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7-14 09:37:47

建筑节能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1、我国建筑节能现状和必要性

建筑节能指在相关建筑领域方面,从生产到施工和消费的过程中,力尽采取节能措施,减少能源损失和消费。建筑能耗指建筑使用中所耗能源,包括严寒北方采暖、高温天气制冷、照明系统和家电设备的耗电等许多方面的能源消耗。由于我国经济建设速度较快,能源消耗需求日益增多,在能源储藏地区出现能源开发与当地居民用水紧张的趋势,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土壤沙漠化态势,造成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和环境恶化的局面。为此,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低碳节能生活方式。而伴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镇高楼建筑面积的增多,我国民众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的相对滞后等诸如此类的相关因素影响,使我国95%以上的既有建筑属于高能耗建筑,这样,建筑能耗已接近全国总能耗的30%,并还在呈现不可遏制的持续增长态势。譬如我国在北方冬季采暖和南方夏季制冷空调使用高峰期间,用电量就占全年总用电量的12%左右。如果对建筑能耗置之不理,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条件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必须大力推行建筑节能措施,修建节能建筑。

2、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

2.1全过程成本的节能建筑造价管理思想

建筑工程全过程成本指建筑竣工建成所需成本造价和住户在使用建筑期内的全部消耗成本总和。目前而言,建筑工程界和建筑使用者都对建筑建设有着较强的造价认识,特别是建筑生产者为了达到较高利润而对建筑成本控制力度的加大,采用全过程造价管理减少资本浪费,迎合广大房屋购买者的节能环保追求。同时不可否认,我国对建筑使用期间的节能意识淡薄,存在着严重的浪费水电能源的现象,未能从平时生活一点一滴做起,而相应的在建筑工程界对长期节能建筑意识也是趋于冷漠,长期节能建筑技术更是有待研发。因此,建筑工程界有必要培养全过程成本的节能建筑造价管理思想。

2.2节能建筑的经济效益分析

由于购房者对节能建筑了解较少,往往先入为主地认为节能建筑能够提高建筑工程造价,或者虽有造价较低的节能建筑,却充满担忧建筑质量的排斥心理而持有观望心态。因此,对节能建筑的经济效益做一分析以便澄清误区,引导购房者的消费理念。经过专家的比较分析,六层框架建筑是节能建筑与传统土建目前,节能建筑在我国大城市已经有一定规模,而在中小城市还有待推广,这就需对建筑节能技术加以改进。而在建筑节能推广应用当中,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起着哪些方面的影响呢?本文拟就此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造价的分水岭,若节能建筑楼房在六层以上,其工程造价不升反降,反之节能建筑属于低层,工程造价优势不复存在,但不会太高。具体而言:(1)建筑物围护系统分别采用多孔粘土砖加保温砂浆的外墙构造和水泥聚苯板及纤维增强聚苯板,每平方米节能分别约为15元和增加约60元及50元,节能费用占工程建造价约8%左右。(2)墙体工程采用加气砼砌块使结构件截面和配筋变小,减少抹灰厚度,从而促使节能建筑工程造价降低。(3)屋面工程采用水泥聚苯板等新型保温隔热节能材料投资仅占土建工程造价的1.8%左右。

3、节能建筑的造价控制措施

虽然节能建筑会起始阶段绝对增加建筑工程造价,但其投资可在建筑物使用短期间内加以收回,缘于能源消耗减少为之,以后可想而知,节能建筑造价优势显现无疑。我国已于1988年前后创立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对于节能建筑而言同样适用。(1)节能建筑设计阶段:在这一阶段,工程造价控制采取限额设计,造价管理人员要求予以对节能成本费用和建筑投资总额费用合理分配限额,采取相对成熟的节能技术和节能评价机制来控制建筑造价成本,使节能建筑在设计阶段不因费用投资较高而夭折,从而保证节能建筑的推广应用。(2)节能建筑施工阶段:这一阶段是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阶段,要自始至终严格加以贯彻实施设计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和科学选择施工工艺,就近选取施工材料,高标准完成节能措施。造价管理人员要及时参透国家制定的节能建筑新工艺,有效降低工程造价,从而遏制节能费用的大幅增长。

4、结语

建筑节能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有着一定影响,需要进一步改进节能建筑工艺,以便适合各类建筑的需求,实现节能建筑普遍化。

作者:阮孝睿 单位:云南畅远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廷森.浅谈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及其造价控制方法[J]福建建筑.2012(3):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