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现状及建筑节能新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16 10:28:32

建筑节能现状及建筑节能新技术探讨

摘要:当前,随着环境污染不断的加重,建筑节能不但要大力推广,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加大有关管理控制工作力度,提升培养使用节能新技术的水平,健全建筑节能相关体系。本文主要是对建筑节能的现状和建筑节能新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节能现状;建筑节能;新技术

1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和能源之间的问题愈加显著,且人类对居住的需求的不断提高,促进建筑行业迅速发展,但相应而来的问题就是资源环境过度的使用以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因此要不断提高人们的节能意识,大力推广使用建筑节能新技术。

2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是指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条件下合理有效的使用资源,以降低建筑能耗及提高舒适度为基本目的。通常来说,建筑节能主要包含了建筑围护结构、建筑采暖、照明等方面。总的来讲,建筑节能包含范围较大,内容具较广,建筑节能工作也需具备相应的广泛性,是比较繁杂且系统的重要工程。在建筑技术层面上而言,建筑节能覆盖了许多的新技术,例如经常看见的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技术、照明技术等。在建设程序的层面上而言,建筑技能不论跟建筑规划、建设设计以及建筑施工三者之间的都是相互并存、相互依靠的关系。在建筑材料层面上而言,建筑节能就是把节能限制与材料便利,例如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节能玻璃等。

3建筑节能现状

3.1有关建筑节能政策

20世纪末我国建筑节能领域才开始发展,尽管起步比较晚,但随着不断的努力和改变,我国建筑节能水平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以及长足的进步。国家为了在本质上加强建筑节能的管理,不断建立和颁发了相关的建筑节能技术标准及要求,例如《节能能源法》等,尽管说我国建筑节能依靠法律法规当作根据,但在根本上来说,法律法规并不能够对建筑节能现状和建设详细的进行制定,而且在法律当中并没有明确指出建筑节能的主要地位。另外,因为我国建筑节能领域的范围比较的宽广,要将行政审批责任制建立起来,对不根据国家相关要求进行施工与验收的企业要进行追查,进而确保我国建筑节能可以在健全的建筑管理中实处落实。

3.2建设节能设计

建筑节能设计是建筑节能实行成功的主要环节,尽管我国建筑节能设计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具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它发展脚步并没有停下。当前,在同样条件下,我国多数地区围护结构的热损失跟发达国家比较相差较大,外墙平均传热系数是发达国家5倍,屋顶传热系数是发达国家4.5倍,外窗传热系数是发达国家2倍。依据有关资料进行表明,我国采暖所消耗的资源是发达国家高达2倍之多。可以看出我国很多建筑的保温性能薄弱,建筑节能设计水平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另外,要从根本上把建筑节能设计工作落在实处,促进建筑节能工作的高效切实的开展,虽然国家制定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其他相关规范,但因为缺少有关部门的监督,节能设计的推行状况并不是很好。

4建筑节能新技术的研究

4.1建筑围护结构技术

(1)节能技术在墙体中的使用。一般情况下,墙体节能技术主要有两个形式,分别是保温隔热材料,以及墙体保温隔热的性质。保温隔热材料在进行选用的时候常常选择价格适当、导热系数比较小、密度轻的材料,不管是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还是其他的材料以及岩棉板等都是目前外墙保温和屋面节能技术中经常使用的材料。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质,通常来说,墙体的保温主要分成外保温、内保温、自保温等。第一,外保温不但能够在施工中使用比较的便利,而且对墙体外墙的垂直度的标准不是很高,可以快速的完成施工;第二,外保温就是可以把温度变形的几率降低,可以加长架构墙体的寿命;第三,自保温不但工序单一,施工便利,而且具有比较好的安全性能,是目前建筑节能工程发展的方向之一。(2)节能技术在屋面中的使用。屋面节能技术是护结构中重要构成部分,屋面节能技术主要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正置屋面,一种是倒置式屋面。在这当中,倒置屋面可以有效的处理房屋渗透的问题,是目前房屋节能施工内主要使用的方法。影响屋面问题的因素比较的多,不但跟外界环境相关,还与建筑物的主体结构有关。通常情况下,顶层房间的耗热量非常的大,从建筑节能角度,需要不断增强屋顶的热工性能。现阶段主要采用的屋面节能问题主要具有:保温热通风屋顶等其他。

4.2暖通空调节能技术

(1)辐射型采暖空调节能技术。辐射型采暖控空调主要包含了底板辐射、天花板辐射等,辐射型采暖空调技术不但能够防止吹风感,而且可以一起应用高温冷源和低温热源,可以不断的提高热泵的效率。此外,在低温废热的时候,把辐射型采暖空调安装末端装置可以节省去标准的冷热源。(2)采暖系统。在城市中进行供暖的的时候主要分成区域供暖和集中供暖,不仅可以使得高热效率提高。在管网系统中进行平衡阀的安装,可以确保管网系统实现水力评更,而且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使得平局室内温度降低,进而实现节能的目的。4.3太阳能技术太阳能的原理即把太阳的光能转变为其他的能量,使可再生能源的一种。比如电能、热能。当前我国多数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都在加大推广太阳能,而且达到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发电。另外,是由太阳能可以给建筑物供应热水,可以供应夏季空调的电力需求。所以,在建筑节能中要大力的推广太阳能技术。

5结语

建筑节能所接触到了建筑技术、材料技术等其他方面,当前,我国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不是和好,需要各个方面的不断综合,才可以在本质上确保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作者:高睿阳 单位: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郝东辉.我国建筑节能现状及其新技术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6.

[2]张孟.试论建筑节能新技术的施工工艺[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2109.

[3]程衡怀.浅析建筑节能现状及建筑节能新技术[J].江西建材,2015(22):67+126.

[4]邢春杰.建筑节能现状及建筑节能新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6):1701.

[5]王爱兵.浅析建筑节能现状及建筑节能新技术[J].城市建筑,2013(1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