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中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6 09:36:16

农村建设中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随着城镇化得进一步推进,如何不断优化农村建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主要问题。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影响下,农村建筑节能,已经成为当下、未来的发展趋势。浙中地区属于典型性夏热冬冷气候,笔者主要分析了当前浙中地区农村既有建筑现状,探析既有建筑节能现状,指出其中的问题,并对如何搞好农村建设中建筑节能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供相关部门或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农村建设;建筑节能;发展

1前言

为了提高农村建筑节能水平,必须要加大建筑节能的宣传力度、综合考虑建筑能耗问题、加强宏观调控、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建立示范性工程,切实加强节能设计工作的开展,强化新型节能技术的应用,才能既满足新农村建筑功能的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建筑节能功效。

2加强农村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分析

近年来,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夏热冬冷地区的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农村消费能力也已经达到相当程度,市场上许多高能耗商品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涌入广阔的农村市场。纵观当前浙中新农村建设,空调安装比例接近1台(套)/户,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逐步提高,一定程度上对能源的要求将会更高。从宏观上看,由于“节能减排”政策宣传到位,家家户户基本能做到随手关电、关水,为节约能源资源奠定了基础。但是,纵观农村建筑方面,还存在着大量的铺张浪费现象,人们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建筑也能导致大量能源、资源浪费。相关数据显示,农村能耗占比达三分之一以上,且60%以上的建筑属于农村住宅建筑面积,其产生的建筑能耗无疑给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只有全面认识到农村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全面推广建筑节能理念,用新工艺、新材料等做好农村建设中的建筑节能各个工作环节,才能为实现我国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发挥较大的作用。

3浙中地区当前农村建筑节能设计现状

经过对金华大市范围多个村庄的调研,对农村规划、建筑单体设计,围护结构等建筑节能设计以及建筑材料与施工工艺等现状进行深入分析。

3.1规划及单体设计不够合理

在农村建设方面,一直来没有科学完善的理论体系支撑和科学严谨的规划设计指导,村庄及农宅的建设基本处于基于历史遗留的自发建设状态。近些年来,相关部门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着手建立农村建设的规范标准,并予以政策完善,但由于推行力度不够,使得当前诸多的规划设计成果其含金量并不高,很难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另外,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从村庄规划到建筑单体的体系设计以及政府管理到个人服从的政策体系等多个方面,都必须有一个完善的标准体系。不同地域的农村其自然、人文环境也有所不同,地貌及文化差异较大,加上相关的设计部门缺乏科学的监管机制,导致农村建筑设计随意性较大,政策的执行存在难度。农村绝大部分住宅单体没有经过专业设计,或建造时对设计公司图纸随意改动,致使建筑空间联系性不强,建筑的整体功能得不到全面的发挥,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室内空间结构不合理,采光不好,即使是在艳阳高照的白天,室内也必须依靠电灯来照明,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电力资源的浪费;建筑的窗墙比极不合理,大空间小窗户或小空间大窗户,同时由于室内空间组织不够合理,室内通风不畅,即使是在夏季,自然风也不能正常的通过窗户,使得室内空气污浊,达不到降温、换气的基本目的。

