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火技术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09:51:03

建筑防火技术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建筑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各种先进的技术被应用到民用建筑的施工中,其中民用建筑的防火技术是十分重要的。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筑在布局设计上越来越密集,防火技术的设计也就显得十分重要。文章将从建筑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民用建筑;防火技术;应用;措施

针对民用建筑的防火技术施工也是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对于民用建筑中防火设施的建设,能够充分保证建筑和居民的安全,通过选择适宜的防火材料和房屋平面等的一些措施保障建筑的安全。当前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建筑工程施工越来越多,民用建筑的密集和人口密度的加大,对于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也受到大众的关注。如果发生火灾,局势将是很难控制的,也会给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损害。因此,加大对民用建筑防火技术的施工是十分重要的,能够充分满足城市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

1民用建筑中发生火灾的特点

城市中民用建筑占地面积比较大,而且人口相对密集,发生火灾,救援也会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民用建筑中发生火灾的特点主要体现在:(1)人口的救援难度比较大。对于城市中的民用建筑发生火灾,救援工作难度相对比较大,当前城市中的人口密度比较大,建筑的高度也是越来越高,发生火灾,救援的人员也是相对比较多,而且由于楼层过高,一些安全疏散通道也不够。而且高层建筑中,逃生也是比较困难的,同时火势的蔓延会造成一种混乱的局面。(2)灭火难度比较大。对于高层的建筑,由于楼层过高,云梯的高度也是有限的,开展消防工作的难度也就相对比较大,在高层的救援过程中,水枪和水炮将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救援难度都会加大。(3)火势蔓延的速度较快。对于高层民用建筑中,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防火措施会使火势蔓延的速度加快,还有建筑材料的材质,如果材质不能达到标准,也会加重火势的蔓延。

2建筑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的材料不符合要求。对于民用建筑材料的使用,其防火性能是十分重要的,在建筑材料的装修过程中,很多的建筑材料不具备一定的防火性能,这也是引发火灾的一个重要因素。建筑装修所使用的材料燃点比较低,很容易造成火灾的发生,相应的火灾发生的频率也就比较高。而且,这些材料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也会使消防工作不能够有效开展和实施。2.2民用建筑的建筑布局和结构问题。对于民用建筑中的防火功能设计,对于建筑的布局和结构有着重要的作用,民用建筑的设计也是根据建筑的用途进行设计,包括居住、办公等功能。所以建筑的布局和结构设计也就有所不同,对于一些住宅或者是商业用途,防火设计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对于相关的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建筑的实际用途做好设计。比如,一些大型的影院、商厦等场所还有人员的疏散和防火设施设备的安装,对于每一楼层的设计都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将防火区域隔离开。但是在当前很多的民用高层建筑中,一些防火措施还是没有做到位,导致发生火灾之后,火势的蔓延会加快,带来很大的损失。还有当前的一些大商场里,一些娱乐场所也是越来越多,孩子相对比较多,这就需要家长随时陪在孩子旁边,对于孩子游玩的区域,需要疏散相关的设施通道。2.3民用建筑中疏散通道设计问题。在民用建筑的疏散通道设计中,需要注重民用建筑防火疏散通道的设计,确保发生火灾时,相关人员能够及时撤离火灾现场。疏散通道的设计包括安全疏散出口和通道的宽度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一些细节问题。当前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些大型的商业建筑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密集,而且商场中也有很多的易燃易爆物品,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很容易造成火灾的发生。而且在一些封闭区域中,发生火灾之后,室内的一些有毒气体不能很快排出,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一些商场中疏散通道的设计在通道距离、出口的位置等方面存在不合理,导致发生火灾时,人员不容易逃出,在一些地下室,可以设置一些防火墙,避免浓烟的四处传播。

