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能对项目成本影响

时间:2022-05-09 09:26:00

建设节能对项目成本影响

现代社会是节约型社会,任何经济的发展都必须建立在节能的基础卜。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持,而现今能源非常的紧张,节能就是快速发展的前提。节能以成为所有人关注的话题。建筑能耗是所有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部分国家,建筑、1业和交通的能耗基本E形成对等之势,所以,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建筑节能以成为工作的重点。建筑节能可以提高建筑功能的品质,降低资源的消耗,改变了建筑行业经济增长方式。建筑节能不光对经济的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其还能对环境的破坏起到缓解作用,而且对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也起到缓解作用。建筑节能是建筑行业发展的方向,是促进建筑节能产品进步的方向,对建筑产品的发展将产生显著的影响。

1建筑节能现状

由于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对建筑节能的认识、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因素,我周大部分的建筑物属于高能耗建筑,都没有进行建筑节能设计。仅仅空调对办公、住宅的供暖方面的能耗就占全国全年总用电的i成。如果在冬天或者夏天空调使用较多的时候,差不多快一半的电能被用在此方面。近几年冬夏的高温和严寒天气不断的增加,建筑能耗方面如果不作出改变,过几年全国用电量将比现在翻翻。我国现在建筑面积每年都在大幅度增加,如果新建建筑能实施建筑节能,几年后其节约的电能是个很可观数字。建筑节能也不完全就是高成本的建筑,很多因素对建筑节能起到影响作用。建筑材料的选择和建筑施1-的工艺的不同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建筑节能。如果建筑材料和施方案的选择比较合理,在达到建筑节能的目标下仍只需较低的造价。在此情况就需要建筑施工与管理人员在对不同方案进行经济分析和比较等手段和方法,选出最优方案,从而能低成本的情况下达到建筑节能的目标。

2建筑节能对建筑造价影响

2.1“全过程成本”的节能建筑造价

建筑_r程“全过程成本”是由两部分组成,它是建筑物一次建造所用和整个使用期限内所消耗的使用成本。目前造价控制已经在T程建设领域内得到全面实施和严格的控制。即从项目的建立到投人使用时间内,对不同的阶段使用不同的造价标准和方法,虽然对建设项目建造的成不起到很到的作用,但是对其使用成不的认识控制方面不够,这就导致了现在我周很大部分的建筑物还不是建筑节能建筑物。南于大部分建筑物是不节能的,这就造成了取暖等方面高额的成本和巨大的浪费。调查显示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每平方米消耗的煤炭量是德国的2.5倍。巨大的反差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建筑节能方法有所作为。T程作假的管理必须要改变现在重视建造成本控制而轻视使用成本控制的现状,努力达到平衡状态,全面建立_T程造价节能减排的管理体系,强化建筑节能的重要性,使建筑节能丁程造价管理的监管作全面的实施。

2.2建筑节能投资的经济效益

节能建筑物和不节能能的建筑物相比,节能建筑物的造价相对高点,一般没有采用节能措施的建筑物比采用节能措施的建筑物低十个百分点左右的投入,节能建筑物的工程造价只要是屋顶、外窗和外墙这部分话费比较大。通过研究,框架节能建筑与一般建筑造价的投入的分水岭是第六层,超过六层的节能建筑物的成本会不断的降低,价格优势就凸显出来。总的分析来看,节能材料和施T上加大绝对投入和在整个程造价中增加的比重不高。

1)在墙体工程上,通过加气砼砌块采用来达到自重减轻,整个房屋的承重体系会发生变化,构件的配筋变小,基础的埋深也变浅。且因墙体表面较粘土标准砖平整,可减少抹灰厚度及建筑物自重,墙体造价不增反减,且承重结构体系的工程造价可以减小。

2)在围护系统方面,通过测算表明,如果外墙外保温采用水泥聚苯板,建筑造价会增加大约6O元每平方米,节能方面的投资只占整个投资的8.7%一10%,约69年会完成投资回收,外墙外保温如果采用纤维增强聚苯板,建筑造价会增加大约50元每平方米。节能方面的投资只占整个投资的7.4%~9.6%,约5.6年会完成投资回收。

3)在屋面T程中,通过对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水泥聚苯板等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的使用来达到节能效果。.4)外窗实施节能65%设计标准,以塑钢双玻窗取代塑钢单玻窗后,每平方米建筑造价增加约50元,节能投资占T程土建造价的8.0~9.6采用纳米透明隔热涂料玻璃,在冬季,隔热涂膜的特殊金属膜可使室内的暖气(远红外线)约90%不外流,平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年可节约2040kg标准煤;在夏季,能抑ffil]65%太阳能辐射不进入室内,并能保证透光率达~170%,能使室内温度低于室外温度达~147℃.夏季空调可节电加%~30%左右。

3建筑节能造价控制

建筑节能如果想得到更好的推广,解决建筑节能和建造成不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资金一定的情况下,让节能达到最佳效果;②在节能目标一定的情况下,让建筑物的造价达到最低,争取在达到要求下,投入最少的资金。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节能方案一般都会单独一部分进行编写,通过对方案的预算来对节能方案进行评估,选择最佳方案。在设计阶段中,投资的最高预算已经确定,为了很好的控制投资,通常采用限额设计。每个专业的设计人员都要有个造价上限。又因为每个专业的设计投入不同,所以要针对不同的专业给予不同的造价上限。在施T阶段中,施人员应该把给定的设计方案与现实相结合,选取适当的建筑材料和施一T丁艺来达到相应的节能效果。争取在达到经济适用的目的的前提下,使丁程造价降到最低。

4结束语

建筑节能_丁程虽然造价方面比普通的高点,但是从长远经济效益来看,带来的收益远远高于高的部分。节能建筑不仅是改变人们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还将长期的给人们的生活节约带来很大的好处。建筑节能是有经济回报的,是值得推广的。节能建筑是未来建筑发展的方向,的每个设计人员都要为之努力的目标,建筑节能一定会得到全面的普及,人类一定能逐步走I-.可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