3.2节能设计理念缺乏

我国农村建筑格局,缺乏统一的设计是较大的问题,在节能设计上也是如此,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是相关政府部门的不重视,农村住宅不像城市建筑节能设计受到各项条款的制约,导致在农村房屋建筑的审批过程中,随意性强,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第二,没有专门的设计团队来进行农村房屋建筑节能设计设计。优秀节能设计人员的缺乏是主要原因,即使有一些团队可以做设计,但因没有深入进行实地调研,没有相关经验积累,更没有足够投入,导致其做出的节能设计也缺乏科学性;第三,农民自身对于建筑中的节能思想认识不到位,加上节能措施的实施将带来一部分建房成本的增加,这更制约了节能技术在农村的推广;第四,与第一、第二气候区农村相比,夏热冬冷地区的居住舒适性改善需求滞后且不够强烈,这有待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在落后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条件的影响下,村民在进行住房建设时,对于建筑材料没有过多的认识,往往选取一些较为落后的材料进行施工,在具体的施工中主要还是沿用传统的三大块维护结构设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量常规能源的浪费。根据实验数据,外墙、外窗以及建筑屋顶面积三者之间的散热量比例如下:外墙,25%-28%;外窗,30%;建筑屋顶,15%。经调查,浙中地区农村住宅建筑顶层只简单的浇筑一道混凝土或简单进行了瓦屋面防水处理,虽夏季通风性较好,但冬季的保温性能较差,而且屋顶作为热能主要的输入和输出的重要通道,如果其面积过大,则会影响到热能的集散,一定程度上降低建筑的保温作用。外墙通常由普通红砖砌成,且不粉刷,在进行建筑设计和施工时,往往难以意识到外墙的节能保温作用,导致墙体单薄,导热系数大,不利于热能的收集,散热速度很快。门窗往往都是采取的单层铝合金玻璃窗,窗户的密封性也不够好。一到冬季,要么靠电暖设备、空调等取暖,与城市居住建筑相比,农村建筑单位面积的耗能情况为城市同等建筑面积的2至3倍。

3.3建筑材料与施工技术落后

当前,浙中地区农村旧房改造及住宅新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但这类建设工程大都只是表面的改造,简单的加宽、增多住房,没有真正将节能意识与住房的功能结合起来进行建造,不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在建筑材料的使用方面,还是采用传统的烧结砖,对于那些保温效果更好,节能较好的材料利用较少。农宅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缺乏相关的质量监管部门,不能在根本上保证建筑的节能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的节能意识相对较差,再加上建筑施工人员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往往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不利于发展新农村建筑节能事业。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对于建筑的质量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导致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建筑质量普遍低下。与城市相比,农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存在许多问题,这就导致了在建筑过程中资金的缺乏,再加上施工技术的不严谨,从而在根本上降低了整个房屋建筑的质量。使得农村建筑往往只停留在设计表面,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诸多质量问题,房屋建筑的使用寿命偏低。一方面,农村房屋的建设施工,缺乏监控。一般村民在准备修建自家房屋时,往往会请当地或附近的施工队来施工,由于自身技术的缺乏,对于施工进度的监控往往不到位,只能由施工队把控技术,当整个建筑竣工后,也缺乏相应的质量检测手段,从根本上降低了建筑质量。对于节能材料的使用,更是缺乏相应的检测,不能科学的保证节能建筑材料的正规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即使是现有的技术人员,其施工技术也普遍低下,加上学历层次普遍不高,对于建筑施工过程中节能材料的使用、新技术的运用等认识不够。

4浙中地区农村建设中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建议

4.1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示范性工程

农村地区建筑缺乏统一的设计,建筑材料大量浪费,很少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其主要原因是农村居民对建筑节能的理念不了解。因此,要大力宣传建筑节能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认真落实节能法规,务必保证每家每户都能了解建筑节能重要意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具体的落实中,要科学设计,对于那些严格按照建筑节能理念进行的工程,可以适当的给予补偿,从思想上提高百姓对于建筑节能的认识。对部分较好接受建筑节能理念的居民住宅,将其建设成建筑节能的示范性工程,起到一定的英灵作用,才能逐渐形成建筑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的良好风气。建筑节能示范性工程的建立,必须从农村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出适合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的新型技术,科学完善当地的节能体系,保障建筑节能的规范性,完善其标准,并编著一套适合推广的建筑节能图集,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中建筑节能的能力与水平。

