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土木工程中建筑节能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7 02:51:35

浅谈土木工程中建筑节能的重要性

摘要:现代社会,随着环境污染逐渐加重,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所以环保和低碳这两个名词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根据调查,节能建筑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被人们喜爱。本文介绍了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其应用。

关键词:节能;建筑;环保

随着社会的发展,低碳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绿色建筑也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环境资源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土木工程行业应该积极推广节能建筑设计,为人们提高一个健康,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实现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

1.我国能源与建筑能耗现状与分析

1.1我国能源消耗情况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据调查,我国煤炭的年消耗量达到了数亿吨。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进口国。而且人均拥有量较低。与世界能源资源开发条件相比,中国煤炭资源地质开采条件较差。所以导致原本就不是很乐观的能源开采上又增添了一抹暗色。而且北方的冬天需要大量的燃烧煤,导致污染严重,北方的雾霾让人惊悚,这种严重污染的天气会使人患有肺病。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缓慢进行我国的能源供给情况还将进一步恶化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能源短缺的时代。

1.2建筑能耗分析

中国城市化越来越严重,包过很多农村都已经有随处可见高楼大厦的现象,与此同时,建筑物的能耗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据统计,我国建筑物的能耗已经达到全部能耗的三分之一,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我国的绝大部分建筑均为高能耗建筑,而且近几年新建成的建筑物大都也是高能耗建筑,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此重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国的资源和能源消耗量将变成世界第一大国。中国的平均节能水平也是世界较低的国家,这对我国人民的未来有很大的隐患。所以节能技术的应用已经刻不容缓。而且现代社会人们都追求绿色环保的生活,所以建筑节能将在土木工程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分析

2.1减少能耗

能源在土木工程中消耗的能量不容小觑,所以建筑节能是一个减少污染和能耗的有效途径。据有效统计,建筑物在全面实施节能技术后,可以在原基础上节约百分之四十五的能耗,如果新建筑都能实施节能技术,根据累积,将会节约非常可观的能源。节约的能源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造福人民。在一些高建筑和老建筑上进行一定的改造,会取得不错的节能效果。除此之外,建筑物采用节能手段之后,还可以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总而言之,在土木工程中广泛地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可以有效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改善人们的生活,能够在较大程度上达到缓解社会能源危机的目的。

2.2促进其他行业减少能耗

由于建筑行业是社会三大能源消耗大户之一。所以建筑节能将会对减少能耗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采取的节能措施还能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社会中的各行各业也会产生一种共鸣,都会为此产生一种环保的意识并为此付出行动。而当这种影响力在社会上快速扩展之后就能极大地改观目前能源消耗居高不下的局面,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节能型社会的产生做出一定程度的贡献。

2.3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建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高能耗的建筑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人类追求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所以建筑物是否节能,节能程度的高低已经成为人类选择住房的影响因素之一。故而,建筑行业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了解人们的需要,改变原有的方式,应用节能建筑,只有这样,才会重获人们的信任和依赖,重新迎来建筑行业的春天。

3.节能建筑的应用

3.1简述房屋节能技术

建筑房屋的屋顶和外墙不仅要保温又要隔热,其保温和隔热性要根据其相关标准的规定,还要防止保温层漏水,屋内的墙体发霉,屋顶的外墙,不能采用单一的轻质材料和空心砌块材料。最适合采用厚实材料加轻质材料的复合构造做法。而且外表面的颜色应尽量采用浅色色系,不宜采用黑色,深绿等深色色系,否则应加大屋顶和外墙的保温层厚度。只有这样,才会起到一个节能的效果。

3.2利用可再生资源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成为我们利用的首选,因为他们资源丰富且污染小。太阳能在节能建筑的应用形式主要是有太阳能的热利用和太阳能光电技术。目前,太阳能在建筑物中的光电应用不是太多,而热利用是最为普遍的。尤其是太阳能在建筑采暖、空调和供应热水等方面的应用为主。太阳能可以采用被动式取暖和主动式取暖,被动式取暖是利用房屋的本身结构来完成太阳能的集热,蓄热功能。主动式取暖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吸收太阳能作为采暖系统的热量,向供暖系统提供低温的热水,再通过室内加热系统是温度达到要求,这可以节约大量的能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运用太阳能水源热泵系统,都会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尤其在一些年太阳辐射总量较高,冬季日照率高的地区,太阳能的利用更加充分。

3.3建筑节能门窗

根据节能门窗的设计要求,应根据使用和安全要求确定门窗的风压强度性能,雨水渗透性能,空气渗透性能的指标。而门窗作为与外界能量交换最多的物质,而且门窗也关系到采光,通风,歌声等效果。因此门窗的节能对建筑节能有很大的意义。建筑门窗节能除了要提高玻璃的热性能即保温性能还要保持它的密闭性,密闭性达到要求,才能减少空气的流通。现代社会,可以增大采光通风面积也就是落地窗来实现节能,还有很多其他材料也可以很好的实现节能。

4.小结

随着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近几年低碳生活理念已经成为现所以代人生活的重要方式。所以在这个能源短缺的社会,建筑物节能设计与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土木工程行业应该为其献出自己的力量,采用节能建筑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还可以保护环境,为人们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建筑行业应该对建筑节能有足够的重视,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学习节能知识,树立节能意识,做好节能工作,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作者:王腾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四公司修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