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新技术在建筑节能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4 09:31:40

节能新技术在建筑节能中的作用

摘要:本文对绿色节能技术在暖通设计中的重要性展开分析,提出暖通节能技术设计应遵循的总体原则,并对暖通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展开探讨。

关键词:节能新技术;绿色;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

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类以资源、环境作为了成本代价,建筑能耗达到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伴随绿色施工理念在各个领域的推广实施,现代化建筑对能源的有效运用与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人们不再一味追求单纯的利益最大化,而是更多的将资源与环境成本考虑到生产、生活之中,这就是本文的议题——建筑节能。

一、当前我国的建筑节能现状

当前国内建筑能耗在社会总能耗中的占比大,并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建筑能耗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软肋。首先在建筑节能政策、标准、规范等方面,国家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资源法》、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筑节能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与能源节约有关的法律法规,但在对于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上未做详尽的规定,没有建立健全有效的建筑节能体制与建筑节能监管体系。然后在建筑节能设计方面,尚存在一些建筑企业对于建筑节能的意识淡薄,忽视国家标准、规范,在建筑设计过程中擅自更改已审批通过的节能设计章节的内容,恶意降低节能标准实现企业对于利益的追求。最后在建筑能耗方面问题突出,新建房屋建筑面积的增加、已建城乡房屋围护结构保温性和门窗气密性差、空调使用量的增加等都增大了建筑能耗。

二、建筑节能的原则

一是加强新建建筑的节能管理。建筑项目在设计时要严格执行国家现行节能设计标准、规范等,完成设计的施工图纸在审查工作中要针对节能篇章进行专项审查;施工阶段施工单位要对建筑节能施工质量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要求、施工工序、质量要求进行各分项项目的建设;当施工过程中涉及节能的分部工程完成后,建设单位需要组织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对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的施工质量的进行验收,形成工程质量验收记录。二是加强节能技术、节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建筑节能可着眼于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和直接采用节能设备两个主要层面,建筑围护结构包括外墙、屋顶和外窗,墙窗比需要进行合理设计,在保证采光的前提条件下降低玻璃材料的使用,降低建筑物与外界热量传递。建筑内部中涉及的高能耗设备的节能问题,可以直接使用节能效果较好的设备,公共照明区节能灯的使用,暖通空调系统可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冷)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冷。

三、节能新技术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

1、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

首先是墙体节能技术,建筑承重墙的施工可在内侧复合石棉、玻璃棉板等绝热材料,密度大的直接贴在墙面上,密度轻的则要求设龙骨,施工完成后要设覆面层保护;外墙中间选用岩棉、聚苯板、玻璃面板、散状膨胀珍珠岩等绝热材料,充填严实后可以有效发挥墙体对外界环境的防护作用;外墙的保温可采用复合墙体,如同样采用50mm泡沫聚苯乙烯板,外保温相对于内保温对热量的损耗可减少1/5,其节能效果明显。然后是屋面节能技术,传统正置屋面可在保温层上铺防水层,倒置式屋面可将防水层设置在结构层之上、绝热保温层之下,而对于耗热量最大的顶层房间需要加强屋顶热工性能,当前应用效果较好的屋面技术主要包括高效保温材料、保温隔热通风屋顶、及岩棉复合屋顶隔热保温板等。最后是门窗节能技术,在保证采光、通风等条件下,可采用气凝胶技术、真空玻璃、隔热材质窗框及设置遮阳设施等,保证门窗的保温、隔热、抗风效果及气密性能。

2、暖通空调节能新技术

暖通空调能耗在建筑总能耗中所占的比例高达60%,我们要讨论建筑节能将节能重点着落于暖通空调的节能上。一是优化中央空调系统设计方案,选择合理的冷热源设备、利用变频技术等方式进行系统的优化,热泵机组和溴化锂吸收式机组具有能效比低,变频技术的使用可有效降低能耗并节省了运行费用。二是空调机组节能策略,离心式、螺杆式压缩制冷机组等的冷量调节效能较好,可满足部分负荷情况下的空调机组的运行需求,实现多级控制的合理配置,实现能源的节约。三是再生能源的应用,如太阳能、风能、地热(冷)能等可以应用于空调制冷,具有清洁无污染的优势,如地源热泵利用浅层和深层的大地能量作为冬季热源和夏季冷源,是既可供暖又可制冷的新型中央空调系统。

3、建筑新能源节能技术

建筑中对于新能源、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可以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并且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建筑新能源节能技术包括太阳能、地源热泵、太阳热泵、相变储能材料、建筑废弃物再利用等。太阳能技术实现光能向热能、电能的转化,主要应用有太阳能采暖、太阳能供热水、太阳能发电等;地源热泵技术可将浅层地热应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可作为冬季供暖热源与夏季制冷的冷源,该项技术的应用上处于起步阶段;太阳能热泵有机结合了热泵技术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吸收的太阳热量作为热源,实现建筑物的全天候供热;建筑材料方面兴起的相变储能材料,利用材料相变过程中的吸热和放热现象可进行热能储存和温度调控,可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环境。此外,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主要包括废弃瓷砖、红砖、混凝土等,这些废弃物经过粉碎、筛分等过程可作为骨料得到二次利用。四、结语建筑节能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工作,从建筑设计、施工、竣工及投入使用后等各个阶段都需要加强建筑节能的管理工作。对于建筑节能新技术的应用需严格遵循建筑节能原则,并从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暖通空调节能新技术及建筑新能源节能技术等三个大方向依照建筑设计中的相关节能方案落实节能要点,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以降低建筑总体能耗,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作者:黄雪萍 单位:广西荣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志军.当代建筑节能新技术及应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7:8-9.

[2]周书岩.建筑节能新技术的应用[J].门窗,2013,12:268.

[3]刘鑫.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D].吉林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