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筑设计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7-07 04:54:24

生态建筑设计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1引言

经济的迅速发展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环境问题。于是人们开始进行反思,虽然现在的建筑理论及施工设备、技术等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房屋建筑施工水平有了大幅的提升,但是在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同时,由于房屋建筑施工耗能较高并且在建设过程中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这势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近年来可持续发展观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房屋建筑作为人们居住生活的基础,随着人口不断的增长对建筑的需求也日益增多,这就使得环境保护与房屋建筑设计的协调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种大环境下生态建筑观应运而生。生态建筑观体现的是个性美观、生态节能、健康无害、环保舒适的建筑设计目标,本文将对生态建筑观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具体的分析。

2生态建筑概念

生态建筑不但注意建筑空间的立体与多维,同时也更加重视环保,该建筑将现代科技与环保概念、经济实用等在设计的前期就结合在了一起,而且为了该建筑能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平衡,建筑的生态建筑必须能适应传统的环境,在与原生态平衡的状态下,重视发展节水节能,从而减少了对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增加了使用建筑的时间。让自然环境与生态环保居住环境能和谐统一发展,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绿色建筑设计应用如图1所示。

3建筑中的生态建筑设计的必要性

3.1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今时代走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而生态环境的建设是走向该道路的基础与前提条件,可持续发展受到了生态质量的直接作用。建设城市首先就是建筑建设,发展生态建设的城市必须为人民创建良好的生活居住与工作环境,让居民能更加舒适和谐的生活。

3.2节约能源和资源的需要

每年建设建筑所用的资源都是非常多的,当今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使得规划者在计划用地时会尽量设计的更加合理,从而增加土地利用率;利用科学技术来增加建筑的使用年限和有效使用面积;尽量避免使用不可再生能源,增加对自然建材与当地材料的使用率。

3.3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需要

我国现如今的文化科技、经济信息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人民的物质与精神水平也随之提升,因此对建筑的环境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包括在舒适美观、安全健康等方面。生态建筑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从而减少了生活废弃物对居住区环境的污染,能将废弃物进行循环或是重复使用,人们居住在生态建筑中能最大限度的得到自由与自然,增加对自然原材料的利用率,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有害材料对居民的污染,提高居住的舒适度。

4生态建筑的主要特征

生态学作为一门科学,其主要研究内容是环境与有机体的相互关系。它改变了以前对动植物的研究,更加重视研究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其中再生与共生原则充分体现出了异类物质间的合作互利关系,更表明了自然界的资源是有一定限度的。生态建筑的特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4.1节能和利用再生资源

为了达到节能的目的,我们可采用蓄热的形式来降低能源损耗,增加对能源的使用率,将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能、海洋能等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减少使用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根据各地不同的季节天气来进行建筑设计,结合风形成特点与太阳运转规律来增加对风和太阳光的使用,达到减少能源消耗的目的。充分发挥材料的绝热与蓄热功能,增加围护结构的隔热与保温功能。冬季利用太阳能取暖,夏季用遮阳设施降温,最终目的就是增加人们居住的舒适程度。

4.2材料的再生利用

使用的资源与建筑材料尽量是可循环使用的。如将可再生的建筑材料使用到建设中,降低了建筑产生垃圾的数量。

4.3减少废物排放

在污染物排放前,使用各种无害化处理手段进行处理,减少对外界环境的污染。4.4环境与文化属性从广义上来说,文化领域与环境领域也包括在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建筑中。

5生态建筑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5.1案例分析

在南宁青秀区西南处,打算用10hm2的土地来进行规划建筑。计划开工日期为2014年10月,建成交付使用的日期为2016年12月。主要涵盖了城市规划展示平台、综合政务平台、服务审批平台以及行政监察平台等功能。为了能在达到使用标准的基础上来建设出具有创新性以及符合时代特点的地标式建筑,项目设计准备从生态和人性角度出发,使项目达到模块化和网格化,使其更具时代感更加亲民。生态技术在本项目中的应用主要包括雨水与中水回用技术、太阳能光电、绿色照明、自然通风、绿化屋顶,防止“热岛”现象、日照、遮阳与采光、防止噪声、控制污染、围护结构保温等。

