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户型的选择及配置

时间:2022-08-04 11:44:12

建筑设计户型的选择及配置

建筑物最初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场所,随着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的功能性的体现也越来越明显。建筑物的质量和风格取决于建筑设计理念,设计理念的创新是建筑设计的源泉,对建筑设计行业来讲至关重要,设计理念的创新是建筑设计创新的基础,只有大胆地尝试创新,才能设计出更多好的建筑作品。在建筑设计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方面需要考虑,其中户型设计就是建筑设计中的重点。户型结构指的是建筑的基本形状、结构,是建筑室内的利用空间。住宅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在住宅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户型的合理设计,提高对室内空间的利用率,同时为人们提供舒适、宽敞的生活工作环境。

一、建筑户型设计现状

(一)建筑设计现状

建筑户型设计是一个综合性概念。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建筑功能也不断完善,在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全新的概念,例如“绿色住宅”、“空间住宅”、“百年住宅”、“智能住宅”等,智能建筑更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建筑是从排水、供电、安防、防火及建筑基础等方面着手进行计划和斟酌,传统的建筑设计,一般只需要关注楼梯结构以及布局,但是智能建筑要结合电力供给、信息装备、数据通讯等多个部门,在建筑内部组成一个完整的布线系统,将独立的空间单位留到最后的设计阶段,一开始就要根据智能建筑的相关功能做好基础设计。比如有的智能建筑要实现房间内的统一管理,在整栋大楼要安装管理系统,一旦房间内部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反馈到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再根据具体的情况作出反应。当然,在建筑行业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应该要坚持一个基本原则——以人为本。建筑设计的宗旨是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只有以人的基本要求为准则进行建筑设计,对建筑空间结构进行规划,才能提高建筑物的价值。

(二)建筑设计配置因素

1、居住环境是首要考虑因素。在对建筑产品进行选择的时候,人们考虑的第一要素通常是小区居住环境,例如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化水平等,都是影响客户对建筑产品进行选择的重要因素。在建筑高度限度的前提下,容积率越高则意味着建筑密度越大,绿化面积越小,因此对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产生影响。当前很多开放商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容积率,导致小区内比较拥挤,居住品质不高。2、住宅的套型面积因素。在选择建筑产品的时候,房屋的套型面积也是影响建筑产品选择的重要因素,在建筑产品营销过程中一般都会对单套户型的销售总价进行控制,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上升,开发商在进行住宅开发的时候,在保证住宅品质的前提下,一般会缩小套型面积,不仅可以满足一些家庭的小户型需求,同时也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户型设计因素。在套型面积相同的情况下,户型设计方案成为影响人们选择建筑产品的主要因素。优秀的户型设计往往能够脱颖而出,户型指的是建筑室内结构,当前很多房屋设计过程中都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无效空间过多,建筑物整体公共设施对主体空间的占用较大,导致人们在选择房屋产品的时候受到一定影响。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设计师在对房屋进行设计的时候没有将实际生活带入到设计过程中,单纯地为了完成设计而设计,在建筑设计与施工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开发商的利益,也要考虑住户的利益,只有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二、建筑户型设计分析

(一)户型设计总体原则

在现代建筑设计中,户型的设计与规划,应该要以人为本,即要根据人的要求以及建筑物的功能对建筑户型进行具体的设计。比如在办公楼的设计中,其功能是进行办公,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要注意空间的设计,要给人营造出一种更加舒适的空间氛围,在空间高度的设计上,层高可以设置得比传统建筑高一些,建筑内部应该要尽量以方正户型为主,减少空间浪费,而且通透的办公环境也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不会给人带来压抑的感觉。再比如住宅设计过程中,由于其定位是住宅小区,因此在对户型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实用性以及生活的舒适性,以舒适、惬意等为基本要求,对建筑户型结构进行规划,给人们提供自然、和谐的氛围,有助于人们放松身心。另外,在设计的时候还应该要充分考虑到节能以及对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对室内空间的最大化利用。例如首先应该要将整个工程选择在向阳、避风的地段,其次,要对建筑物的所有内部空间进行合理设计,比如加大窗户,结合建筑物朝向进行各个空间的规划设计,从而能够充分、合理地利用阳光,减少灯光的使用率,而且还能使得房屋内保持良好的空气环境,为节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以住宅为例对户型设计进行分析

1、门厅设计。门厅是入户的必经之处,是室内与室外连接缓冲的空间,在建筑物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门厅具有存储功能,是整理着装的场所,也可以在视觉上给人带来缓冲,在设计门厅的时候要对长度进行控制,不宜过长,一般长度控制在1.5-2米左右为宜,太长的门厅会造成空间浪费。2、客厅设计。在房屋户型设计过程中,客厅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客厅是接待、聚会、谈话等活动的主要场所,在客厅的设计过程中应该要保证通透,客厅四周最好没有任何遮挡,客厅与阳台直接相连,也可以给室内带来充足的阳光与空气。客厅一般以方正型设计为主,层高通常控制在2.8-3米左右。3、卧室设计。卧室是一个私密性比较强的空间,应该要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在功能上可以进行拓展,不仅局限于睡觉,还可以具有衣物贮藏、梳妆、个人娱乐等功能,因此在卧室设计过程中要加强对卧室空间的隔离,例如有的建筑卧室中设计了单独的卫生间、衣帽间等小空间,通过对空间的合理利用,并且又能在卧室中形成一定的分隔,可以实现卧室空间的充分利用。4、餐厅设计。当前房屋室内设计中的餐厅与客厅基本是相连的,中间没有任何阻挡,一方面可以给人带来更宽广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也能拓宽餐厅的使用面积。通常在设计的时候没有明显的餐厅分隔,尤其是一些小户型设计中,可以通过后期的软装饰以及各种饰品的搭配,将餐厅与客厅分隔开。5、厨房及卫生间设计。厨房卫生间是房屋建筑的重要部分,在厨房卫生间设计过程中应该要注重功能性地体现。首先,厨房和卫生间的面积一般不宜太大,在房屋总体面积数量确定的情况下,可以相对地减少厨房卫生间的面积,而提高客厅、餐厅、卧室等空间的面积。其次,要对厨房卫生间的结构进行合理设计,尽量减少各种转角、梁柱等结构,防止对厨房卫生间空间进行占用,产生无效空间。例如在设计过程中常见的厨房与卫生间形状为细长型,细长型卫生间可以实现干湿分离,将浴区同其他部分隔离开来,是一种较为合理的设计方式。

综上所述,建筑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场所,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该要结合现代建筑的发展方向,结合人们对建筑物的具体要求,对设计理念进行创新,对建筑户型进行合理规划,提高室内空间的利用率,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陈灏 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胡志博.浅谈建筑设计中户型的选择与配置[J].中华民居旬刊,2012(07)

[2]尹健锋.浅探建筑设计中户型的选择及配置[J].装饰装修天地,2016(03)

[3]高峰.浅析建筑设计中户型的选择及配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

[4]孙瑜.建筑设计中户型的选择及配置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