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03 08:43:04

建筑设计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重要的支撑活动,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企业战略执行过程中的监测、及时矫正企业活动以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等各方面均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企业的组织结构日趋合理完善,尤其是依赖客户型的建筑设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已经逐渐由核算向管理转变,在企业价值链条中,财务管理的位置也逐渐转移到业务前端,涵盖前端的业务支撑部分和末端的核算评价部分,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本文通过对财务管理的概述,分析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建筑设计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以期为建筑设计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社会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设计;财务管理

一、概述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命脉。财务管理工作依据法定的会计制度,遵照会计操作的相关原则来整合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处理企业所有的财务关系,以确保企业未来正常运转的一项常规的经济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贯穿于企业价值创造过程的始终,是财务风险控制的主要方法,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管理至关重要。

二、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优化企业的经营结构。企业经营的目标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建筑设计企业也不例外。“互联网+”的背景下,财务数据本身包含的不只是会计信息,还有其他一些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数据信息,比如成本结构、人员激励情况等。财务管理不仅可实现对会计信息的核算,还可从全局进行数据的分析整理并进行有效的分类,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当前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内部控制的关键点、未来建筑设计市场的趋势等,同时,可以通过财务信息分析的结果达到控制费用、降低耗损的目的,从业务和管理两方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财务管理反馈的管理信息有助于进行组织结构的优化,使企业结构更加精简有效,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二)获取竞争优势。众所周知,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财务管理的职能不能只限于账务的往来和结算,更重要的是财务信息对于未来决策的指导作用。当前,财务信息化逐渐贯穿于所有的企业和企业所有的经营管理活动,能及时准确的对建筑设计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投入、质量管理情况等各个环节进行会计数据的量化反映,因此,利用财务信息平台进行财务数据整合,为企业的运营、决策、控制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已成为财务管理新的职能。财务信息化通过互联网将企业内部各部门的数据实现远程交换和处理,便于各部门间的相互监督,更好的实现对各部门预算、成本、运营的管控,使管理层和各部门领导共享实时数据,便于现有资源的合理调配和利用,也利于管理者做出科学合理的业务决策,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三)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当前,建筑设计市场已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产能过剩也使这个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外部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因此,关注企业的经营风险,依靠财务信息来预测市场的变化情况,降低经营风险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信息风险,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效益,尤其对于建筑设计这类科学性与艺术性并存的行业来讲,信息安全更加重要。通过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使之与预警系统相结合,有效保护企业的各种机密,促进企业不断的向前发展。

三、建筑设计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设计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是当前所有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均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一)对财务管理的管理职能重视程度不够。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组织方式逐渐趋于扁平化;财务管理在进行业务核算时,也会通过数据对企业的运行实施状况提供及时的监督,保障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但很多建筑设计企业都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市场的开拓和提升客户满意度上,对于财务管理所承载的信息并未给予应有的关注,由此造成的问题主要有:应收账款管理不善,造成大量的坏账损失;预算管理不善,导致企业资金周转不足或企业资金的闲置等,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二)财务控制存在漏洞。建筑设计企业的项目较为复杂,部分企业没有相对完善的项目核算体系,这样在承接新项目时仍旧使用先前的成本预算方案,容易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而且,建筑设计企业具有较高的技术性,一些细枝末节的差错就可能导致整个工程项目全部返工,企业的财务控制较差,对于图纸设计、BIM等管理不善,都有可能导致项目难以在合同期内完成,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质量,最终导致企业不得不赔偿巨额的经济损失。(三)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尚需提升。人力资本是企业最具创造力的资源,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有效的支撑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就是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现实中建筑设计企业的财务人员仅关注会计核算工作,对于数据分析、企业管理、信息沟通能力方面的知识和实践相对欠缺,以至于企业想要提升财务管理的管理职能,但现有的财务人员并不具备应该有的管理知识和能力。

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对策

(一)加强全员财务管理意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管理者作为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深刻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财务信息的完整真实性负责、监督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良好实施。建筑设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行需要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要加强对职工尤其是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思想教育,加深其对财务“管理”职能的理解,明确其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二)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应的监督制度。一个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应该涉及财务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预算、核算、数据分析、风险识别等,企业要制定具有较高可行性的财务管理制度,对每个项目、每个部门的工程进度、款项的收支情况、业务的承接情况等都进行制度规范,对关键风险点进行重点把控、明确权责。企业还要对财务管理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每月末和季末要进行总结,管理层要不定时的对财务信息进行抽查,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真正落到了实处。除此之外,建筑设计企业还要根据业务的种类、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系统性的建立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力争使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水平。(三)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管理技能。财务管理要想真正的实现全面性和有效性,必须认识到财务人员的主体作用,全方位的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第一,提高财务人员的招聘门槛,保障新进入的财务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拥有相应的管理技能;第二,加大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力度,力求其在思想素质和整体能力上都能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支持;第三,在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方面,立足于本职工作,增加内部控制制度、数据分析等管理职能,通过外部条件的激励促进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第三,管理人员要不断的接受新思想,依据新的会计政策推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五、结语

财务管理作为建筑设计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职能越来越得到重视,它是企业一切活动的目标,也是企业一切活动的支撑,但财务管理不是孤立的工作,它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随着当前竞争的加剧,更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的不确定性,也凸显了其重要性。建筑设计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仍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完善改正,推动建筑设计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甚至带动整个建筑设计市场不断的完善发展。

参考文献:

[1]曹茂柱.浅析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J].科技经济导刊,2016(12).

[2]王晓琼.加强勘察设计企业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外资,2013(20).

[3]吴嘉.浅议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3(01).

作者:邱德君 单位:北京通程泛华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