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建筑造型研究

时间:2022-05-16 09:37:05

建筑设计与建筑造型研究

1建筑功能决定建筑造型

1.1功能决定造型的合理设计。在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将建筑功能进行完整的表达,那么造型的合理性体现也会表现地更加明显。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人们对建筑的功能及造型有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国家针对建筑设计提出了相关的标准。人们对建筑设计的高要求在功能及造型的同步体现上比较明显。相对于传统建筑设计来说,对功能的要求是我国人民的精神进步,提高了建筑的整体标准。很多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先确定建筑的整体功能,然后按照功能体现,对造型进行合理的设计。部分学校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首先考虑的是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学习空间,并且为其营造学习环境。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受到干扰,因此,会使用隔音墙开展建筑设计施工。这种方式就是先考虑建筑功能,再决定是造型设计。1.2功能影响造型的私密性。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自身信息的保护有了更高的警惕。在开展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证建筑造型的合理性,还需要将住户的私密性在造型上体现出来。私密性是建筑功能的一个部分,主要是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的个人信息严重泄露,甚至很多住宅被破坏,不仅会影响建筑的功能和造型,还会使住户产生强烈的心理抵抗作用。在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经常需要保证建筑的采光功能,这就需要降低建筑的封闭性。不封闭的建筑很可能会使得住户的隐私被侵犯,导致造型的私密性较差。因此,在设计建筑造型的过程中,不能设置过于开阔的可观察区域。在对功能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造型的私密性,因此有很多建筑都会采用外人不可视的磨砂玻璃进行装饰。另外,在设计建筑造型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采用曲面结构,这种结构可以适当弥补平面结构带来的隐私泄露隐患,在完善建筑造型的同时可以完善功能的私密性。1.3功能影响造型的协调性。虽然很多建筑设计会在考虑功能和造型的过程中,保持双方的协调性,但是大部分建筑设计还需要优先考虑建筑功能,这会使其与造型的协调性受到影响。建筑设计师在开展设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户主的需求,一旦户主对功能的要求超出建筑设计预期,就会使建筑造型需要进行变动。另一方面,大多数户主对建筑的造型设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旦其造型要求与功能的体现存在冲突,就需要对其进行调节,导致硬性的功能设计影响造型的协调性。

2建筑造型反作用于建筑功能

2.1造型新颖性与功能结合。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建筑造型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设计师需要综合户主的需求与专业知识技术呈现出建筑造型的新颖性与功能的完美结合。越来越多的户主希望自己的住房造型呈现出独特的美感,建筑设计师就需要创新建筑造型设计方案,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建筑,同时还需要保证功能的有效体现。很多公共建筑在设计过程中,也需要体现造型的新颖性,这样才能吸引人们,增强建筑的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北京的水立方和鸟巢,建筑造型相对来说比较独特,对游客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其在造型结构上体现出能够容纳多人,并且具备较大的娱乐空间,每个方位都拥有良好的视角,这种功能的体现就较好地达到了建筑设计的要求。其造型设计的新颖性也能够与功能进行较好的贴合,使造型与功能相互呈现,达到了相对统一的状态。2.2造型弥补功能的不足。在开展建筑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部分建筑的功能无法达到要求的问题,使人们在使用建筑的过程中会产生不舒适的感觉。很多建筑在建造过程中会表现地比较繁琐,加上建筑功能的问题,会使建筑整体存在较大的问题。一旦建筑功能的表达出现问题,就会使得建筑本身的特性无法体现出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我国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衍生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先进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在建筑设计中,通过对造型的完善弥补功能上的不足。在开展建筑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功能表达的研究,突出建筑造型的艺术感,使得建筑整体营造出完整的感觉。2.3造型促进功能的应用。建筑功能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但是近年来我国很多建筑在功能设计上还无法达到标准。这种问题的产生会给建筑设计工作及相关的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问题,影响建筑设计的整体开展。在出现这种问题时,建筑设计师可以适当对建筑造型进行改进,通过造型技巧促进功能的应用。在对建筑排水设施进行设计时,很可能排水功能达不到建筑设计的要求,导致功能效用降低。但是排水设施在应用过程中还是需要发挥一定的效用,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建筑设计师就能够在排水设施附近设置造型突出并且同样具有排水功能的设备,使得设备更加独特,其排水功效也能够被居民注重。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设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结合功能及造型的完整体现进行探讨。虽然我国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建筑设计技术,但是还是会在功能和造型的体现上达不到协调效用,影响建筑设计的整体效果。因此,需要对建筑设计的功能与造型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明确其协同作用,增强建筑设计的实用性及美观性。

参考文献

[1]谭锐景.建筑功能与建筑造型的关系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06):65.

[2]郭志利.浅谈建筑设计中建筑功能与建筑造型的关系[J].科技与企业,2014(05):181.

作者:康健 单位:汉中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