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状况和问题

时间:2022-04-12 03:59:00

建筑节能状况和问题

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强化节能减排。而建筑节能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也是十二五期间能否完成节能减排总目标的关键之一。

客观审视我国民用建筑节能现状“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工作取得了成效,建筑节能围绕重点环节和领域全面展开,为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总目标做出了贡献。这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建筑节能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对建筑节能做出了明确规定,以《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为上位法,以《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为专门法规,以地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形成,颁布实施了一大批建筑节能、设计、施工、验收和评价标准。

二是新建建筑实行节能标准明显提高。按照国家规定的节能强制性标准,城镇新建建筑施工阶段节能执行率由2005年的21%上升到2009年的90%以上。设计阶段执行率超过了95%,全国累积建成节能建筑面积40.8亿平方米,节能建筑占城镇建筑面积比例由2000年的1%上升到了2009年的21.7%。

三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局良好。北方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完成“十一五”期间1.5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改造后的建筑经受了2009年冷冬的考验,室内温度普遍比改造前提高了3到6度,部分项目提高了10度以上,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四是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到2009年底,全国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11.79亿平方米,浅层地热应用面积1.39亿平方米,分别比2006年增长了41%到73.8%。

五是建筑节能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国家科技部指导下,组织实施了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既有建筑综合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22个科技重大和重点项目,成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建筑节能研发机构,突破了一批在建筑节能降耗方面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技术。

六是地方企业更加注重发展绿色建筑,一些省市以绿色建筑为抓手,积极发展低碳生态项目,建设低碳生态城区,如天津生态城、江苏工业园区等。一大批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深圳万科、广州恒大、天津住宅集团等,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积极开发建设绿色低碳地产。

当前建筑节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尽管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建筑行业是典型的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行业,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重,在目前较高基础上,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因此,“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民用建筑领域包括建造和使用过程消耗了水资源的50%和原材料的50%,产生了42%的温室气体效应。民用建筑在建材生产、建造和使用过程中,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9.5%,其中建材生产能耗占20%,建造能耗占1.5%,使用能耗占28%。我国民用建筑在达到相同室内热舒适度的情况下,使用能耗高出同等气侯条件下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2到3倍,既使全国全部实行了国家规定的65%的节能标准,仍高出50%。目前国内的墙体热传导系数。较好的大致在1%,国家规定是达到0.7%,欧洲节能搞得比较好的墙体热传导系数到了0.3%,2012年到2015年要达到0.28%,因此差距特别大。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城镇化推进、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以及农村地区建筑用能增长,民用建筑总能耗比重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比例将超过全社会终端能耗的三分之一。加上民用建筑建材生产能耗和建造能耗,建筑能耗将达到全社会终端能耗的55%左右。当前建筑节能主要面临这么几个问题:

一是建筑使用寿命远小于实际寿命,造成资源能源极大浪费。我国建筑实际使用寿命年限规定,普通房屋为50年,特殊重要建筑为100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的城市建筑拆除比例很高,统计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筑实际使用寿命年限同我们一样,但统计平均使用寿命比我们的长,美国80年、法国85年,英国达到125年。我国建筑使用寿命短,特别是大量拆除造成了资源、能源浪费和建筑垃圾增加,多年来节能减排的成果大打折扣——一个方面是节能减排,一方面大量拆除造成的资源、能源浪费。

二是供热计量收费改革进展缓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难度大。北方地区既有居住建筑采暖能耗占当地全社会能耗的25%左右,是建筑节能工作的重点。目前由于热费缴纳的机制和价格机制不合理,供热计量收费制度改革滞后,绝大多数居住建筑还是采用按面积收取采暖费,多数供热系统缺乏用能调控和分户计量装置。据估算,我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约188亿平方米,其中一半以上通过改造可以形成明显的节能效果。“十一五”期间确定的1.5亿平方米改造任务已经完成,但仅仅占到北方城镇既有建筑的1.87%,不到2%。由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投入还不足,改造组织形式比较单一,尚未形成政府引导和市场参与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改造比例比较小,推进难度比较大。

三是住宅产业化水平比较低,资源消耗高,二次装修浪费惊人。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保证、政策资金支持以及相应的工作机制,住宅产业化推进缓慢,住宅施工以手工现场操作为主,建设方式粗放,资源消耗高。我国住宅建设用钢量平均每平方米为55公斤,比发达国家高出10%到25%;水泥用量为每平方米221.5公斤,每立方米混凝土比发达国家多消耗80公斤水泥;卫生洁具耗水量高出发达国家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