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理念在工程造价的运用

时间:2022-05-23 09:58:50

建筑节能理念在工程造价的运用

摘要:近几年,我国经济发生了巨大改变,建筑业也发展迅速。而在当下资源紧缺的时代,尽可能地降低建筑能耗显得尤为重要。建筑节能不但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建筑领域,降低建筑能耗可以有效的控制建筑成本,使工程建筑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本文通过对建筑节能的现状进行分析,探索了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关系,分析了建筑节能在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影响,提出了适应节省能耗要求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案,为建筑工程成本预算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参考作用。

关键词:建筑节能;工程造价;控制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城市化进程,各类工程建设越来越受到明显重视。随着人口的日益增加,人们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再加上全球变暖,能源被过度开发。目前,全球能源已经呈现出匮乏的状态,而建筑能耗是社会总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实现社会节能减排的目标,必须重视建筑节能。

1建筑节能的现状

由于我国资源比较紧张、环境承载力薄弱,并且我国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再加上我国的节能设计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多数的已建成的建筑并未进行节能设计,因此能耗比较高。同时,我国缺少建筑节能方面的法律法规,节能建筑无法可依,这充分说明,国家对节能建筑的开发不够支持。更重要的是,要想发展节能建筑,必须具有配套的先进技术,但是我国技术发展缓慢,技能起点低,因此很难得到大力推广。

2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大体而言,建筑节能是指建筑在规划、施工、改造或者使用、维护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节能标准,使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和材料,来达到能源消耗尽可能低的目标,并且合理利用能源。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比重比较高,节能措施的使用会使工程造价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在采取节能措施的时候,将全过程成本控制理念考虑在内。对于工程项目,其全生命周期内的造价成本要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这样才能最终达成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1]。

3工程造价对建筑节能的影响

建立节能建筑的全部经过里都有工程造价,这需要周全的工程造价管理,而且建筑节能减少消耗的项目能否迅速且完美的发展在工程造价管理能力的好坏上而占很大的因素[2]。(1)建筑工程造价可以保障建筑节能的实施,建筑节能涉及到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投入资金更大,这对工程造价管理的要求会更高。因此,只有为各个用户提供周全清晰、高效准确的工程造价信息需求,才能保证节能建筑更好更快地实施。(2)建筑工程造价可以引导建筑节能的实施。工程造价在节能建筑全生命周期内起到了杠杆的作用,可以对整个建筑过程中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引导建筑工程朝着节能的方向发展。(3)为了适应建筑节能中所运用的新技术、新设备等,必须进行深入研究,编制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体制,反过来又促进了新技术和新设备等在建筑节能上的广泛应用。

4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要想在建筑领域更好地推进节能工作的实施,首先要明确工程造价和建筑节能的关系,即要保证在资金和节能目标一定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工程成本。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可行性研究阶段

可行性研究的目的就是看工程项目是否适应国民经济规划及地区行业发展规划,避免项目建造过程中出现的风险,为后期工作打下基础。这阶段的调研直接影响了整个工程的造价,以及最终的投资效果。

4.2设计阶段

建筑节能工程与普通建筑工程是有一定差别的。在这一阶段的设计过程中,有效的进行能耗和技术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对后期工程造价的控制也具有积极作用。

4.3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节能建筑施工的关键环节,它关系着工程的投资效果能否顺利地实现。如果使用节能材料和节能措施的话,整个工程的造价和成本也会受到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这就要求相关的造价管理和控制人员及时掌握、了解和利用市场信息,采用这些经济、廉价的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这样不仅经济实用,有效降低了项目工程的造价,同时也使节能措施在采用的同时也控制了成本的增加。

5基于节能的建筑工程造价控制

(1)树立全过程节能建筑造价管理的观念。在节能建筑的整个施工过程中,要建立适应当地建筑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造价管理体系,深入调查,完善节能建筑全面工程造价的内容。掌握行业发展新技术以及市场变化潮流,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推进节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增强节能技术的支撑能力[3]。同时,建筑工程的各参与方要一起进行成本控制,形成一个全面、高效的工程造价体系。(2)建立节能建筑的工程造价监督体系。第一,对节能减排的监督,以确保对工程造价节能减排的有效实施;第二,对节能建筑工程造价的组成内容进行监督,确保工程项目成本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第三,对工程项目全面工程造价进行监督,完善节能指标体系;第四,对工程造价参与人员进行监督,保证节能建筑工程造价的规范进行。(3)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监督和交流平台,将时候监督变为事前监督,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工程的各参与方可以在搭建的平台上进行互动,加强了各参与方的合作,提高了工作效率。(4)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建筑节能工程造价由于涉及面比较广,需要接触的单位众多,所以与各相关部门的合作是在所难免的,为了更好的实现建筑节能工程造价工作,必须加强其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

6结论

本文笔者首先对建筑节能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探讨了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关系,从而提出了适应适应节省能耗要求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案。人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增强,这为节能建筑的推广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节能建筑的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作者:李文娟 范世超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吴宗虎.基于节能理念的建筑工程造价分析[J].广东科技,2014,(20):29+36.

[2]刘临西.建筑综合管线优化策略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

[3]宋良瑞.建筑结构节能设计与工程造价关系分析[J].工程经济,2015,(5):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