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14 08:15:32

建筑节能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

摘要:建筑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节能减排是建筑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这要求在建筑行业中深入应用节能新材料及新技术。文章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析当前新材料及新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以持续推动建筑经济平稳发展。

关键词:建筑;节能材料;外墙保温

1建筑节能新材料的应用

1.1建筑保温绝热板

在建筑领域内,保温绝热板属于高性能的层面材料,主要可分为夹心层以及两面两个组成部分。在建筑领域内,保温绝热板得以较大范围的应用,不仅应用于民用建筑领域内,还应用于商业建筑领域内。保温绝热板的施工工艺难度较低,并具备较理想的保温效果,工程成本费用较低,污染少,能够达到较为理想的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因此建筑保温绝热板在建筑领域内得以大范围推广及应用。

1.2隔热水泥模板外墙

在建筑领域内应用隔热水泥模板外墙能够得到较为理想的绝缘效果,当前主要应用于建筑现场浇筑领域。在现阶段的建筑施工领域内隔热水泥模板外墙已成为建筑墙体的关键构成部分,不仅能够得到理想的绝缘效果,还能够起到墙体固定及保温隔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建筑领域内重点推广使用的新型建筑材料。

1.3外墙保温及饰面系统

在建筑节能中,外墙保温是建材中重要的应用材料。在建筑节能体系中,深入应用外墙保温及饰面材料意义重大。通常而言,外墙保温可分为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复合物。过去,国内外墙保温领域一般采用的是无机材料,但是此种类型的外墙保温材料现已难以满足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自然要求建筑行业材料研发人员推出新的保温材料。大多数建筑维护结构采用了外墙保温及饰面系统,具备多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①主体部分大多在建筑外墙深入应用外墙保温及饰面系统材料;②中间部分大多采用保温板;③外层部分主要应用美观建筑墙体。

2建筑节能新材料应用需注意的问题

2.1火灾隐患问题

在当前建筑领域内所使用的建筑新材料,包括发泡聚氨酯以及发泡聚苯乙烯等保温材料大多属于可燃材料,假如在施工中未得以正确的应用,会造成严重的火灾隐患。比如,在建筑楼梯区域使用的EPS板属于可燃材料,一旦遇到明火,燃烧速度非常快,同时还会产生各种有毒气体,给人体生命安全带来威胁。由于建筑材料难以阻止其燃烧,只能够离开等待火源熄灭。如果着火的时候风力很大就极易产生大型火灾,给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2.2防火意识问题

部分用户为了能够解决外墙外露的问题,在外墙外露的内表面会使用XPS薄板或EPS薄板作为内保温使用,这不符合部分建筑施工工艺要求,用户仍未意识到这类火灾隐患问题。另外,部分建筑工地对EPS薄板或XPS薄板等新材料的保管工作不到位,再加上防火意识不强,在冬天等天气干燥的季节极易产生火灾问题。

3建筑新技术的应用

3.1数字技术

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为居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在当前建筑领域内,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信息化工具也已成为其新技术应用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技术,不只是某种特定的信息存储及处理技术,更是信息社会及知识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经济的高速前进基础上,居民对数字技术应用的迫切需求也逐渐转变为现实。在建筑领域内应用数字化技术,使得居民足不出户办公、采购、学习与休闲等已成为现实。比如,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所提出的SOHO住宅概念便是数字化技术在建筑领域内应用的产物,这主要应用了网络信息技术,现已成为建筑领域发展的重点内容。SOHO住宅建设的重点发展理念在于将居住与办公合为一体,核心在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从而实现分散、独立、自由的办公方式。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建筑领域内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极大地改善居民生活的自由度,还能够大大地节约建筑用地,缓解交通堵塞及环境污染问题。随着国内居民知识文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办公范围的不断扩大,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建筑业领域内深受欢迎,已达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3.2生态技术

生态技术应用于建筑领域内,体现为生态设计理念,主要是指建筑内的材料应用很少并且能够控制建筑污染源,核心在于深入综合应用古代建筑技术及现代建筑技术,扬长避短综合筛选。在建筑物的形式及内涵上应该充分体现自然生态以及社会生态。在建筑功能层面,选用能源节约效果更为明显、建筑成本费用相对较低的建筑材料,关注建筑材料的实用性以及是否对居民身心健康产生影响,这也是判断建筑物是否具备生态型态的重要依据。建筑领域内应用生态技术必须以自然环境和建筑为基础,以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为发展目标,设计及施工中应该从区域和谐规划层面因地制宜,方可发挥生态技术应用的重要作用。比如,新疆喀什地区处于大西北区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以及充足的能源资源,充分合理地利用光和能资源是生态技术应用于该区域建筑领域的关键内容。

3.3防水技术

在建筑领域内所应用的防水技术,主要是指建筑领域内与水有直接接触的区域开展防渗漏工程,避免存在潜在危害的裂缝。在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中应该针对这些区域采用合适的防水建材以及施工工艺,设置多道防水层。在建筑防水工作中应该采用刚柔结合的防水方案,全面设防,密封节点。当前建筑领域内需要采取防水施工处理的区域主要包括屋面、临近地面、以及处于地面以下的墙面。首先,针对屋面区域可应用符合涂膜技术的聚合物水泥基进行防水工作;其次,针对外墙区域,可应用加气混凝土砌筑墙体的方式进行防水作业。

3.4能源清洁技术

大自然赋予了人类多种清洁能源,在建筑领域内应该充分应用清洁能源,以达到能耗降低以及环境保护的目的。建筑设计阶段就应该合理规划清洁能源技术应用,最大化地利用太阳能。这要求设计好建筑设计好建筑朝向、建筑材料等,以确保建筑物能够吸收更多的太阳能,达到改善建筑居住环境,提升室内舒适度的发展目标。同时还应该设计好建筑体型,减少建筑能量损失,再加上建筑材料的合理利用,将能量损失降到最低。

作者:李颖 战洋 单位:沈阳万科正大房产销售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慎保平.建筑节能新型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研究[J].中国城市经济,2011,(12):235-236.

[2]赵亮.建筑工程中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研究[J].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4):54-56.

[3]黄志军.当代建筑节能新技术及应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