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态文明建筑设计

时间:2022-06-25 09:49:21

浅谈生态文明建筑设计

[摘要]这篇文章由建筑设计、人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出发,探究生态文明视域下建筑的观念、选择建筑设计的路径与类型。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筑设计;路径

1生态建筑设计的概括

1.1探究生态建筑的理念。生态建筑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概念,在各个领域都有发展;生态建筑要想快速地发展离不开社会群众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参与。生态建筑最初的设计理念是人、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是为了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但是生态建筑设计需要大量的时间,工程量也非常的大,建筑设计师也要投入非常多的心血。生态建筑设计目的是要找到人、建筑和自然存在的一个平衡点,设计师所设计的不仅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建筑空间,还要将建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怎样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施工时要尽量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是要减少施工时废弃物的排放量。在建筑的体量比较小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推倒重建,但是可根据建筑物本身的特点和所处环境来改造。同时,生态建筑在设计以及规划时还要顾及从国情出发立足于本土,将可以持续性发展当做指导,把人、建筑与自然以及社会社会的协调当做发展的目的,运用当地的自然环境,选择相应的生态技术,进行合理地安排并且组织建筑与其他领域有关因素的关系,创建一个利于人们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1.2生态文明建筑设计的价值。生态文明建筑设计对于施工是有约束的规范意义的。假设在施工时出现了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造成环境被污染以及能源被浪费,就会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造成严重的威胁,从而生态文明也遭到了破坏,我们有义务阻止这种这样的行为,还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将建筑重新设计与改造,将建筑设计的质量与功能性提高,推进建筑行业发展。生态文明还有能给建筑设计和设计师提供指导的作用,还给设计师创造方向以及目标,使我们能够达成建筑工程的完善与可持续性的发展,指明了建筑行业将来发展的方向。

2建筑设计的类型

2.1节省能源及占地的建筑。节能建筑指的是遵守气候设计以及节省能源的基本策略,将建筑划分区域,建筑的朝向、距离、群体与单体、风向、太阳的辐射和外部的空间环境进行研究后,设计出来的低能耗建筑。节地建筑主要指的是运用陆地和海洋等所有土地资源创建能够适合人类居住还不会违背自然发展的生活空间。节省能源以及节省占地的建筑设计原本是为了节省物质以及土地的资源,让物质资源能实现循环使用,就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进行发电或者给天然气提供能源,但是达到这些目的还需要非常高新的技术,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研究废物利用以及开发全面科学,使用更加安全及卫生的新能源,尽可能的节约现有的能源。2.2使用生土建筑。生土建筑是传统使用夯土建筑的方法,主要是运用焙烧但是只简单加工的原型土当做材料制作主要结构的建筑,运用覆土完善建筑原本的热工性能,来减少能源的浪费。在人们广泛关注生态和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污染的今天,我们从人类居住环境可以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生态文明社会的层面上,改变对生土传统的认识就会意识到生土是地域性非常有发展前途的绿色建筑材料。2.3运用生物建筑。生物建筑是在建造时从整体上看待人和自然以及建筑的关联,将建筑看待成一个附有生命的机体。在设计时主要将采暖与通风的的技术进行完善,运用自然的能源代替以往的方法,并且在建筑设计和规划等方面更多地体现出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把建筑设计的更加的温和,最后就是使用更加科学的方法识别建筑的材料有没有跟生态文明相符合,并且引导使用者更加重视生活态度与方式。2.4自维持的建筑。自维持的建筑是完全能够独立运转的建筑,指的是不依赖除了建筑附近自然资源之外的任何能源,只靠自己来维持各个设备的正常运行;不连接任何城市中的电水气能源以及排水的管道,全部都依赖自然资源维持运作,将建筑的废弃物进行处理或二次利用,可以说相当于一个独立且封闭的自然生态系统。2.5新陈代谢般的建筑。城市以及建筑物并不是静止的,而是像新陈代谢一样动态的过程,城市的新陈代谢表面是建筑,但是建筑新陈代谢却在空间功能上,怎么让建筑的空间功能变得多元化,并且要具有可变性,成为我们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我国对于旧建筑物的改造性还使用在节约造价,将工期缩短和将城市肌理保存的方面渐渐被建筑界重视起来,突出地表现在利用废弃的厂房与学校公寓的改建方面,出现了些许优秀的工程实例,经过研究和发展,对旧的建筑改造以及再利用的方法也越来越多。2.6少浪费多使用的建筑。少浪费多使用建筑的核心思想是以少浪费多使用为目的,运用理性地思考和优化,使用科学手段的帮助,让最后实施方案的建设投入最少以及消耗量最少,将能源使用变的高效,从而达到建设低耗能、低投入、高舒适的目的。不但体现了绿色节能、高效使用能源的生态文明理念,还表达了生存环境极大地改善生态的追求。

3建筑设计选择路径

3.1建筑设计更人性化。人是所有活动开展的根基,因此,现代建筑的设计变得更加的人性化,强调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核心;人性化的建筑是为了保障人类的身心健康,符合人类的活动所设计的建筑。3.2建筑设计生态化。生态的建筑设计指的是以生态文明的角度设计能源的使用,将建筑的资源以及能源的流动方式改变,变得更加科学且合理。3.3建筑设计一体化。建筑设计一体化指的是把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更加的和谐统一的管理,让居住的环境不光是适合人类居住还要对自然环境的发展有利,在时间上建筑一体化满足建筑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全球的经济科技都在能源消耗的基础上迅速的发展,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了威胁。要想更好的处理建筑、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就必须从生态文明的建筑方面下手,这篇文章分析了生态环境文明视域下建筑设计的用处,种类以及建筑路径,给生态文明建筑的建设及发展提供了些许参考。

参考文献

[1]万艳蓉.关于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J].江西建材,2017(23):12+20.

[2]李睿扬,陈晓蔓,衣庆泳.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3,33(03):53-55.

作者:吕平 单位:泰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