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保温隔热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30 08:51:49

建筑节能保温隔热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建筑行业的进步对节能保温的隔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文章主要对建筑节能保温隔热处理施工技术。

关键词:建筑节能;保温;隔热处理;施工技术

建筑外墙墙体的面积占据总面积的40%左右,在进行建筑外墙建设时,宜采用节能保温隔热材料。

1建筑节能的概念

所谓建筑节能就是为了提高能源的利用效果,对建筑项目进行设计、建设、改造以及使用的整个过程。

2建筑节能保温隔热的主要材料

2.1硬质聚氨酯防水保温材料

异氰酸酯和混合多元醇经发泡、改性等处理可制作成一种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具备蜂窝形状、表层致密度比较高的特点,吸收度、渗透系数等都比较低,不易燃烧,能够起到防水、保温以及保湿的作用。

2.2胶粉聚苯颗粒保温砂浆

聚合物胶粉、聚苯乙烯泡沫颗粒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其配置,就能够得到胶粉聚苯颗粒保温砂浆。性能主要包括耐冻性能比较好,并且具有很高的抗压强度以及粘结力比较强等,还具有不容易开裂和空鼓的特征,所以起着显着的保温效果。

2.3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聚苯乙烯树脂或其共聚物,在成型过程中不断加热挤塑而成。内部的小孔比较均匀,呈现出蜂窝状,表面的硬模均匀平整是其主要的结构特点。其功能特点是具有良好的保湿、抗水汽渗透以及强度,如果处于浸水的状态下还能始终保持它的保温系数和抗压能力,在建筑物的保温、隔热、防潮中使用的频率较高。

2.4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可发性聚乙烯珠粒是其原材料。这种原材料进行加热预发泡时,就应该在模具中成型的内部有很多个被封闭的小孔,具有承受能力比较强、导热性能比较好以及精确度比较高的特征,所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建筑保温隔热处理施工技术分析

3.1外墙保温隔热处理施工技术

(1)因为外墙保温系统中的材料主要是由供应商提供的,不可以分别对其进行采购。同时作为施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有关验收规程和规范对外墙保温才材料进行检验。此外,监理单位要做好相关的见证工作。(2)在建筑工程中,采用新型保温隔热材料,例如:矿渣棉、玻璃棉、岩棉等新型材料过程中,要将其作为主要的墙体节能材料,并且要根据材料的密度、压缩强度以及导热系数等要求进行设计。同时在进行墙体保温砌块砌筑的时候,要采用具有保温使用功能的砂浆砌筑,但是因为灰缝具有饱满度和密实性的特征,所以对节能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保温砌体灰缝砂浆要与一般灰缝的饱满度要高,其中水平灰缝的饱满度要控制在90%以下,竖直灰缝的饱满度要控制在80%以上。(3)对于外墙保温材料而言,要将其全面的粘贴,与建筑工程室内有关的天沟、檐沟等位置都要进行保温层的铺设,如果有变化,一定要原来的设计单位出示书面变更,并且履行有关的程序。同时墙体保温板和基层、各个结构层之间的连接一定要牢固,并且连接的方式要与设计的要求相符合,以及要在施工现场开展保温板材料、基层的粘接强度的拉拔试验。再次,如果采用保温浆料进行外保温制作,基层、保温层间要粘接牢固,不可以出现空鼓、开裂等情况。此外,如果使用预埋或者后置锚固件进行保温层制作,锚固件固定的位置、深度以及数量一定要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并且还要在施工现场做好拉拔试验。(4)针对涂料饰面保温砂浆系统系统也是一种比较重要的隔热处理施工技术,抗裂砂浆的总厚度要在3~6mm之间,并且阴阳角位置、窗边要应用网面进行加强。同时在进行涂料饰面之前,要采用具有柔性耐水性的材料。针对面砖饰面的保温砂浆系统,抗裂砂浆的总厚度要在7~9mm之间,并且在进行钢丝网搭接的时候,要控制在四层以下。此外,膨胀钉的固定深度要控制在25mm以上,并且要采用具有柔性特征的面砖黏结剂、勾缝剂。

3.2屋面保温隔热处理施工技术

(1)在建筑工程中,采用屋面保温隔热进行处理的时候,作为施工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的技术规范和要求对屋面进行保温隔热施工。同时因为这种施工技术的基层质量,既对屋面工程有直接的影响,还对影响保温隔热效果,因此进行基层敷设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敷设,并且要与设计的规范相符合。(2)影响屋面保温隔热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使用性能、材料的厚度以及敷设方式等,所以一定要对这些方面进行认真的检查,并且还要确保其与设计的要求相符合。(3)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在施工的过程中,影响屋面架空隔热效果的因素有很多:①通风口的尺寸、架空层的高度以及进行架空通风安装时采用的形式等;②架空层内部是不是畅通的;③架空层使用的材料质量一定要好,并且要具有完整性的特征,因此,在进行屋面保温隔热施工的时候,要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

3.3门窗保温隔热施工技术

(1)门窗保温隔热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进入施工现场时,要对门窗材料进行重新的检验。对于北方地区,其对门窗保温节能具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一定要重视门窗的气密性、传热系数,要对其进行重新的检验。对于南方地区,要对隔热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只需要对气密性进行重新检验。(2)门窗上采用何种玻璃形式、种类等对其保温隔热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要想起到保温隔热的目的,在施工过程中采用的玻璃品质和种类一定要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对于门窗材料,近几年来,出现了一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节能门窗材料,例如:塑木复合型材、铝木复合型材等。(3)针对保温隔热效果,受到外门窗玻璃、扇的密封条性能和安装的严重一昂想,例如:密封条的安装不恰当,这样既对门窗的严密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严重一点还促使门窗出现了渗水的现象,因此,进行密封条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具有完整性的特征,并且镶嵌一定要牢固,从而才能确保外门窗在关闭的时候,与密封条接触的时候,具有很强的严密性,并且不出现脱槽现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中,由于开展外墙节能保温隔热是一项非常有难度的工作,针对这样的现状,就需要研究和开发出一些比较新型的外墙节能保温隔热材料,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恩芹

参考文献:

[1]林金开.建筑工程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21):3-4.

[2]史文超.浅谈节能技术在工民建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4):332.

[3]刘宏伟.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4,(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