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07 03:28:44

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一、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综述

建筑行业属于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并且建筑业消耗的能源大部分都是不可再生的。目前建筑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剧了我国资源紧张的情况,并且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也非常严重,因此,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势在必行。在进行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设计这个课题研究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两者的具体含义。所谓的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将资源的耗用量降到最低,并可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为人们提供舒适、便捷、高质量的居住空间的建筑物,绿色建筑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建筑节能就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通过各种有效的节能技术和措施将建筑的耗能量降到最低。总之,在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和要求

(一)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

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是一个不同的概念,绿色建筑是节能建筑的发展和进步,意义远远大于节能建筑。《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以绿色建筑作为评价对象,用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来评估建筑物绿色节能性的一个评价体系,这一标准体系的实施,将绿色建筑的概念具体化,推动了绿色建筑真正的走入实践,对绿色建筑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绿色建筑评价的要求

绿色建筑评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节地与室外环境。节约土地资源是绿色节能建筑的基本要求,对于这部分的要求主要包括建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建筑场地的选着、废弃场地的利用等方面。

2.节能和能源利用。这部分的要求是最大限度的提高建筑物的综合节能效率和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

3.节水和水资源的利用。这一点要求建筑单位要综合利用各种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如雨水收集装置、废水再利用装置等。

4.节材和材料资源的利用。这一点要求主要是指提高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的建筑材料,减少高能耗建筑材料的使用的比例等。

5.室内环境质量的要求。建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特别是优质的室内居住环境,对于室内环境的要求主要是采光、通风、抗噪声能力等。

6.运营管理的要求。对于这个方面的要求就是指正确处理用户、建筑和自然环境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三、建筑节能的主要方式和基本特征

在狭义上来说,建筑节能设计的方式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主动式节能设计方式。主动式的节能方式就是指在建筑的运营阶段由于使用了高能效的设备而使建筑用能减少。另一方面,被动式节能设计方式。这种方式是指将建设设备之间去除,而是利用现有的自然环境来达到降低建筑耗能目的的节能方式。这两种节能方式都可以有效的减低建筑耗能量,但各自所使用的措施有所不同。另外,在建筑节能设计时,还需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充分考虑地域性差异,二是提高对过程控制的重视程度。在建筑节能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地域性差异,主要是因为在不同的地区,由于各种外在环境的不同,使认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存在很大的不同,从而对建筑的形式也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过程控制的主要目的是在满足人们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量将耗能控制到最低的水平。

四、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筑节能技术措施

(一)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虽然建筑行业已经认识到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的建筑节能设计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严重降低了建筑节能的水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很多设计师缺乏良好的设计习惯,仍然沿用传统的建筑设计理念和思路,缺乏对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主动性,只是硬性的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进行拼接,而没能很好的考虑各种技术的实用性和可行性,从而导致整体的建筑节能设计质量较差。

2.在设计绿色节能建筑时,很多设计师存在对高效能设备盲目叠加的问题,导致设备投入的数量和建筑实际所需要的服务不相匹配,甚至还会出现耗能增加的情况。

3.很多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缺乏对当地地域特色和气候环境等因素的思考,导致建筑物出现千篇一律的情况,并且和当地的气候条件不协调,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出现高质量的绿色节能建筑。

(二)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措施

1.重视对太阳能的利用。将太阳能资源运用在建筑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提高建筑的节能性。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不仅资源丰富,并且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目前,对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有两种形式,即太阳能集热板集热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这两种技术都得到了一定的应用。

2.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这种技术主要是在用电低峰期将冷量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这样可以减少在用电高峰期的用电量,从而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费。另外,变频技术的应用也十分重要,变频技术的应用可以将建筑物的整体节能效果提升到35%左右,应用在空调系统当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可以考虑使用辐射制冷供暖系统加置换式通风系统,这个系统属于一种全新的空调方式,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的舒适的居住环境,使室内空气清洁,并且还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

3.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在绿色节能建筑当中,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这个系统不仅为整个建筑制冷供暖,而且还要为用户提供热水,如果使用常规系统的话,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但是使用地源热泵所消耗的能源仅为常规系统的30%左右,因此,重视对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

五、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作为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加强绿色节能设计至关重要,不仅有利于为人们提供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而且有利于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建筑行业应该进一步提高对绿色节能建筑的重视程度,积极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措施来提高建筑的使用效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三个效益的统一,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宵阳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