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理念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09:34:34

低碳理念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在建筑行业中,对于节能与低碳理念的融入日益重视,本文就重点针对建筑设计中节能理念的应用展开了分析,首先介绍了节能理念应用的基本原则,然后又探讨了如何在建筑设计中较好的应用落实节能理念,希望提出的一些具体措施能够具备一定的实践作用和价值。

关键词:低碳;建筑;节能;设计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良好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大量能源的消耗,导致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对此,在各行各业中贯彻落实低碳理念,实现节能设计也就显得尤为必要。在工程中,建筑设计者应该重点调查建筑地点的周围环境,保证建筑与环境能够和谐共存,充分发挥环保理念的优势。设计应注重整体规划,利用合理的设计布局降低建筑物能耗,尽可能的减少能源的浪费。

2低碳建筑设计

2.1低碳建筑设计概述

低碳建筑就是在选择建筑材料以及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和后期使用过程中对能源的使用量减少,且不会在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排放大量的对环境有害的物质,比如二氧化碳或者其它有害气体。同时,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对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浪费。随着全球环境质量的不断恶化,低碳建筑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随着设计水平的提高,新设备新材料的诞生,以及实际施工技术的成熟,再加上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能够为低碳建筑的设计提供更加直观的模型,低碳建筑必定会成为未来建筑的主流,为缓解全球能源紧张、环境恶化作出积极贡献。

2.2低碳理念的运用优势

2.2.1降低能源消耗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一般的建筑物在修建后期,投入实际使用中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同时面临巨大的能源消耗问题。如果能够在此过程中,将节能理论融入建筑物的建设中,能够在建筑后期使用过程中,有效降低约68%的能源损耗。因此,有些西方发达国家,如英国、瑞典等的业内相关人员还以节能为基础,提出了零污染、零消耗的设计理念。

2.2.2美化环境

由于传统建筑物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融合度不高,尤其是一些居住楼,在设计上采取的往往是相对封闭式设计,不利于人体健康。而如果采用低碳的设计理念,所设计的建筑物是内外连通的,空气交换好,这种设计可以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在这种建筑物内长期居住对人身体健康有利。

3低碳节能理念下建筑设计的应用

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筑材料的需求量增大,而在资源的开采过程中,必然会造成环境的影响。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为了有效节约建筑资源,降低建筑施工中的环境破坏,必须做好低碳节能理念下的建筑设计的应用工作,提高建筑设计水平与质量,促进建筑设计本质上的发展,从而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3.1低碳节能理念下的建筑环境设计

在建筑规划和设计的初级阶段,首先要考虑建筑所处的具体环境,在充分了解建筑周围环境的前提下,明确地区风土人情,从而能够在设计中,将当地的环境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低碳节能的建筑设计理念。而建筑低碳节能设计同样会反过来影响周边环境,因此需要通过调整气候的方式,实现建筑的低碳节能效果。在低碳节能理念下,建筑的环境设计重点在于增加建筑周围绿化建设,加大环境绿化面积,从而提高植被的覆盖密度。在城市建筑的设计与规划中,在对城市布局和规划进行合理设计的基础上,科学地对交通、城市绿化等进行规划,实现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有机融合,从而促进低碳节能在建筑中的应用和对环境的调节改善作用。

3.2低碳建筑材料的选择与利用率的提高

装修、建筑的材料的生产与使用对能源造成巨大的损耗,使地球环境、气候不断恶化。现今城市建筑的材料以钢筋水泥为主体,其中,水泥耗能较高,对环境的污染也较为严重,建筑拆迁产生难以处理的巨大的混凝土也为环境造成一定的负担,同时,材料的使用不当造成不稳定的问题也为建筑带来了安全隐患。因而,低碳建筑材料的选择应以耗能低、功效高为原则,同时应具有能耗低、可循环、可持续利用的特点,对于室内环境可以依据外部气候随时进行调节。一般的绿色建筑材料是指在少采用自然资源的前提下,采用可再生的固体废料通过清洁的生产技术制造的无污染无毒害并具有一定使用周期的建筑材料。低碳节能理念下的建筑设计则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基准,因而绿色建筑材料与低碳节能理念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材料使用率方面,可以从材料资源设计角度入手,一方面要满足节能理念,另一方面,要降低垃圾的排放量,不仅要掌握建筑材料的各种性能,还要选择耐久性强,便于搭建的材料。