3建筑防火技术的优化

3.1选用优良的防火材料。对于当前民用建筑中,防火材料的使用应该是选用优良的材料,要始终按照有关部门对材料的规定对防火材料进行选择,材料选用要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之后才能应用,使用前做好对材料的检查工作。例如,当前大型民用建筑材料中使用到的防火材料有孔砖或者是钢筋混凝土,这些材料都属于防火材料,能够有效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和居民人身安全。还有通过对相关民用建筑发生火灾的一些原因分析,大多数的火灾发生都是起因于建筑装修材料的燃点比较高,可以得出建筑材料防火性能的重要性。有些商家在装修的过程中,只是注重个人的利益,采用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进行施工,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发火灾,注重选用防火功能比较强的材料,能够有效提升民用建筑的防火性能。3.2注重对建筑平面的改善。对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通过优化建筑平面,也能够有效控制火灾的发生,需要充分掌握科学的原则,对于一些高层建筑区,消防车道设计应该是在建筑物的周边,以一种环形的方式进行设计。对于灭火救援场地和消防通道方面的设计,要开展符合消防救援活动的要求,对于建筑物之间的间距要合理设置,保证火灾发生时,能够有效控制火势的蔓延范围。3.3优化电气防火设计。在建筑物防火性能的设计中,需要做好对电气防火设备的安装,电气线路一般有铜芯和铝芯两种,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要注重材料的质量和经济性原则,要能够充分满足电路的需求,对于城市中的高层建筑,需要选择铜芯的导线,能够承受比较高的负荷。

4建筑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4.1注重对民用建筑的结构和空间布局设计。在民用建筑的结构和空间布局设计中,主要是一些防火疏散通道的设计,包括通道的疏散距离、疏散宽度等。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相关的设计人员根据建筑的实际用途和应用情况做好规划设计,对于疏散通道的设置位置,都需要做好充分的把握。还有大型建筑的走廊上设置的疏散通道,设计人员需要充分考虑到安全出口的实际位置,对于地下室的防火口可以作为疏散出口,而且疏散出口应该至少有两个,公共建筑的外墙每层适当位置设计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而且面积不能过小,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还有防火区的设置,在当前的一些高层建筑设计中,防火区的设计也是十分重要的,高层建筑物合理设置防火区域,能够达到降低烟气毒害的效果,更好地保护人员安全疏散。4.2建筑材料在装饰中的应用。对于民用建筑的装饰材料应用,需要注重材料的防火性能,建筑材料和建筑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建筑的装饰需要选取优良的材料,能够具备一定的防火性能。在材料的选取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到一定的经济成本。同时有些建筑材料如果质量不达标,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或者是有害的化学物质,会加剧火势的蔓延,也会影响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进行。因此,建筑材料的选取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到材料的质量和防火性能,要注重从根源上预防火灾的发和蔓延。4.3注重建筑物疏散通道的设计。对于一些大型建筑,如商场或者是娱乐场所,由于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人员密集,在发生火灾时,需要为人员的疏散提供通道,保证人员安全,因此,建筑物疏散通道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大型商场中都有地下负一层,一般都是相对比较封闭的空间,在发生火灾时,会聚集大量的热量,导致热量和有害气体不能够及时排出,火灾发生的频率也就相对比较高。就需要提高防火设施的等级和耐火材料,为了保证疏散的方便和快速,可以设置地上疏散楼梯间,为了防止地下室的气体蔓延到地上部分,可以通过设置防火门或者是隔墙,能够将火灾区域分离开,火灾也就不会蔓延,进行单独地救援。这样也会保障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能够有效控制救援范围的扩大。在民用建筑设计中,要根据建筑功能,以及单、多层还是高层,依据规范合理设置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保证建筑物的疏散走道宽度和疏散门的宽度满足要求。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充分注重这些细节性的问题。

5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物的防火功能对于整个建筑物的构建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大型民用建筑中,要始终合理运用防火技术,注重提升民用建筑的防火功能。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不断改进相应的防火技术。从民用建筑的各个方面进行设计和分析,注重考虑到每一个细节问题。能够有效保证居民建筑的安全性,保证城市居民的人身安全。

参考文献

[1]胡礼庆.建筑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2):93-94.

[2]程静.建筑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7(2):43.

作者:吴旭洲 单位:丽水市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