当前研究较为广泛的一种技术,太阳能对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太阳能作为清洁可再生且能够实现循环利用的绿色能源,其应用可很大程度缓解能源紧缺的现状。通过太阳能电池板以及太阳能热水器,可转太阳能为热能、电能,方便建筑使用,减少对传统资源的依赖,并降低人们生活及建筑耗能。此外,太阳能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对节能型建筑的构建意义重大。②智能控制技术当前社会的科技水平在不断进步,科技也渐渐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科技也逐渐和建筑相互融合。现阶段,基于建筑内居民在能源使用上存在一定不合理,故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研发新智能控制技术,转能源的使用为智能化控制,能够减少不必要资源的使用,提高能源利用率。在智能控制技术下,建筑中所涉及的照明、供暖以及供热等方面的能源需求都可借助智能计算机的科学客观分析,并以最合理的能源控制降低耗能。在科学技术发展加速背景下,智能控制技术势必将成为节能建筑的重要部分。③辐射性供热技术辐射性供热技术主要应用于室内微气候调节,通过结合天花板、垂直板、地板等辐射,构成供热节能系统,有效避免垂直吹风,提供舒适怡人的室内环境。并且,在低品位可再生冷热源存在情况下,此技术能够直接使用,故节约了常规冷热源,降低了能耗。

作者:王卜

参考文献

[1]田森.浅谈建筑工程中建筑节能及新材料工艺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

[2]景茗宇.建筑节能及其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方法探讨[J].工业b,2017(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