3.3建筑内部与屋顶的设计

要做到建筑与环境的有机融合,需要综合考虑周围的自然环境与建筑内部设计,在低碳理念下,建筑的各部分设计应满足低碳节能的宗旨,有效利用建筑周边环境,并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点。对于屋顶的设计,其形状与材料也会影响隔热的效果,选择隔热材料或采取坡型屋顶设计,可以疏通雨雪,进而达到隔热的目的。屋面设计可以采用屋面节能施工技术,通过将屋面绿化的方式,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营造良好的空气环境,让房屋住户住的安心和放心。而在选择屋面材料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循国家规定和标准,使用恰当合理的施工工艺与方法,以期发挥节能材料在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与价值。

3.4自然通风与遮阳设计

在建筑设计中,应当充分考虑自然条件、气候特征、采光条件与通风条件,充分结合夏季的主导风向状况,布置建筑的南北朝向,并合理设计窗户的开启形式,利用光照、通风的优化,实现夏天的降温、冬天的取暖,从而达到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目的。由于日照采光对于建筑室内的温度往往存在一定影响,不同季节的日照采光又存在明显差异,因此需要在遮阳设计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室内阳光直射和热辐射。而对于寒冷地区,应当充分考虑冬季的保暖问题,遮阳设施的使用也应当以保护室内私密性与保暖为主。

3.5应用节能施工技术

(1)混凝土施工节能技术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集多种优势于一身,特别是高层建筑对这种结构的运用更是常见,而清水混凝土技术是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上的升级,在新技术的运用之下实现了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设。清水混凝土施工则是将原始的浇筑,直接作为装饰表面,在节省外墙涂料与施工成本的同时,有效缩短工程的施工周期,进而达到提高工程经济性的目的。(2)墙体施工节能技术墙体的节能是建筑节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证墙体的保温性能是实现墙体施工节能技术的主要手段。因此,可选择具有良好保温性能的砌体材料,如果是单独保温层墙体,对于其施工来说,墙体施工材料既要保温,又要节能,实现二者的结合。(3)太阳能建筑技术的应用太阳能作为自然界最为纯净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在许多领域中,都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太阳能具有突出的节能环保性能,例如在建筑楼顶安装的太阳能电池发电系统,即能够用于热能与电能之间的转变,利用蓄电池将电能储存起来,然后供应给建筑用电,从而实现建筑的照明与动力系统运行。建筑行业中对于太阳能技术的运用,必须根据不同地区,温度方面的实际情况制定防范策略,结合实际选择太阳能的应用方式,最终达到环境资源的保护,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3.6建筑空间利用率

建筑空间利用率的提高不仅可以降低建筑的总面积,对于空间的节约利用可以使得更多的空间被纳入到规划当中,当今社会人口不断增长,建筑物空间的有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住房紧张的局面。同时,建筑的空间设计存在很大的灵活性,而建筑空间利用率的提高也符合时展的特点,尤其在低碳节能的理念下,提高建筑的空间利用率是大势所趋。

4结语

低碳节能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对于建筑设计的发展和完善而言,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建筑设计的现状与不足,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城市化发展水平,缩小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作者:郭小青 单位: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启明,欧晓星.低碳建筑概念及其发展分析[J].建筑经济,2010(2):41~43.

[2]樊云霞.试论建筑给排水中的节能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317.

[3]姜虹,李俊明.中国发展低碳建筑的困境与对策[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20(12):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