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设计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05 10:32:01

节能建筑设计应用分析

1节能技术的应用意义

1.1有利于减轻污染

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在建筑设计中融入节能理念可显著通过各方面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型材料的使用降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对水源的污染以及光污染,尽可能降低建筑废弃物的不良影响。在建筑行业中会使用到的建筑材料大多为混凝土及钢筋,在搬运及使用过程中不仅会消耗大量能源,还可能由于废渣、废液、废气的胡乱排放影响到环境。节能理念的应用有利于人们的提升环境保护意识。

1.2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前几年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现阶段能源问题及环境问题常成为热门讨论话题。在建筑设计中,节能理念的应用能否符合现代社会对节能建筑的要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需要每位设计师认识到能源污染的危害,并在设计过程中将节能落实到实处、落实到细节。

1.3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能源生产总值及产值仍处于缓慢增长状态,存在滞后性,对经济发展产生阻碍。在建筑工程中渗透节能理念,一方面可降低大量材料的消耗,可节省材料费用;二来可提升建筑使用效率,降低了使用过程中修补所耗费的经济支出。社会的进步及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我国处于能源短缺状态,在建筑工程中若存在大量能源消耗,很可能影响到国家经济的长远化运行。

2节能理念应用原则

2.1居住舒适度原则

对于住宅类建筑,首先应考虑到居住者的健康性及舒适性,避免外部环境恶劣或室内采光通风较差影响到居住舒适程度。建筑物应良好解决生活垃圾的处理、污水处理、降温、采暖、换气、通风、采光等问题,确保居住环境的无害化及舒适化、健康化。

2.2和谐性原则

设计建筑物必须将其看作周边环境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让建筑物能够良好的融入人文环境及生态环境之中,构成整体性状态。尊重当地气候条件及自然条件,在采光、保温、隔热、遮阳等措施上综合考虑与规划,降低不必要用电消耗。

2.3资源利用原则

建筑可从风能及太阳能的充分利用作为考虑出发点,在设计时通过风能提升室内通风性、利用太阳能提升室内采光性。设计时需对自然能源合理分配,高效率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3节能建筑设计的具体应用

3.1合理规划建筑位置

通常一项建筑工程涉及到较大的占地面积,建筑地址的前期规划应仔细勘测,包含当地气候条件、风向、年降水量、水文特征等,并强调土质的深入勘察,避免在设计完工后由于上述因素影响到建筑质量。建筑设计者应根据周边环境及自然因素择优选择,保障在建筑预期使用周期内不会由于环境因素导致过多的能源消耗。具体而言,以我国北方地区为例,在东北地区冬季极为寒冷,建筑物必须注重外墙的保温;同时在地址选择上应考虑到风向及风力因素,避免房屋朝向错误导致冬季冷风倒灌,提升取暖消耗的能源。

3.2采光设计

对太阳能的利用是节约能源的首要方式。在采光设计中,建筑物可通过通窗设计、玻璃幕墙设计、中庭设计等方式,确保室内处于充足的阳光直射状态,不仅可降低室内灯泡耗电量,还可有效利用太阳光提升人体健康。其次,在建筑外墙的隔热保温性能上也应注重屋面及墙体部分,无论何种设计方式,均需注重保温层及隔热层的施工。例如可采用双层隔热玻璃系统或保温百叶系统,从技术层面提升建筑物性能。最后,通过遮阳系统的完善化与智能化,让建筑物房屋光照强度处于大致均衡状态,不仅可提升居住者舒适度,还可在光照效果上加以美化,提升城市美观性。

3.3重视外部环境

建筑设计不仅应考虑到建筑物本身的结构、外观等方面的设计,也应考虑外部环境。可根据建筑功能需求,例如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商住两用建筑等,通过外部环境的结构设计,利用微气候环境加以改善,从而令建筑物处于优质的环境之中。具体而言,可通过降低温度、净化空气、阻挡风沙、降低噪音等方式,在建筑设计上加以调控,人工打造建筑物微环境。例如可在建筑物设计中加入清风系统,让人们在雾霾逐渐加重的环境下在家中可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也可在建筑群中规划人工湖,改善小区环境。

3.4注重性价比

虽说节能材料、节能技术的应用可显著提升建筑物的节能性,但也需考虑到部分材料及建筑的使用性能及价格之间的关系。受到普及程度及技术含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技术用于建筑设计上存在成本明显偏高状态,设计者应考虑到成本的控制,合理选择性价比高的材料及技术。例如在建筑物外墙窗户设计时,可使用保温材料及隔热膜;在屋顶设计太阳能发电设备及太阳能储热设备。应用现阶段已经成熟并普及的技术提升建筑物的节能效果,不仅可达到节能状态,还可保障经济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物设计中应充分应用节能理念,认识到节能设计对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及社会环境的有益影响,在舒适度、和谐性、资源利用三方面原则下,将节能理念真正意义上应用于建筑各方面设计之中,提升绿色建筑、节能建筑设计有效性。

作者:丁京 何冬冬 单位:孝感市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城市建设系

参考文献:

[1]王念恩,朱鸿寅,黄嘉骅.浙江省建筑节能评估工作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绿色建筑,2013,v.5;No.2506:19-22.

[2]任卫军,杨勇琴.分析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之间的关系[J].建材与装饰,2016,No.42521: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