4.2综合考虑建筑能耗,加强宏观调控

传统的建筑生产方式会产生较多的建筑能耗。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节能建筑更多的应该考虑建筑能耗问题。可以有如下具体做法:第一,在进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合理利用太阳能。夏季要尽可能减少阳光进入室内,保持室内的凉爽;冬季要全面增加室内阳光的辐射,从而起到保温作用。设置南向采光窗,严格控制窗户比例,充分发挥自然光的作用,从根本上减少人工照明,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第二,改善建筑自然通风能力。良好的通风能力是保障建筑生活质量的关键。一般情况下,房屋建筑都属于较为密闭的空间,良好的通风不仅可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还能更好适应季节变化,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第三,提高建筑隔热保温能力。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尽可能的使用传热系数低的材料,就能达到提高建筑隔热保温能力的根本目的。为了增加墙体的隔热保温作用,还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节能材料,从而提高墙体的保温作用。另外,在窗户的构建中,要选用新型玻璃材料,不仅可以增加密封性,还能起到保温作用。各级地方政府要增加与农户沟通交流的渠道,才能不断完善其设计设计、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建筑。具体而言,可以做好村庄(集镇)的区域定位,集中设计功能区、居住区、农副业生产区,在保证分区科学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的文化卫生环境,进一步提高公路等设施的利用率。另外,还要注意农村地区的绿化设计,要严格结合村庄的分布形态,划分出专门的绿化带,为改善其生存环境、净化空气以及美化环境夯实基础。

4.3适时改造既有建筑,强化新型节能技术应用

从微观上而言,在农村建设中,为不断提高建筑节能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从旧宅改造做起,在征得农户同意,并适当政策扶持的前提下,对既有建筑进行科学改造,从新完善建筑设计,处理建筑构造,根本提高建筑的功能与作用,以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具体做法如下:为了增加房屋建筑的保温作用,可以加厚房屋外墙的粉刷层,综合运用墙内外保温技术;对于坡屋顶,为了达到良好的保温作用,可以增加木望板或吊顶,既满足了功能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美化的作用;对于木制结构的门窗而言,为了增加其使用寿命,保证其不变形,可以利用贴脸板等来加强其密封性。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必须在节能设计中尤其注重新型节能技术的应用。比如屋面种植技术、地热技术、太阳能技术等均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在建筑布局与节能设计、围护结构保温隔热、供暖通风系统、照明、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下功夫,才能不断的提高农村建筑的节能设计水平。

5结语

夏热冬冷地区农村建设中,加强建筑节能设计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在这个区域,农村住宅建设很少考虑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利用,居住生活环境舒适度不佳,建筑技术手段贫乏,逐渐增多的也以空调取暖为主。热环境、光环境、声环境等人居环境质量低下,绝大多数为非节能建筑。农村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实际需要,切实注重节能设计工作的开展,采取有效的对策,才能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解决当前农村居住建筑规划、设计和施工生态技术的落后问题,以及集约化利用农村地区环境资源,将大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提高,通过对“旧建筑”生态更新改造技术以及对新建住宅节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使农村传统的营宅模式与新材料、新技术利用模式得到有机结合。通过改变乡村建设“同质化”现状,发掘各乡村独特内涵,在分析农村个体特征的基础上,研究建筑环境资源节约利用技术,以期通过生态建筑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生态环境治理技术的综合开发利用,为今后农村建设的各项研究提供新思路。

作者:郑育春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建勇.农村住宅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设计研究[J].江苏建筑,2012(6):104~106.

[2]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砖瓦世界,2014(1):45~56.

[3]解万玉,蒋赛百,鲁闻君,盛利,鹿鹏.农村住宅节能现状与节能设计策略研究[J].建筑节能,2014(4):53~55.

[4]徐星.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建筑节能设计[J].价值工程,2014(19):129~130.

[5]胡波,李振斌.浅谈新农村住宅建筑节能设计要求[J].山西建筑,2008(6):247~248.

[6]向朝霞.试论农村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路径[J].科技资讯,2008(22):66.

[7]姜晔,周桂香,蒋凤昌.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的途径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13):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