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节能

时间:2022-06-01 10:53:20

浅谈建筑节能

[摘要]建筑是国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一直以来,我国的建筑开发模式都处于过度开发、结构粗放的尴尬境地,对于我国的城市环境和资源节约起到了极为负面的影响作用,基于此,急需改善。节能型建筑应运而生,近年来也受到了国家和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未来建筑的发展势必以生态、绿色、节能和科技为主要方向,因此,加强建筑节能问题的研究势在必行。

[关键词]建筑节能;节能建筑;绿色建筑

山东作为能源消耗大省,建筑节能所面临的形式也相对严峻。各地市也相应出台了地方性规定:比如《青岛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补充规定》、《青岛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实施细则》、《青岛市居住建筑外墙外保温体系技术规定》。

1建筑节能执行标准

山东省建设厅2006年前后出台了《山东省建筑节能审查监督暂行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所有建设工程在项目竣工完成之后,必须主动向有关部门申请关于节能建筑的相关权威认定,在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评审和科学认定之后,对于符合建筑节能标准要求的建设项目予以认定证书的颁发,即:《山东省节能建筑认定证书》。此标准为强制标准,因此要无条件执行;而对于没有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标准的建设项目,相关部门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执行,对相关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予办理。根据《审查管理办法》之规定,山东省各级建筑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对于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限制和科学审查,如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备案、施工现场的节能施工检查、对建筑项目节能标准的认定以及工程竣工后的验收备案等,都实行层层设卡,大力加强建筑项目的节能审查力度。工程项目竣工后,由墙改与建筑节能机构进行节能建筑的相关认定,因此,建设单位应在5个工作日之内做出行动,主动向当地管理部门提出关于节能建筑的申请,以获得认定。而相关部门在受理申请后,应对建设单位的申请进行及时的认定和评审,尽快完成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查工作。

2节能建筑的设计

作为建筑设计人员,能为建筑节能做的就是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地方标准、规定进行设计和图纸绘制。比如根据不同地区(山东省内主要划分为两个大区)建筑型式、建筑规模和档次确定不同的护墙体材料,屋面、外墙、不采暖楼梯间(隔墙和户门)、楼板(与外界空气接触的楼板、相邻于不采暖空间的楼板)、地面(周边地面、非周边地面),凸(飘)窗(顶板、底板),伸缩缝、沉降缝两侧外墙,抗震缝两侧外墙,分户墙,层间楼板,窗(包括阳台门透明部分)等部位根据不同的保温材料,体型系数,各朝向窗墙比以及判定方法(直接判定法、指标判定法、对比判定法),进行科学合理的建筑节能设计。节能设计过程其实主要是一个计算比较的过程,因此关于面积和体积的计算方法和精度是否符合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个直接决定了计算结果是否准确可靠。以下是几个常用面积、体积名词。(1)建筑面积(A0),建筑面积的概念是应该按照各层外墙外包线所围范围内的平面面积的总和进行计算。其中并不包括未封闭的阳台,地下室及半地下室以及阁楼所占的面积;而如果阁楼层采取供暖时,就应该应按照阁楼层的全部面积进行计算。针对一些上部居住,下部商用的建筑,则应该按照实际居住部分的外墙外包线所围成的平面面积的总和进行计算。(2)建筑体积(V0),建筑体积根据其实际意义应该是按照建筑面积所对应的建筑物的外表面与楼体的底层地面所围出的总体积进行计算。(3)换气体积(V),应按是否采暖进行区别,如公共走廊和楼梯间不进行采暖时,应按V=0.6V0计算公式进行计算;若公共走廊和楼梯间采取采暖措施时,则应该按V=0.65V0计算公式进行计算。(4)屋顶面积(FR),对于屋顶面积的计算,应该按照屋顶的实际面积进行。

3新能源在节能建筑中的应用

由于我国能源消耗的日益增多,新型能源的利用以成为建筑节能的趋势。近年来太阳能技术的应用逐渐增多,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自身所具备的节能和环保优势,在我国发展迅速,其技术也日益成熟,具有一定应用潜力。我省标准设计《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条例的出台,对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如何在建筑工程中进行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太阳能建筑实施一体化,并对其相关技术进一步完善,能够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工作的全面开展。未来的建筑形式一定是大力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建筑设计中能够做到将建筑形式、建筑结构、太阳能光热系统和空调采暖系统的有机结合。对建筑质量优劣的评定应该是以其能耗的多少为指标。青岛市建设委员会就于2010年5月下发了《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行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的通知》青建发(2010)69号。通知要求:在建及新建十二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以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如医院、学校、洗浴中心等其他公共建筑场所,必须按规定强制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也就是说在青岛地区,太阳能热水系统是新建建筑设计中的标准配置。

4结语

总之,在未来建筑中,对于新能源进行充分利用,充分实施绿色能源在建筑设计中的配置,实现建筑节能的真正普及,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推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李春修 朱永良 单位:1.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青岛市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DBJ14-036-2016[S].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2]DBJ14-037-2015[S].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