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探讨

时间:2022-05-23 09:41:29

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进步与发展,建筑行业中出现新型的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也间接推动了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文章主要研究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现状,简要地阐述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发展趋势,旨在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节能;低碳建筑;研究

现阶段,在建筑行业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建筑节能的理念,一方面,能够提高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探究其原因发现,首先,我国建筑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占据总能耗的一大部分;其次,我国现阶段能源紧缺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因此,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应运而生,为建筑行业指出了新的出路。虽然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获得一些成就,然而,在很多方面存在较多的问题。因此,加强对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能促进我国的建筑行业的进一步的发展。

1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概述

所谓低碳建筑,是指建筑材料能够低碳化,即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且建筑物在规划设计及使用的过程中,通过运用先进的节能技术与产品,间接地或者直接地降低能源的使用,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此外,可以通过应用清洁能源,促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降低。现阶段,我国的建筑物能耗较高,未能够充分地使用能源,与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单位建筑会消耗更多的建筑用品。因此,将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应用在我国的建筑中,一方面,能够降低我国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另一方面,能够推动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也有助于加强我国环境的保护力度,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

2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现状

2.1设计与建造方面

近些年,建筑行业提出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发展理念,然而,大多数建筑设计师还未能够充分地认识到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重要性,往往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流于形式,未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节能的效果;此外,在对施工的设计图纸进行审查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未能够对节能效果进行真正地估算,导致建筑的审核过程流于表面,未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建筑审查工作的作用。而且在实际的建筑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缺乏对建筑技术的了解,为了能够节约建筑的成本,忽视了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

2.2政府监督方面

虽然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建筑提出明确的规范与要求,我国政府也加强了对建筑行业的监督与管理,然而,受到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及地域条件不同的影响,各地区的政府未能够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措施以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督与管理。而对于建筑开发商来说,低碳建筑需要耗费较多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限制建筑的利润空间,致使开发商不愿意在低碳建筑中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另外,对于公众来说,低碳建筑属于新型的建筑类型,因此,广大的公众缺乏对低碳建筑的认知,致使建筑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不愿意建造低碳建筑。

2.3技术比较落后

与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节能水平相对比较落后,因此,和西方的发达国家的低碳建筑发展模式不同,我国的建筑依然处于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阶段,因此,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加强对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提高对低碳建筑的认识显得尤为重要。

2.4认知度比较低

虽然近些年,相关的部门对低碳建筑及建筑节能进行广泛地宣传,然而并未能够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公众依然缺乏对低碳建筑的认识。与普通的建筑相比,低碳建筑需要耗费大量的建筑成本,因此,大多数的公众不愿意将这一部分摊在自己的身上,由于民众对低碳建筑缺乏足够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商对低碳建筑的态度。

3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发展趋势

3.1建筑规划与设计阶段

首先,设计师在选择建筑地址时,应充分地考虑以下几点重要因素,分别是:气候、日照、地形等。在选择建筑朝向时,则应尽量选择有利的朝向,从而符合日照间距地要求。此外,应尽量避免与周围的建筑物形成相互遮挡与干扰的状况;其次,在炎热的夏季,则需要确保建筑物的通风,而在寒冷的冬季,则需要尽量避开建筑物的主导的风向;最后,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则最好不要使用内硬质路面,增加绿地的覆盖面积,从而形成良好的气候,合理地利用好建筑周边的自然资源,以降低建筑的能耗。

3.2提高对低碳建筑的认识

各地的政府部门应将低碳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发展观念纳入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中,不断地对节能规划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并且在国家的有关的规范及要求的执行过程中,应坚持严格的态度,对违法相关规范的单位给予严厉的惩处,从而促使建筑能耗符合建筑的标准要求。与此同时,政府可以通过推广有关的法律法规,将建筑节能成为强制性的行为,加强对建筑节能与低碳经济的监督与管理。此外,在建设新建筑时,因确保建筑的能耗降低,与此同时,则需要不断地完善与改造老旧的建筑。

3.3加大资金的投入

我国的建筑节能与低碳经济的起步较晚,各方面技术还有待完善,与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相关的部门则需要加大对建筑节能方面的投入,以促进我国的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发展。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政府通过给予一定的少收税务的优惠政策等,鼓励专业人士加强对科学技术与能源的研究;其次,政府可以通过采取强制性的措施,在建筑物的实际建设中应用建筑节能方面的新技术、新能源、新工艺及新产品。

3.4加大低碳建筑的宣传力度

广大人们群众对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认知,有利于广泛地推广节能建筑,因此,政府应加大对低碳建筑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低碳建筑的觉悟,充分地认识到低碳建筑的重要作用,让人们了解到低碳建筑所能带来人们的好处,抵制人们购买高能耗的建筑,推动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会消耗自然中的资源,现代建筑中越来越推崇低碳节能的建筑,因此,设计师在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时,应充分地考虑当地的气候自然及资源等状况,从而将当地的节能建筑的标准确定好,加强各个领域间的相互合作,推动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在国内的发展,降低我国的建筑的能耗,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娓姝 单位: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龙惟定,白玮,梁浩,等.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J].建筑经济,2010(2).

[2]王少阶.发展低碳建筑推动建筑节能[J].建设科技,2010(4).

[3]李国波.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J].科技资讯,2010(23).

[4]孙雪.低碳建筑评价及对策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1(9).

[5]李艳梅.试论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J].知识经济,2013(10).

[6]赵盼坤.建筑节能与低碳建筑[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