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创新分析

时间:2022-04-20 10:09:32

中小城市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创新分析

摘要: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建筑事业发展的脚步加快,建材市场也出现良好的发展机遇。传统粘土实心砖是过去建筑的主要外墙建筑材料,在生产粘土实心砖时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造成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本文对于中小城市的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问题进行研究,对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进行介绍。

关键词:建筑节能;墙材革新;创新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产业,它对能源的消耗量极大。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我国的节能建筑较少,大部分的建筑不符合我国所提倡的节能建筑的标准。因此在我国未来建筑行业发展进程中,需要向节能型建筑方向发展,提高建筑材料及能源的使用效率。中小城市若想着重发展经济建设,更需要积极努力做好能源节约型和建筑材料使用率高的建筑。

1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的作用

1.1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能够节约土地资源

尽管我国的国土面积巨大,但是我国的人口数量也巨大,加之土地荒漠化性质严重,致使我国的土地资源现状较紧张。而传统的建筑所需要的墙材需要利用大量的木材及瓦砖生产建筑外墙材料,利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冶炼砖瓦,大面积的砍伐林木资源生产建筑木材,加重土地资源的紧张程度,我国实行的退耕还林与退耕还草计划的实施也难以缓解土地资源的破坏程度。因此我国建筑相关的研究人员研发出新型的粘土砖作为墙材,利用没有耕地价值的粘土生产建筑墙材,能够缓解现在的人地紧张的矛盾,节约我国的土地资源。

1.2顺应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我国循环经济目标的实现受工业生产水平与环境因素的限制,使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差距。粘土是粘土砖的主要生产材料,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建筑外墙材料的使用量不断增加,粘土的使用量也逐渐增加,导致生产粘土砖的相关单位大面积开采粘土资源,造成土地破坏。对于这种恶性循环的建筑墙材的开采利用,需要积极革新建筑墙材,减少粘土资源的开采,利用环保建筑材料发展建筑事业,顺应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1.3能够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

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以粗放型经济为主,近几年的经济利益的迫使下愈演愈烈,致使我国提倡的节能减排的措施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效果不明显,因此应该在根源上改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真正实现节能减排。我国现阶段的工业水平不高,相关工业的生产商能源及环境意识薄弱,导致我国在大批量生产粘土砖的过程中环境污染较大,能源的耗费率较高,而且墙材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应用面积及使用数量较多,因此实现对墙材生产过程中进行高效节能减排的管理工作,减少在其生产过程中排放污水、有害气体等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

2分析中小城市建筑墙体材料的革新与节能的状况

粘土实心砖在我国有着较长的建筑墙外材料的历史,在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历程中,我国逐渐提高对环保方面的重视。在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政府部门意识到粘土实心砖在生产过程中对土地资源浪费问题的重要性,出台一系列的节能减排的措施。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和研究,终于在节能建筑墙体材料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利用砌块材料及砌砖作为主要的外墙材料。利用农业和工业生产过程中废弃的粉煤灰、秸秆等材料能够制成的外墙材料是新型墙体建材的研制和革新有效途径之一,这类材料在中小城市中存在较大的优势。

3实现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工作的新局面

3.1墙体材料的管理机构与系统工程的革新

管理机构的系统组织与系统工程的革新,属于体制创新与思维创新,它们是按照客观事物本身的需要确定相应的组织管理框架与系统的工程内涵,在组织与业务方面打破传统的业务与部门之间的交叉关系。它们不受任何条件因素限制,设想出符合实际需要的系统工程内涵与系统组织结构,属于思维创新。组织与业务之间以系统工程为纽带,属于创新型的组织体制与工程设置。

3.2实现建筑向工业化发展

在国内建筑的发展商与建造商良莠不齐,在高利润的诱导下,出现建筑材料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他们使用不合格的建筑墙材,使节能减排不达标。将建筑向工业化发展,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发生。所有的建筑墙材需要遵循科学的生产工序,依据标准的生产设计图纸进行生产制造,为减少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需要对建筑墙材进行严格的审核,运输到施工现场在进行拼装工作。

3.3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

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需要建筑企业内部的相关部门之间加强合作的复杂的工程,只有各部门之间进行紧密配合才能有明显成效。相关的建筑管理部门需要具有带头作用,针对节能建筑事业制定出适合的具体措施。若想推进节能建筑事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各建筑相关的企业之间共同努力。

3.4相关科研人员加强新技术的研究

需要利用墙体材料的升级改变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的新局面。建筑企业应该淘汰落后砖瓦的利用率,调整墙体材料的结构,促进墙体材料的升级转型。因此相关科研人员需要加强对于墙体材料生产技术的研究,对墙体材料进行质量监测,研究发明适合现代节能减排建筑新标准的墙体材料。

4结束语

新型的墙体材料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是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需要利用新型墙体材料建设资源节约型的建筑。建筑行业是促进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因此只有建筑行业达到我国的节能减排的标准,才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有促进作用。

作者:于卫平 单位:白城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