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综述

时间:2022-02-10 03:39:53

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综述

摘要: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建筑设计是施工过程的基础,因此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以及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也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现代建筑设计的发展创新,本文即是在此背景下,对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进行研究。

关键词: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创新;研究

1前言

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的正常开展都要依据建筑设计来进行,可以说建筑设计是施工过程的参考和指导。此外,建筑设计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建筑成本等具有重要的影响,是现代建筑工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就需要各个工程单位加强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提高设计质量。

2现代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是指在建筑工程施工开始之前,按照建筑要求,同时综合考虑建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和问题,拟定好相关的施工方案。与传统的建筑设计相比,现代建筑设计更加强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在实际过程中,依靠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建筑设计,此外现代建筑设计在设计方法方面主要强调创造性的互相配合以及分析预测信号。

3现代建筑设计的原则

3.1整体性原则。现代建筑设计有异于传统的建筑设计,不仅仅只是注重对建筑工程的技术和经济效益的追求,导致一些建筑单位只注重经济利益,从而建设一些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建筑。而现代建筑设计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其他的各种因,注重建筑工程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这样就避免了传统建筑工程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发生,导致工程建设对社会、环境造成较大的破坏的现象。既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又兼顾了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3.2有序性原则。现代建筑设计是利用先简单计算技术,通过计算机程序或软件进行相关的设计工作。这一过程并不仅仅是依靠计算机技术进行简单的绘图操作,而是要综合考虑工程建筑的各种情况,来完成工程的设计工作。所以在这一过程必须遵循一定的设计顺序进行,这就体现了现代建筑设计的有序性。就需要在设计过程中,从底层设计到高层设计逐步进行,同时处理好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此外即使是统一层级的设计工作,也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开展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保证建筑设计工作的合理、有序的进行。3.3最优化原则。随着现代建筑工程对工程设计的要求的不断提高,现代建筑设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要不断提升,这就使得相关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最优化设计,以提高设计质量。最优化的建筑设计创新不仅仅是对工程的施工技术及其价值性的创新,更是要进行对建筑设计的目标和价值的创新。这就要求相应的设计人员在充分认识各个建筑的特点和功能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建筑结构整体性能的发挥,从而实现建筑工程的最优化设计。

4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

4.1更新现代建筑设计观念。强化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首先就需要转变传统的设计理念。在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要抛弃传统的只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设计理念,将对其他因素的综合考虑提到同等地位上,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追求社会效益以及对环境的保护,防止因工程施工而在造成对环境的破坏。同时相应的设计人员还要注重对建筑设计的个性发挥,既追求建筑的美观同时又保证建筑的实用性。这样才能够为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奠定基础。4.2人性化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对于现代建筑来说,只有体现出人文精神和创新特色的建筑才更具有艺术美,更能受到人们的欣赏和认可。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很多的建筑都忽略了人性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导致这些建筑无法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这些钢筋水泥的建筑同时也锁住了人民的心灵,阻碍了传统建筑的社会、人文精神的传递。这就需要我们在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过程中融入人性化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让一座座冰冷、沉重的现代建筑焕发出新的灵魂,使建筑美与艺术美结合在一起。这样具有人性化的建筑才更能走进们的心灵,承载更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特色。4.3符合城市发展的建筑设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个城市的建筑工程的数量和规模也随之而不断扩大,这就需要各个建筑工程在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当前城市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需求,对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可以从建设符合城市发展的建筑设计方面入手。建筑不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同时每个城市都有其不同的建筑风格和特色,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根据城市的发展以及城市的形象来进行相应的建筑设计,使建筑能够符合城市的风格和形象,同时也可以在城市的风格和形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样现代建筑设计才会与城市发展相结合,从而推动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4.4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理念。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推动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可以在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既达到经济发展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既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求,又不危害后代人的发展需求的发展战略。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既满足建筑单位的经济需求,同时又兼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建筑资源的有效利用。4.5数字化、智能化的建筑设计。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进入到了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时代。将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到现代建筑设计之中,对建筑工程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的设计,从而实现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有效创新。不仅能够提高建筑设计的质量和效率,而且有利于提高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率。

5结束语

现代建筑技术的创新是推动我国建筑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这就需要各个建筑设计人员转变传统的设计观念,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加强我国现代建筑技术的创新,推动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彬,于倩,陈美玲.浅谈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策略[J].河南科技,2014(3X):170.

[2]庞艺飞.试论新形势下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研究[J].四川水泥,2015(5):343.

[3]陈亚军.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创新研究[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0).

作者:郁华兵 单位:新疆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