5.2雨水与中水回用技术

水是人类能够生存下去的必需品,也是可以有效的实现持续性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所在。我们国家现阶段的水资源非常的缺乏,所以,合理科学的进行利用相关水资源是建设未来生态城市最为基础的条件。本工程在建设了雨水花园等,对雨水进行收集以及存储,合理的进行利用,能够有效的实现降低水资源流失的问题。

5.3太阳能利用

对于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当今世界新能源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建立节能环保的重要研究问题之一。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已经被各国设计师所关注。对于这种绿色能源而言,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可充分实现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照明以及太阳能制冷等技术的应用。太阳能发电主要是将集热板以及发电源装置与屋面进行结合,在建筑顶部大规模铺设太阳能集热板以及发电装置,通过这种技术的应用节省电力能源。本工程在楼顶设置了太阳能装置,充分利用太阳能技术,太阳能照明主要是在白天完成能量的收集,通过照明技术广泛的利用在道路的照明、地下室以及车库等场所的照明,使用高节能LED面光源,从而充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5.4自然通风自然通风是调节建筑环境最经济有效的方法,而建筑物的三维空间设置于立面设计、平面布局等都会对自然通风产生重要的影响。本工程在建筑设计前期将这些影响考虑进去,建筑所遇到的空气质量与热舒适度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而且不用使用者再投入任何资金就能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

5.5防止“热岛”现象

建筑物周围的气流流动和辐射系统等都会对建筑物的热环境产生影响。由于受到建筑布局、建筑密度、建筑用材、水景设施和绿地率等设计因素的作用,建筑外的温度可能会发生“热岛”现象。为了减少热岛效应,本工程进行了合理的建筑布局设计,将屋顶设置的更加绿化美观。

5.6日照、遮阳与采光

建筑的热环境也受到了夏季热辐射和太阳直射的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心理感受产生了影响。遮阳能减少室内的热辐射量和阳光直射的幅度,本工程根据建筑的外形设计、悬挑和凹凸变化来建设建筑的围护结构达到遮阳的目的。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经过准确的计算,分析单体建筑与该建筑布局间的日照、遮阳与自然采光,看其是否符合遮阳与日照的标准要求。适应不同朝向遮阳要求的建筑物立面设计如图2所示。

5.7对建筑区防止噪声、控制污染的设计

在设计生态建筑时,防噪声系统的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应该增加对污染控制的重视程度。合理的分布绿化的区域,保持气流在建筑外界的流动,这就会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设计工作者在最初进行本工程设计的时候,调查和检测施工的场地,查看当地的环境污染与噪音有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制定有效的措施来改变建筑的外界环境。本工程采用双层玻璃来减少噪音污染,同时也不会对自然通风产生影响。

5.8围护结构保温

我国建筑结构热损耗较大,而作为建筑的墙体更是首当其中,因此对于墙体的规划就尤为重要。外墙保温设计方式多使用保温板、保温砂浆这些工艺。本工程在进行建筑的墙体规划时,选用品质比较好的并且是环保的保温涂料和轻型保温板的外墙保温材料,并不只是简单地进行分层设计,综合利用降低了能源消耗。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多种技术结合成了生态建筑设计,其中不但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政府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给其正确的指引。在建筑设计的整个过程中,不同专业的工作人员之间应该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和交流,相互配合,充分利用生态学、建筑知识和环境学等方面的科学理论,考虑到环境与经济等多个方面,对生态建筑的内外环境整体的进行评价,这样才能使建筑设计作品达到保护生态、回归自然的目的。

作者:王泽荣 单位:广西蓝川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利双.浅析我国现代生态建筑设计[J].科技资讯,2010(13):66~68.

[2]刘呈韵.现代生态型建筑设计的探索与思考.广东建材,2011(07):36~37.

[3]邱静.生态建筑设计与建筑设计生态化发展方向[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12,(16):90~92.